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 08冬运会新闻

冰上综述:老将稳定新人涌现 2010冬奥任重道远

  官网讯 十一冬会冰上项目28日全部结束,花样滑冰名将发挥稳定,短道速滑王濛(王濛博客,王濛新闻,王濛说吧)和李野一支独秀,速度滑冰新人辈出,冰球仍呈现出两强争霸局势,冰壶男女队逐步成熟、进军冬奥会的前景光明。

  花滑:老将发挥稳定 小将表现抢眼

  花样滑冰在本届冬运会上获得金牌的选手基本上还都是国家队的老将,同时出现了一个令人欣喜地现象:涌现出了吴家亮、张可欣、耿冰娃等一批新秀。

  国家队的名将比赛中表现整体稳定。双人滑冬奥会亚军张丹(张丹新闻,张丹说吧)/张昊(张昊新闻,张昊说吧)、世锦赛冠军庞清/佟健都有高水平的发挥,并轻松瓜分了金牌;男单老将李成江、张民的表现可圈可点,李成江高难度的四连三跳跃和一枚表演自由滑金牌都让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33岁的张民也夺得了一银一铜;女单刘艳包揽了三枚金牌,证明了国内“一姐”决非虚名;冰舞两枚金牌被黄欣彤/郑汛和于小洋/王晨(王晨新闻,王晨说吧)获得,这两名选手目前已经是国内最出色的组合。

  同时比赛中也出现了不少表现出色的年轻选手。双人滑张悦/王磊(王磊新闻,王磊说吧)虽然刚刚搭档一年,此次就获得了铜牌;男单比赛中吴家亮力压老将连夺两金、显示出了很强的实力,他的出现也预示着中国男单从此将开始一个新老交替的时代;女单选手中张可欣、王玥人、耿冰娃等新秀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耿冰娃干净利落的五组三周跳让人赞叹不已、前景可期。

  短道:王濛李野表演秀 分别收获七金

  短道速滑特点明显:王濛和李野一支独秀、在男女比赛中均处于独孤求败的地位,优势明显。比赛中两人各获7枚金牌,又都因为各有一次摔倒才没有全部包揽八枚金牌。在显示出强大的个人能力的同时,王濛和李野对金牌的大包大揽也说明了年轻选手距离高水平还存在的很大差距。

  短道速滑是个讲究团体配合的项目,如果到了国际赛场只有王濛和李野实力出众而其他选手差距较大的话,即使是个人实力再出众也只能单兵作战,这种情况对技战术的执行和正常水平的发挥都非常不利,因此要想在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继续辉煌的摘金夺银,还需要加紧对年轻选手的培养、提高。

  速滑:新人辈出 2010冬奥会任重道远

  速滑比赛体现出了金牌分布广和年轻选手提高快两大亮点。

  上届冬运会的时候共有20枚金牌,哈尔滨、黑龙江冰雪训练中心和牡丹江市包揽了18块金牌,呈现出了三强并立的局面;而这次冬运会上,伊春市、大庆市、齐齐哈尔、哈尔滨、解放军等实力较为均衡、有2/3的参赛单位收获奖牌,奖牌分布很散,竞争点增多。

  赛事另一个最大的亮点是年轻选手提高幅度大、黑马多。由于今年冬运中心和地方通过请外教、出国训练等手段,年轻选手成绩提高很快。这次比赛中,男子全能的冠军宋兴宇、季军孙龙将以及程悦和任振华都是这次表现很出色的年轻选手;女队的年轻选手以王北星最为突出、短距离包揽了全部金牌;如此之多的年轻选手出现有些让人意外,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速滑光明的未来。

  由于男子速滑在世界范围内水平仍然有相当差距、女子方面也只有王北星一人称得上世界级水平,所以从征战2010年冬奥会的角度来讲,速度滑冰要想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任重道远。

  冰球:哈尔滨双线称霸 后备人才匮乏

  男子冰球方面哈尔滨队成功复仇、5年后从齐齐哈尔人手中夺回了金牌,纵观全程,哈尔滨、齐齐哈尔霸主地位无人可撼;女子冰球哈尔滨一支独秀折桂。哈尔滨男队和女队基本上都是国家队选手,由于中国男队目前水平较低、国家女队正经历大换血,这两支队伍要冲击2010年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任务还是非常艰巨。

  反过来看,哈尔滨男女队称霸冰球的局面也恰恰折射出了中国冰球队伍少、年轻选手匮乏的困境;如何改变后备人才培养不足的现状将是今后需要考虑的重点。值得关注的是:比赛中也出现了不少年轻选手,虽然客观上这些选手在技术上和基本功上都还存在很大差距、需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无论如何,这些年轻选手出现对中国冰球来说是一件喜事、他们将是中国冰球未来的希望所在。

  冰壶:队伍逐步成熟 进军冬奥前景光明

  冰壶比赛哈尔滨男女队双线卫冕。纵观全程比赛,两支队伍全程比赛一直保持着全胜战绩,显示出了很高的竞技水平和稳定的心理素质,状态上没有大起大落,这说明队伍正在逐步成熟。由于这两支队伍都是国家队阵容出战,因此本次比赛体现出的高水平也让人不由得联想到2010年冬奥会的前景。

  目前中国男女冰壶队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中等水平,按照国际壶联的规定,冬奥会前三年世锦赛上积分排名进入前十名的队伍将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女队在去年的是世锦赛上已经夺得了第7名、获得6个积分,今年也已经获得了世锦赛参赛资格,如果发挥出色再获得较好名次的话,很有希望进军2010年的冬奥会。男子方面也进步神速,今年第一次获得了世锦赛参赛资格,如果发挥得好获得理想的积分、明年再进入世锦赛的话也有希望进军温哥华。总体来讲,进军冬奥会的前景相当光明。(刘向前)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野 | 王晨 | 王磊 | 张丹 | 张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