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记河南残疾人游泳运动员许庆:事业就在泳池里

  本报记者 李 杰

  日前,记者跟随来自全国各地的主流媒体奥运筹备情况采访团,来到了位于顺义区后沙峪镇的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采访。在游泳训练馆,记者碰到了河南残疾人游泳运动员许庆。

  一次对话改变了他的命运

  在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游泳馆备战北京残奥会的有56名运动员,只有许庆来自河南。

站在清澈的泳池边,面对电视镜头,只剩下半只胳膊的许庆羞涩地向记者讲述了他和泳池结缘的故事。

  1998年,一次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当时只有6岁的许庆失去了双臂。1999年6月,许庆和母亲和冬梅来到武汉市一家生产假肢的工厂,准备购买假肢。该工厂负责人正好也是一个残疾人,还获得过残疾人乒乓球世界冠军。这位负责人问许庆:“你喜欢什么运动项目?”许庆顽皮地回答:“我喜欢洗澡。”这次对话改变了许庆的命运,因为这位负责人强烈建议许庆从事一个体育项目,这样会让残疾的肢体重新焕发生机。

  第一次来到泳池,许庆就退缩了,“我好害怕水,不敢下去。”于是,母亲和冬梅把许庆带到了田径场,希望能在田径项目上为许庆找到一条出路,“我的身体太单薄了,偏软,田径教练说我练田径没希望,妈妈又把我送到了游泳馆。”许庆回忆说。

  这次,许庆有幸碰到了他的恩师马云鹏,“许庆是我的学员里面唯一一个残疾孩子,当时,别的孩子能双手扶着打水板下水,而他却不能,我就给他准备了浮背,绑在他的腰上,帮助他慢慢适应泳池。”平顶山市体育运动学校高级游泳教练马云鹏说。

  一次出征激发了他的梦想

  开始练习游泳不足两个月,许庆就参加了河南省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并在那届运动会上收获了一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

  此后,许庆开始在国内的残疾人游泳比赛中崭露头角。2004年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许庆一举获得肢残S6级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的金牌和50米蝶泳银牌,被国家队的张鸿鹄教练慧眼识珠,选到了国家队。几个月后,参加了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我当时只有12岁,是中国参加雅典残奥会年龄最小的运动员,我的成绩不太好,只获得了一个第九名。当时,张教练告诉我,让我去参加残奥会,就是让我出去开开眼界、锻炼一下。”

  这次出征激发了许庆的梦想,“我的目标就是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许庆说。

  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庆的运动成绩也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2006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的远南运动会上,他斩获了三枚金牌和两枚银牌。去年12月8日结束的2007年世界残疾人游泳公开赛上,许庆又勇夺一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

  从事残疾人游泳教练工作已经20年的张鸿鹄对许庆非常看好,“这个孩子从小就参加了系统训练,这在残疾人游泳运动员里面是不多的。他的基础很好,很有潜力,在北京奥运会上拥有冲击奖牌的实力,在今后几年,他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采访结束时,许庆把头转向了泳池,掷地有声地说: “我的事业就在泳池里!”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庆 | 马云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