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 08冬运会新闻

全国冬季运动会落幕 哈尔滨市代表团金牌榜第一

  本报记者于勇澜

  历时13天的全国第11届冬季运动会于昨天画上句号,哈尔滨市代表团在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冰球、冰壶等8个大项、72个小项的比赛中取得了24金19银14铜的成绩,列金牌榜/奖牌榜第一。
哈尔滨代表团此次在冰上项目的表现,继续保持了双人滑、冰球、冰壶三个项目在国内赛场上的绝对优势,但比起夺金实力强劲的这三大项,哈尔滨市代表团在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上则显得相对较弱,仅获得4枚金牌。

  双人滑 国际高水平的比拼

  本届冬运会,最大的看点就是双人滑短节目与双人自由滑、花样滑冰双人滑世界冠军庞清/佟健与都灵冬奥会银牌得主张丹/张昊纷纷参赛,在这次比赛上“老大”、“老二”各获一枚金银牌,他们精彩的表演也成为十一冬会“上座率”最高的一场比赛。

  由于与以往国际赛制不同,十一冬会在双人滑短节目与双人自由滑分别设置一枚金牌,而在国际上,双人滑短节目与双人自由滑的分数加在一起,得分最高者计算一枚金牌,这次比赛看似“老大”、“老二”打个平手,但如果按分数计算的话,庞清/佟健才是十一冬会最大的赢家。

  如果非要区分“老大”“老二”谁的实力更强,那只能假设这两对选手全部正常发挥,而且不出现失误才能作出比较。

  1979年生人的庞清/佟健在节目内容上几乎无可匹敌,节目内容的高分正是庞清/佟健夺金的法宝,虽然动作技术等级略逊于国际顶级选手,但成熟的动作、默契的配合是没人能赶超的。

  虽然小字辈的张丹/张昊曾拿过分量较重的都灵冬奥会银牌,但在节目内容上无法与庞清/佟健相比,但他们的动作难度等级比较高,都灵冬奥会的银牌也是靠技术动作分拿到的,如果整套动作没有失误,他们绝对是强者中的强者,但这也只是“如果”。当难度等级达到一定高度后,很少有人能顶着比赛时巨大的压力而不出现任何失误,这样,优势也就成了劣势。

  冰球 在困境中前进

  在上届十冬会上,齐齐哈尔在决赛中击败哈尔滨获得冠军,哈尔滨队此次出征志在复仇。最终,哈尔滨队如愿获得冠军。比赛场面堪称精彩,争夺也很激烈,但也就是目前国内仅有的两支专业男子冰球队的操练而已,而中国冰球国家队队员也几乎全部出自这两支球队。

  中国冰球协会秘书长于天德说,中国冰球一直以来都处在资金匮乏、后备力量缺乏、教练员水平低的困境中,国家队水平甚至不及韩国和日本的俱乐部队,目前只能勉强维持在世界锦标赛B组尾和C组头之间,就连在亚洲也已无法进入一流行列。针对冰球发展资金缺乏的情况,中国冰球协会制定了先进行市场开发、让比赛先打起来,再进入良性循环的计划。

  本届冬运会上,男女冰球的金银铜牌均按照双倍计算,由此也可以看出刺激地方发展冰球的政策鼓励。

  据了解,以哈尔滨队队员为基础阵容的国家队已经制定了重组计划,包括聘请外教担当主教练、去国外参加联赛等,为今年的世锦赛积极做准备。

  冰壶 离冬奥会越来越近

  在本届冬运会上,冰壶这一项比赛绝对是哈尔滨市代表团的“保金”项目,男女冰壶队从教练到队员均为国家队阵容,双线卫冕也在情理之中。

  哈尔滨市男女两冰壶队与十一冬会其他参赛队伍相比,实力差距巨大,一些业余水平的代表队参赛也只是“重在参与”。

  目前,哈尔滨市男女冰壶队伍发挥稳定、正在逐步成熟,单从这次比赛的全过程来看,运动员的表现比较优秀,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整体状态十分平稳,这一点上说明队伍正在逐步成熟。但与国际强队相比,由于哈尔滨队(也是国家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比赛经验欠缺,但在体能上占优势、冲劲很大。

  据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冰球冰壶部副主任李东岩介绍,目前国内开展冰壶项目最好的、水平最高的是哈尔滨市,因此,哈尔滨冰壶男、女一队也是国家队。他们要获得冬奥会的参赛权,就需要在冬奥会前三年的世锦赛上积分排名进入前十名。今年的世锦赛中国女队将以太平洋锦标赛头名的身份再次出征,并力争在名次上实现突破,从而获得更多积分;如果2009年世锦赛还能够获得参赛权,那么,中国女子冰壶队亮相2010年冬奥会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中国男队如果能在今年世锦赛上排在10名左右,就可以获得相应积分,明年如果还能进入世锦赛,那么中国男子冰壶与冬奥会也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清 | 佟健 | 张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