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07-08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贺炜:巴萨应该推倒重建 昔日称霸资本已成枷锁

    搜狐体育讯 也许看完巴塞罗那与毕尔巴鄂的比赛后,大家会为巴萨的平局感到惋惜,在领先了大半场的有利局面下,在比赛结束前被对手扳平。但在我看来,如果主队的洛伦特再上早一点的话,恐怕巴萨丢的不止是一个球。

这支两年前还称霸欧洲的梦幻之师,这个赛季的内忧外患犹如洪水猛兽一并袭来,也许拉波尔塔是应该痛下决心进行全面换血了。

  巴萨2年前夺取双冠王的那套4-3-3阵型,事实上已经被西甲各队乃至欧洲豪强研究透了。所以跟以前很多队碰到巴萨提前缴械时不同,现在大多数的球队都敢和这支梦二队掰一掰手腕,尤其是在自己的主场。圣马梅斯是西甲公认的地狱主场,尽管毕尔巴鄂现在已是江河日下,但任何球队作客来这里比赛,都够喝上一壶的。今天虽然巴萨控球时间更多,但毕尔巴鄂创造的有威胁机会却多于巴萨,除了主场的气势,更多的原因还是巴斯克雄狮对巴萨的战术思路已经是了如指掌。比如防梅西的时候,只要不让阿根廷人转身,他横向带球很难直插腹地,亨利等禁区内的前锋也难以得到机会。

  4-3-3阵型,是里杰卡尔德当年赖以称霸的资本,如今这却成为了限制荷兰人的枷锁。里杰卡尔德最拿手的战术就是这一套,当年破敌无数打遍天下无敌手,但两年来,荷兰人缺乏战术上的变化,固守陈规,即使是换了亨利梅西博扬这样的新球员,但一支球队从根本上并没有太多新意。当其他队把你这套战术熟悉摸清楚之后,并且对症下药,巴萨的震慑力和打击效果自然大减。荷兰人并非这么顽固,他不是不想变,上赛季里杰卡尔德就一度尝试过3-4-3的阵型,但以失败告终。试验的失败也让他放弃了冒险的念头,虽然现在巴萨在理念上更加追求功利,但球迷看到的,还是2年前那个没有太多变化的巴萨。

  里杰卡尔德接手巴萨之初,正是皇马如日中天的时候,伯纳乌坐拥六大巨星,加上欧冠九冠王的殊荣,让荷兰人的球队处在一个打江山的角色中。里杰用了三年的时间,在小罗、埃托奥、德科等巨星如日中天之时,建立了克鲁伊夫时代后巴萨的梦二王朝。但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巴萨在达到巅峰之后,他已经成为了众矢之的,所有人都在研究他,角色的变换也注定了他的征程要比以前更加困难。而且最强的堡垒往往从内部攻破,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长盛不衰,和之前的米兰王朝、克鲁伊夫王朝和曼联王朝一样,巴萨不可避免地也遭遇了滑坡。当球队遭遇败仗,当队内出现一系列的伤病问题,当埃托奥炮轰小罗以及黑羊门这些队内矛盾被爆发时,所有事件在媒体的聚焦下被放大,这些都使得巴萨王朝的根基在一点一点被毁灭。

  回到比赛上来,今天的里杰卡尔德叫我有些看不懂,可以他出了一些问题影响了巴萨的全盘战局。米利托这样的后卫放在替补席不用,换上一个垂垂老矣的图拉姆,结果正是法国人的失误葬送了胜局,并且换上埃德米尔森也是有点匪夷所思。也许荷兰人想换上一名后腰加强防守,但这样也让巴萨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其实三名矮个中场今天的配合不错,面对对方绞肉机般的硬朗逼抢和冲撞,德科、伊涅斯塔和哈维做到了以巧取胜。但巴西人的上场打乱了这个协作,巴萨最后20多分钟控球并不得力,而埃德米尔森本人也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里杰卡尔德从上赛季开始,面对巴萨的滑坡,其实已经实施了一些相应的措施,不管是3-4-3阵型,还是力捧梅西取代小罗,都体现了荷兰人求变的想法。但巴萨主帅的几个变招显然不够,他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球队,或者说他没有找到巴萨的症结所在,尽管最近巴萨比以前要实用了很多,但战术的单一和缺少变化,仍然是制约他重塑辉煌的障碍。

  上赛季卡佩罗带领皇马夺冠后,仍然被舒斯特尔取代,也许拉波尔塔也应该学学卡尔德隆的魄力,毕竟这支巴萨非常需要一名新的掌门来进行大刀阔斧式的改革,或许这个夏天里杰卡尔德和小罗都会走人,但这恐怕也会成为巴萨重新复兴的希望。就目前看来,巴萨本赛季要想联赛夺冠,只能寄希望于皇马犯错,而且是那种崩盘性的大错。联赛还剩17轮,巴萨还没有完全失去希望,加上下个月欧冠赛事的开始,这些都会成为左右巴萨皇马双雄变数的因素。巴萨对于接下来的三线作战,应该适当作出一些取舍,如果联赛早早失去希望,把全部精力放在欧冠上或许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杰卡尔德 | 埃托奥 | 亨利 | 克鲁伊夫 | 梅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