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1924年奥运冠军爱心永驻中国 集中营里教书育人

  “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虽然都像是站在同一条跑道上,但每个人所做的事又是不同的,因此生命的意义也便有所不同。”

  ——利迪尔

  在山东潍坊的埃里克·利迪尔墓地前,有一块苏格兰马尔岛花岗岩制成的纪念碑。

碑的背后记载了这名1924年巴黎奥运会的400米冠军将“和平友爱”的奥林匹克精神带到中国的感人故事。

  1902年1月16日,利迪尔出生于天津,父母均为苏格兰人。5岁的时候,利迪尔才随父母回国。他从小就极有体育天赋,在大学期间便加入了苏格兰国家橄榄球队。1924年,改攻径赛的利迪尔参加了巴黎奥运会,并以47秒的成绩打破了男子400米的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成为世界冠军。

  奥运会后,利迪尔回到天津,在新学中学(现天津十七中学)当了一名普通的教师。1943年,侵华日军把天津1500多名侨民分批送往山东潍坊基督教长老会集中营,利迪尔也在其中。集中营的日子很难熬,可利迪尔每天都会为60多个孩子补习功课,并带他们进行体育活动。

  1945年2月21日,备受磨难的利迪尔在集中营病逝,他把和平、友爱的奥林匹克精神永远地留在了中国。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