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 08冬运会新闻

冬运会哈尔滨26金名列第一 王濛揽七金大放异彩

   本报讯 (记者 张顺亭) 第11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昨晚在鹤城齐齐哈尔落下帷幕,哈尔滨代表团以26枚金牌名列第一。本届冬运会,无论是冰上项目还是雪上项目,都呈现出了老将大放异彩和新人辈出的局面。

  “七金王”大放异彩

  短道速滑领军人物王濛毫无疑问是本届冬运会赛场上最耀眼的明星。

这位个性十足的都灵冬奥会冠军此次代表七台河队出战,一口气夺得500米、七圈追逐赛、团体、1000米、1500米、3000米和个人全能共7块金牌,成为冬运会有史以来夺金最多的运动员。国家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认为,王濛虽然是老将,但是仍然有潜力可挖,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王濛必定是中国短道速滑的灵魂人物。

  与王濛一样,长春队老将李野在本届冬运会上七度封王,让人们再次看到了这位盐湖城冬奥会铜牌得主的风采。中国短道速滑呈现“女强男弱”的局面,特别是名将李佳军退役后,中国男队缺乏真正的“领袖”。近年来,受伤病困扰的李野一直状态不稳,但本届冬运会他全面爆发,夺得500米、七圈追逐赛、团体、1500米、3000米、5000米接力和个人全能等7块金牌。

  新鲜面孔吸引眼球

  本届冬运会,花样滑冰单人滑的张可欣、耿冰娃,虽然年龄很小,但是表现出了相当的潜力;大家最为关注的双人滑中,张悦/王磊这对配合才一年多的小将组合表现出色,被业内普遍看成是中国双人滑继庞清/佟健、张丹/张昊之后最值得期待选手。

  另外,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程爽、短道速滑的小将周洋、速度滑冰的宋兴宇、单板滑雪的刘佳宇等一些年轻选手也表现不俗。

  在高山滑雪比赛中,第一次参加冬运会的20岁齐齐哈尔选手夏丽娜一举夺得女子超级大回转和回转两枚金牌,而首次参加冬运会的解放军选手李雷夺得了男子超级大回转的金牌。在自由式滑雪比赛中,18岁的年轻运动员齐广璞为长春队获得男子空中技巧规定动作的金牌,单板滑雪的“双金王”刘佳宇则刚刚16岁。此外,越野滑雪项目中,不满16周岁的小将李馨也表现不错。

  好苗子还不够好

  在短道速滑中,虽然王濛和李野都夺得了7枚金牌,创下了冬运会夺金数量之最,但是在新苗子的挖掘上,短道速滑部的部长佟立新表示,和短道速滑强队韩国队相比,中国选手仍然有较大的差距。“他们的技术与韩国队同年龄段的队员相比,还是显得过于粗糙了。”佟立新表示: “我本来想通过这次比赛找一些技术好的苗子,很遗憾我没有看到。这需要引起全项目从业者的高度重视。”

  北冰南展陷困境

  在个别项目例如冰球、花样滑冰上,记者注意到,虽然参赛的队伍不少,但基本上属于黑龙江队的“内战”,这也反映了倡导了很多年的“北冰南展”战略并没有多大进展。实际上,此次除了中国香港队、中国澳门队两队是象征性质地参赛之外,南方的代表队只有无锡代表团。

  有些项目实际上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比如冰球项目,由于受到场馆、后备人才培养的限制,一些球队连生存都十分艰难,许多队员甚至还是临时工,待遇和收入都很低。而刚刚开展不久的冰壶项目,国家队实际上就是黑龙江省队。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野 | 佟立新 | 刘佳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