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08羽联超级系列赛 > 国羽聚焦

林丹摔出国羽奥运危机 队内矛盾造就08奥运劲敌

  韩国羽毛球赛,最后一个代表中国队登场的林丹终究没能守住最后一块阵地,不仅如此,还愤怒摔拍。作为世界顶尖的中国羽毛球队在本站仅收获两枚金牌,内忧外患之下,运动员的压力从最为脆弱的层面爆发出来,奥运会到底能拿几个冠军,也将打上大大的问号。

  海外兵团成女单大敌

  老将状态不再,小将难堪大任,这就是中国羽毛球队目前情况的真实写照。进入2008年,冬训也逐渐进入尾声,经过之前对技术的强化训练,此时不管是哪个项目的运动员,状态都应该进入上升阶段,以求在8月的奥运会比赛中达到最佳,可是中国羽毛球队却不尽然。


  除女双之外,女单一直是中国队中最为保险的项目,过去两年的世界大赛,张宁、谢杏芳以及朱琳、卢兰等小花都有上佳表现,几乎包揽了所有比赛的冠军,而张宁和谢杏芳更是多次会师在决赛中。整个2007赛季,在各项重大比赛中,女单冠军仅有两次旁落。

  可是本赛季开始,中国队却连续丢掉了两个女单冠军,特别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张宁,在马来西亚站首轮出局,在韩国站更是输给了前国手周蜜无缘四强。至于朱琳、卢兰,也因为大赛经验的欠缺未有收获。将奥运夺金的希望全部寄托在年初受伤的谢杏芳身上显然是不现实的,这也难怪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放出张宁若再无起色恐无缘北京奥运的狠话。韩国站虽然成为中国队难以翻越的大山,却成就了前国手周蜜的辉煌,如果她能持续走高,很可能与前国手多哈亚运会女单冠军王晨一起担当中国香港冲击奖牌乃至金牌的重任。

  男单呈现群雄并起

  男单和女单的近况颇为相似,只是中国的对手来自欧亚各国。李宗伟自去年的法国站以来连续打进四站超级赛决赛,夺取两项冠军;前韩国一单李炫一为奥运会复出后,2008年在大马赛和韩国赛接连晋级决赛并在本土成功夺冠。还有丹麦老将盖德、乔纳森,以及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视的奥运会冠军陶菲克……

  本次韩国站,正因为之前女单的失利,为中国队正名的压力全部被抛在了林丹身上。所以在决胜局遭遇误判的时候,林丹情绪过于激动。当然,林丹的技术已经达到巅峰,但却因为心理状态的不稳定以及暴躁的脾气屡次受挫,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林丹的心态也将再次受到考验,毕竟,4年前在自己状态最佳的时候首轮遭淘汰的经历给林丹带来了太多的负面影响,四年的积郁随时可能爆发。

  去年中国超级赛夺取冠军后,鲍春来的状态持续走低,2008年还没有打进一项赛事的四强。曾经被寄予厚望的陈金更是发挥失常,自去年10月夺取澳门大奖赛冠军后便再没有打进公开赛四强。

  春节后,中国队在三月还有瑞士和全英两站重要赛事,必须积极抢分,因为只有在五月公布的世界排名中占据前四中的三个名额,中国队才能取得满额的奥运席位。本报记者丁潇雅

  声音

  林丹(事件主角)

  “首先他(李矛)的语言攻击我了,意思是"什么球都判给你",好像(裁判)在照顾我一样。第二就是我觉得他们都赖到这种地步了,还能这么理直气壮的。他没有直接骂我,但他的表达,话语带的情绪,就是要和中国队对抗,而且还带着一些脏话。当时太激动了,就做出了反击的手段。”

  李矛(事件主角)

