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VS叙利亚 > 各方评论

中国体育报:双帅背后的双败

  中山体育场边的福拉多终于笑了,当国足的2008年以“零胜利、零进球”的纪录尴尬开场时,或许所有人都该明白一场胜利,一场终场前绝杀的胜利对于福拉多,对于所谓的“国家队执行主教练”意味着什么;端坐在教练席上的杜伊也笑了,当比赛以杜伊式的“半场萧瑟半场红”演进,当改变比赛走势的球员尽数来自杜伊的国奥系,所有人更应明白,如此胜利对于杜伊,对于身为“国家队总教练”的他意味着什么……

  国足擒下叙利亚,杜伊和福拉多间的战斗也分出了结果:当上半场国足依旧沿袭着福氏阴魂不散的“451”(一说433),球队在球场上的表现也像“圣诞树”般无花无果,倘若不是叙利亚人求胜心切,上半场的比分注定不会是充满可能的0比0;而到了下半场,伴随着杜伊“嫡系”朱挺、周海滨的上场,球队整体风格也从过去的迟缓拖沓升级为简洁高效。

两粒进球彰显的不过是杜伊在“显性层面”超越福拉多,但在临场指挥、球员心理调控等层面,福拉多又何尝不是杜伊面前的“蹩脚货”……福拉多赛后宣称“周海滨、朱挺是中国足球的未来”,但就本场比赛而言,或许只有杜伊和他的弟子们才擎起中国足球的现在!

  或许杜伊在荣升“国家队总教练”时并没预想到国足会出现“拉杜配”的双主教练结果。在福拉多到来后,杜伊曾在无数次采访中强调自己不会过多干涉福拉多的执教工作,并坚信以福拉多的能力足以将国足带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正赛。但事实证明,杜伊没猜对过程,更猜错了结果,那个被徐明驱逐的“福大帅”仍旧是多年前的“水货”,除了在与“软柿子”缅甸队的两回合比赛中露了一把脸,之后数战的表现均很难令人满意,更为要命的是,国足在热身赛中非但没有表现出大战前该有的状态“梯级提升”,反倒不住重复早已有之的错误!既然连高呼“狼来了”的孩子都难逃死亡,不思悔改的国足在如狼似虎的预选赛对手面前又怎能不吞咽被凌辱的苦果?

  在国足、国奥“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前提下,杜伊的“抢班夺权”似乎显得顺理成章,但就国家队的长期建设而言,“非主教练”意志的强势介入注定会影响球队的发展。杜伊的“进攻论”诚然可以在短期内提升国足的战斗意志和比赛能力,但面对世界杯预选赛长达半年的比赛跨度,身为国奥主教练的杜伊注定难以“身兼两职”,且福拉多现在还是国家队“挂牌主教练”,将国足过分“国奥化”不但让福拉多丢人现眼,作为福拉多“介绍人”的杜伊也光彩不到哪里去……

  追根溯源,造成如此尴尬局面的莫不因为中国足球自身的急功近利。世界足球百年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们,一国足球水平的提升应该是由塔基向塔尖的“递增性”提升,只有具备了丰厚的足球基础,高端的足球竞技才可能无往而不利。但就中国足球而言,追求的永远是华而不实的短期效应,世界杯出线可以罔顾“甲B五鼠”,可以拿出30万美金聘请一位外籍教练,但一年的青少年培养费用却只有区区30万人民币……可以说,中国足球的落后是一种观念的落后、体制的落后,米卢可以在张吉龙的庇佑下冲进世界杯,但杜伊、福拉多却只能在中国足球愈发恶劣的环境中徒呼奈何。“双帅”或许能成为中国的拉德贝克和索德伯格,但对于中国足球的现在和未来,东施效颦式的“双帅”带来的注定是双败的苦涩……

(责任编辑:张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周海滨 | 朱挺 | 伊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