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74岁老蛙王期待中国游泳 08奥运吴鹏有望写辉煌

  在中国游泳界,穆祥雄的名字尽人皆知,他和其父穆成宽以及整个穆氏家族为代表的新中国第一代游泳健将为中国游泳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奠基性的贡献。在74岁高龄的今天,穆老依然为中国的游泳事业忙碌着,他将在北京奥运会中担任火炬手,也寄希望于游泳界的新生代能够推动中国游泳走向一个新的高峰。

今天上午,在亦庄文体中心的穆祥雄游泳俱乐部,记者对这位中国游泳游泳界的传奇人物进行了专访。谈到北京奥运会,穆老认为,吴鹏有望像罗雪娟在雅典奥运会时一样,创造辉煌。

  游泳世家扬国威

  "古有杨家将,今有穆家军"

  穆老健谈,但说起中国游泳,他却从自己的父亲开始。他说,父亲穆成宽是真正的体育健将,"摔跤、武术、游泳、自行车他无所不好。"

  1941年,穆成宽在万国游泳比赛中夺得两项冠军,同年8月25日出版的《东亚晨报》上,大字刊出《虎鲨队为华人吐气,穆成宽压倒西人》的文章。穆老说到这里很自豪,"后来父亲年纪大了,就让 我们练游泳,我从4岁就开始游泳了。"1952年全国首届游泳比赛结束后,穆成宽的6个儿女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一次会议上,分管体育的贺龙元帅握着政协委员穆成宽的手说:"古有杨家将,今有穆家军啊。"

  1953年,穆祥雄离开家乡天津,进入国家游泳队。当年7月,穆祥雄就随国家游泳队赴罗马尼亚参加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这次比赛上,他的队友吴传玉夺得了100米仰泳金牌,这是新中国体育在国际比赛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当时这件事对我影响很大,我就想,今天是给吴传玉庆功,以后我就要破世界纪录。"

  中国游泳首个高峰

  9个月三破世界纪录

  1954年,父亲给在匈牙利留学的穆祥雄写信说,可以借鉴当时日本队的经验,在蛙泳中加入潜泳技术,"我当时游100米只换三次气,速度果然提高很多"。1954年年底,中国游泳队在布达佩斯参加了匈牙利游泳冠军赛,穆祥雄获得了100米蛙泳的冠军。此外,穆老还兴致勃勃地回忆起1955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国家队对抗赛,"当时苏联派出了最强阵容,其中包括和我交过两次手的100米蛙泳世界纪录保持者? 啄鞘步稹?quot;比赛中,自认为身高力量都占优势的米那什金用余光看不到其他人,以为岸上的观众都在为自己的遥遥领先叫好。但他哪里知道,采用了潜泳技术的三名中国运动员早已远远地超过了他,并夺得了前三名,"他不知道中国运动员都在水下面游呢。"穆老说起当年的潜泳新技术依然很得意。

  从1954年夺冠开始,穆祥雄一发而不可收,1958年12月20日,1959年8月30日,1959年9月30日--在这三个特殊的日子,穆祥雄连续3次打破世界纪录,创造了中国游泳史上的奇迹,也是中国游泳的第一个高峰。穆祥雄"蛙王"的称号也不胫而走。

  此生最遗憾的事

  错失奥运会冠军

  穆老此生最遗憾的事,当属错失奥运会冠军。穆老说,在1956年,中国游泳的在世界排名中前10名能占5名,前5名能占3名,他本人的世界排名处于第一位。1956年12月,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广州整装待发,备战将于墨尔本举行的第16届奥运会。全国人民从各地来函来电给代表团鼓劲加油。穆祥雄已是跃跃欲试准备夺冠。但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中国代表团退出了那届奥运会。

  "后来,咱们在上海举办了一个奥运对抗赛? 湍景略嘶岬挠斡颈热本傩小N业某杉ū劝略嘶峁诰炝?.5秒。"74岁的老人说到这里依然忍不住红了眼圈,这是他一辈子难以释怀的遗憾。

  穆老一辈子没有离开过游泳,70岁高龄时又在亦庄办了个游泳俱乐部,以培养青少年人才,他每天6起床从体育总局附近的家里赶到俱乐部指导工作,另外还担任着十几个省市的顾问,哪里需要往哪跑。穆老也直接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已确定有我一棒。"而在随身带的小相册里,还有雅典奥运会时他担任北京火炬手的照片。

  展望奥运会

  看好吴鹏创造辉煌

  说起奥运会上中国的夺金希望,穆老认为吴鹏有望复写罗雪娟在雅典的辉煌,"虽然美国的菲尔普斯实力很强,但我仍然看好吴鹏。罗雪娟在雅典奥运会半决赛的时候不是才拿了第8名吗,但在决赛就拿了冠军。水平差不多的情况下就看谁发挥的好。"

  另外,作为一个从事了一辈子游泳的国的专家,穆老对中国游泳的现状并不像有些人看得那样悲观:"不能说中国游泳处于低谷,应该说是中等水平。"当记者让他预测一下中国游泳的下一个高峰会在什么时候到来 时,穆老说"要看体制怎么改了,奥运会之后体制肯定要变。"他认为条件成熟的话,5年之内中国游泳会攀上高峰。"我经常到各地去选人才,也见到了不少不错的苗子。"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国游泳公开赛,穆老说这次比赛的目的主要是测试和适应场馆,各国都会派出优秀运动员参加,但是他们不一定会拿出最高水平,"因为运动员一年之内的最好状态也就几次,大家肯定都等着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出成绩。" 本报特派记者 马贤贤(本报北京1月28日电)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成宽 | 杨家将 | 穆家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