  “这场比赛的主裁应该说相当公平,此前林丹先后三次对司线员的判罚有意见,结果都被主裁改判。这个球,我当时位于李炫一的左侧,并没有看得清球的落点,但为了向主裁施加一定压力,便马上站了起来。出乎我意料的是,林丹见到这一幕,居然举起球拍向我扔来,说真话,我执教这么多年来,还从未见到这么没有修养,没有道德的运动员。对林丹这个人,我不再想提了,最后要说的是,韩国羽协准备把他袭击我的情况向世界羽联交涉。”新颜

  幕后隐情

  李矛怒火不只在赛场上

  争吵、推搡、怒目圆睁,在韩国羽毛球赛男单决赛的赛场上,出现了这样不和谐的一幕。在中国队主教练李永波三缄其口的情况下,当事人之一的林丹终于在昨日下午讲出了实情——是前中国男单主教练李矛的粗口彻底激怒了他。

  李矛粗口激怒林丹

  众所周知,李矛曾经是中国羽毛球队中的性格教练,在执教中国男单期间颇有建树,接连培养出孙俊、陈宏等一批世界冠军。可是由于与李永波关系不和,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后辞职,之后远赴韩国,又到了马来西亚。后来韩国羽协因考虑到备战北京奥运会,再次邀请李矛加盟,担任男单主教练。据林丹介绍,在其与李铉一的整场比赛中,坐在场边的李矛对林丹的每一分都要指指点点,严重影响了林丹的情绪。林丹在决胜局进行到21:21的时候表现得相当激动,因为李铉一的一记回球被主裁判判成了“界内”。从慢镜头回放来看,此球确实有出界的嫌疑。依此情况,林丹上前质疑裁判并无不妥,当时与林丹相隔仅两米的李矛却表现得相当愤怒,竟然对着林丹咆哮起来,让林丹愤怒得将拍子摔了出去。

  队内矛盾造就劲敌

  林丹的脾气火爆不假,但李矛直来直去的脾气也非常著名,但是在赛场上,作为一名羽毛球界颇受尊重的资深教练,李矛对着晚辈大发脾气也确实有失水准。不过李矛的行为也并非不可理解。

  李矛在离开马来西亚辗转韩国的时候曾经说过,自己这样做实在是没办法的办法,随着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自己也希望能为国家尽一份力,但因为其与李永波根深蒂固的矛盾,国家队早已容不下李矛。李矛现在的心态颇有些无奈,就像一位股民很看好珍惜一只股票,股票在握时希望该股票大涨,而一旦抛出去却希望跌停也不为过。

  现在的中国队缺少了李矛遭遇危机,是因为李矛离开了中国队。但李矛依然创造着辉煌,在奥运备战中,李矛已经为中国队带来了巨大的威胁。昔日的同志兄弟如今反目为仇,这种敌人肯定比普通的对手更为可怕。令人心痛的是,这一切原本都是可以避免的。本报记者丁潇雅

  08快语

  不炼不成丹

  赛场上,李矛的粗口固然不对,可林丹的摔拍也有损于职业运动员的形象。误判、场外干扰,这些因素对于一名顶尖运动员来说,都是不能回避的问题。以平和的心态看待,它能激励运动员越战越勇,可如果心态失衡地看待,它就像魔鬼可以让运动员痛失好局。

  韩国站只是羽毛球超级系列赛里的一站比赛而已,失败了还可以重来,可是如果相同的情况发生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林丹却需要三思而后行。因为一分而影响整个比赛的例子屡见不鲜,澳网女双比赛中,郑洁就是因为一次失误整场自责,最终被对手反败为胜。四年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却能改变很多,可韩国站上的一幕足以表明,林丹的火爆脾气和急躁的性格似乎还需要磨砺,误判的一分可以在后面的比赛里打回来,可是被李矛激怒且不依不饶地吃到一张黄牌,并因情绪失控将冠军拱手相让却是划不来的买卖。

  “不炼不成丹”,相信韩国站上的教训会让林丹铭记心中,毕竟经过了四年的等待之后,如果林丹再因心态不稳的老毛病早早告别奥运会赛场,是谁也不能原谅的。丁潇雅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丹 | 谢杏芳 | 张宁 | 周蜜 | 卢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