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08羽联超级系列赛 > 国羽聚焦

详解国羽队女单危机凸显 奥运夺金形势难言乐观

    搜狐体育讯 1月27日,2008年韩国羽毛球超级赛本次赛会3号种子卢兰1-2不敌中国香港名将周蜜,国羽再次无缘女单桂冠,回顾整个2007年,国羽总共只丢失了两站女单的冠军。

但新的一年在前两站超级赛比赛中,国羽却接连无缘女单冠军。进入2008年,中国女单的整体战绩出现罕见的滑坡,主将张宁屡屡折戟,谢杏芳因伤缺阵,让国羽今年奥运女单夺金形势不再那么“乐观”了。

  韩国战超级赛,中国女单老将张宁带领师妹卢兰来捍卫中国女队的荣誉,但结果令人大跌眼镜,张宁正赛第二轮不敌周蜜早早折戟,卢兰却不负众望一路杀入决赛,但却在决赛中失守,08奥运年连续两站超级赛比赛失利给中国女单敲响了警钟。女单金牌岌岌可危的危机上演之后,作为国羽夺金保险项目的女单已经全面告急,在日益成熟强大的中国香港、马来西亚、丹麦等国选手面前,老将当家的张宁、谢杏芳领衔的中国女单已经不再具有多少优势。

  本次征战韩国,国羽可谓波折不断。主将谢杏芳因伤缺阵,韩国赛晋级决赛的朱琳也因伤高挂免战牌,接着是老将张宁再次早早出局。两轮刚过就这剩下卢兰一人孤军奋战。相比起通过比赛,不断积累出自信的中国香港名将周蜜直至冠军。本次韩国站比赛,则再次将中国羽毛球队在女单方面的问题暴露出来,在老将张宁、谢杏芳不在状态,或是无法出场比赛时,小将卢兰们还是不能完全顶住大赛的压力。而老将张宁一直在和体力以及伤病作斗争,状态难以为继。

  虽然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在谢杏芳、张宁先后出局的情况下,朱琳曾有过力挽狂澜一举夺冠的出彩表演,但是小将们发挥不稳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像是朱琳,在世锦赛夺冠后,多次在超级赛的首轮即遭淘汰。而老将们的伤病,目前恢复的也还不是很乐观,谢杏芳意外受伤,更是提醒国羽将士危机无处不在。

  多年以来,张宁和谢杏芳几乎垄断了各大赛事的女单冠军,在她们耀眼的光环背后,朱琳等一批年轻选手迟迟未能“出头”。朱琳在大马赛终于继世锦赛之后再次杀入决赛,卢兰也在韩国赛不辱使命闯入决赛。也让中国女单在奥运备战中,可以不再过多地依赖两员老将,也将使队内竞争更加激烈,对于队伍整体实力的提升益处良多。在老将张宁和谢杏芳把金银牌挂在胸前的时候,中国女单后备人才接不上班的难题立刻凸现。

  从目前发展趋势看,中国羽坛女单人才依然是尤为缺乏。中国队的卢兰、朱琳等一批二十岁左右的新秀目前急需从幕后走到前台来,经风雨见世面。这样,她们才会快快成才,继续保持女单的领先优势,在北京奥运会上力保女单金牌不失。女单决赛,卢兰对中国香港周蜜的较量,可以说是关系到国羽女单2008奥运前景的一场关键之战,最终经验尚待提高的卢兰还是输掉了这场关键战役。在遭遇周蜜、拉斯姆森和黄秒珠等对手的强力冲击时,小将们能否为中国女单稳住阵脚,从容面对2008,很大程度上要看这场决赛的结果。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此前国羽在女单方面的危机,更多还在是自身方面。那么现在,伴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周蜜、黄妙珠、拉斯姆森等对手的崛起,也势必成为中国队的另一大难题。而如果国羽队员不能解及时决好自身伤病、心理等诸多问题,实力的优势更是无从发挥,比赛的结果也将变得更加难以预测。(柳成荫)

    延伸阅读:周蜜2-1胜卢兰女单折桂 国羽连续两站无缘冠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卢兰黯然背影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宁 | 谢杏芳 | 卢兰 | 周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