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曾经想过放弃奥运 杨耀祖:08北京只能尽量争取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杨耀祖曾在男子200米项目实现中国运动员历史性突破,可为何在四年之后,他要为达到奥运会A标而努力?杨耀祖抿了抿嘴,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都是那场突然其来的病吧,现在我对北京奥运会来说,只能尽量争取了。

  曾经想过放弃奥运

  2007年初,杨耀祖带着梦想来到美国,他希望自己的成绩可以有一个飞跃。然而,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一场病改变了一切。

  “不是训练所致的伤患了,气胸,当医生告诉我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杨耀祖回忆,“当时,我只知道医生让我赶紧手术,如果晚了可能会有其他影响。”

  这一手术,杨耀祖放慢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再创辉煌的脚步,留给他的时间只能是慢慢静养。“那应该是我最痛苦的一段日子,说真的,我曾经想过就这么退役算了。”杨耀祖说。

  回到上海,教练刘侠也感觉到这一点,“你觉得自己走到尽头了吗?”刘侠不止一次问弟子。

  “我也在心中问过自己很多次,万一去不了奥运会就这么结束了吗?”这样的想法时常游荡在杨耀祖脑中,他昨天告诉记者:“不过,这样乱想的经历并没有持续几天,回到上海很多专家为我会诊,让我重新树立信心。很快我便打消了退役的想法,想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再拼最后一把。”

  教练给我前进勇气

  27岁,就连杨耀祖昨天也笑说:“我现在是田径项目里最老的了。呵呵,能坚持我觉得已经是一种胜利。”

  决定再拼一次的想法容易定,但真正回到训练场上才发现一切并非简单。杨耀祖回忆:“从做手术到我再回到训练场上,整整10个月的时间没有练。我真不敢相信,那时候身体机能已经下降到自己都无法想象的地步。”

  “那时候,教练让我跑三个300米。这在以前根本难不到我,但那天我跑二个就坚持不下去了,第三个更是根本无法进行。”杨耀祖昨天说,“那一刻,我突然感觉到自己什么都没了,甚至都不如队里的其他小阿弟,我必须从头再来,我一定要吃比别人更多的苦。”

  手术前五年在全国200米比赛中从未输过一场,到如今要“从头再来”?杨耀祖笑说:“这就等于把建好的楼房推倒,然后重新打地基。说真的,我有过失去信心的时候,但我生来就不是那种轻言放弃的人,我选择继续坚强的人。”

  每天都要与自己的体能极限抗争,杨耀祖昨天笑说,那时候每个星期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挺过去,然后下个星期再来。“虽然看不到什么进步,但想着教练重新为我制订的训练计划,甚至要比其他队员辛苦很多他都不觉得累,真的,我感动过,我告诉自己,一定不会轻言放弃。”杨耀祖说。

  孤军奋战 重在找感觉

  走进莘庄田径馆,这里没有刘翔,甚至没有了高淑英、史冬鹏这样的国家队队友相陪。全国田径室内锦标赛上海站,杨耀祖孤军奋战。

  “是的,有希望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选手基本都在各个地方训练呢,他们都不会参加这样的比赛。”教练刘侠表示,“杨耀祖不一样,毕竟他一年没有比赛了,现在听听枪声与强手比赛对他十分重要。”

  正是为了尽快找回比赛感觉,此次上海比赛杨耀祖不但跑200米,甚至还参与男子60米的比赛。

  6秒94,虽然这个成绩都未帮助杨耀祖进入到60米的决赛,但他依然觉得有很大收获。赛后,他微笑着告诉记者:“第一场比赛,没什么比赛的感觉,不过自己的状态很好,感觉发挥出了现有的水平。”

  就此问到今天的男子200米,杨耀祖笑说,估计成绩不会十分好,但他觉得自己已经迈出了第一步:“真的,我通过过去二个多月的训练,我已经逐渐找回了些信心。但是,整个人的技能还没有达到最佳。别说别的,你看我的胳膊就比过去瘦了一圈。”

  如今,杨耀祖能恢复到什么程度无法估计,可北京奥运会马上就要到来,就此问他有什么新的打算,他笑说:“时间啊,我现在最缺的就是时间。不过,这也没有办法,一切还都尽力去做吧。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只能说是尽量去争取了。”杨耀祖补充道,“不过,是否能参加奥运会现在并非我唯一目标。其实,人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人的价值也可以体现在不同处,这是我过去一年,感悟最深的一件事。”

    08攻略 奥运攻全运守

  杨耀祖一病,原本的备战全部大乱。进入2008奥运年,教练刘侠对弟子有了新的规划:“2008年,对北京奥运会,我们采用坚决进攻的态度;对全运会,我们则从今年就开始看着做,以稳守为主。”

  “气胸”影响了杨耀祖,刘侠昨天表示:起初,他们确实考虑过放弃北京奥运会。“那时候一直养病,想到留给北京奥运会恢复的时间太短。当初,确实想过一心力保下届全运会。不过,后来我们觉得奥运会还是要拼的,这并不妨碍我们同时对全运会进行准备。因此,我们都觉得可以两手抓。”刘侠自信地说。

  当然,通过全新的训练计划,杨耀祖也在训练中逐渐找回了过去的自己,教练刘侠说:“虽然现在杨耀祖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但在科研和医疗组的帮助下,他已经有了一个良性的发展。”

  目前,刘侠觉得杨耀祖最需要提升的地方就是快速找回比赛的感觉。“其实,比赛应该说是最能刺激运动员的。经常与高水平选手比赛,对杨耀祖的帮助一定很大。”刘侠还表示,不仅本次上海室内赛要比,接下来南京室内赛杨耀祖也要去。“我们就是希望通过一系列比赛,找出更多的问题,然后去弥补。”刘侠笑着说,“这不仅对奥运会有帮助,对全运会也是提前打基础的一个过程。”

  除了比赛,刘侠觉得再需要提高的就是肌肉力量。“其实,他的技术不错,只是在动作频率上有些慢,当然这主要是因为他的肌肉收缩力量不足。”刘侠说,“其实,并不是没有给他加力量的想法,但更多的考虑还是无伤病。不过,我相信就按照这样良性发展下去,再提高是一定没有问题的。”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耀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