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中国魅力 群众健康长跑 > 长跑新闻

长跑有益身心健康 健康万里跑为奥运加油助威

    搜狐体育讯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使白领感到时间越来越不够用,对事业的专注使人对紧迫的时间感到焦躁不安、紧张过度。过分关注时间,会引起情绪波动,引发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呼吸急促等症状,在写字楼上班的白领,每天开车上下班,乘电梯上下楼,繁忙的工作使他们无暇体育锻炼。

往往是忙碌了一整天之后,颈后感觉背了一坐大山,很不是滋味。临床调查表明,长期坐办公室的白领容易罹患多种职业病,西方学者将这类职业病统称为“白领综合征”(也有一些国家称作“与工作有关的疾病”)。

   年轻人对于肩酸背疼等不至于影响工作的症状一般并不在意,由于工作繁忙,更不会想到去医院就诊,这样累积起来,症状很有可能在某一天一下子爆发,成为严重的疾病。这一情况在IT从业人员中已经出现。为此,专家们对白领职业病进行了归纳,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三分在养,七分在治”,在治疗后,患者虽然能恢复正常的工作,但仍要继续保养,通过适量的运动预防再犯病,工作当儿也得抽出时间活动筋骨。

  长跑运动是现实生活中最常用的锻炼方法之一。长期进行中长跑训练,能使心脏体积增大,心肌增厚,心血输出量维持在较高水平,使心脏容积增大,从而心博迟缓,每博输出量大,使心脏功能得到改善。由于呼吸肌力量的增加,肺功能、肺容积也会大于没有参加训练的同龄人,使肺活量得到增强。长跑是一项全身性的锻炼项目,消耗能量大,锻炼效果好,春冬季进行长跑锻炼好处更多。春冬季气温较低,长跑能刺激机体保护性反应,血液循环加快,加速脑部血液流量,提高大脑体温,中枢调节能力,从而供给大脑更多的养分,使大脑愈加清醒。坚持长跑,对大脑的记忆功能有增进作用。春冬季长跑还能增强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功能,促进肌肉、骨髓、神经和各个脏器的健康工作,从而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最明显的效果就是预防感冒。

  春冬季的长跑对排泄系统有害物质也能起到清洗作用。据测定得知,16分钟跑3000米或25分钟跑5000米,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这对不同程度的高血脂症以及血管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病等,有着良好的预防作用。

  此外,长跑使人情绪饱满乐观、心情舒畅,有助于增进食欲,长跑还能加强消化功能,促进营养吸收。在寒冷的天气中坚持长跑,还有助于锻炼意志力。

  长跑运动不仅仅是过去的一种持久耐力的竞赛,而且是一种长时间快速跑耐力的抗争,这就意味着谁具有保持长时间的快速跑的能力,谁就有可能取胜。那么如何掌握长时间快速跑,成为长跑训练中的一个重大课题。长跑技术应是经济、实效、协调的一个综合体,同时应遵循人体自然姿势的规律及原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因为长跑技术与短跑技术有着显著的不同,它要求运动员在跑进的过程中摆动腿前摆落地时,用足跟过渡到中前掌技术,同时上体及头部应尽可能的放松。专家研究表明:在运动的过程中,头部姿势的改变能引起肌肉紧张的重新分配。近年来,国外一些体育研究人员对长跑过程中机体的供能问题提出了鲜为人知的观点,即长跑运动的供能形式有向短跑运动的发展趋势。过去通常认为长跑运动员的供能形式主要是靠有氧代谢,而今研究表明:中长跑中机体无氧的糖酵解供能占的比例在逐渐增大(约38%——42%),而无氧的糖酵解供能常常带来乳酸的堆积,而乳酸的排出是随血液循环的加快而增加的,但是如果肌肉高度紧张会使血液的流动速度减慢,对乳酸的排除具有较大的障碍。因此,只有保持肌肉协调放松,才能保持血液循环的旺盛,快速带走部分肌肉内的代谢产物,因此加快ATP的合成有着重大的意义,它对人体进行长时间快速跑动提供了可靠的保证。我们都知道:长跑运动员在训练过程中,为达到比赛强度的效果,较多采用间歇训练的方法。间歇训练对提高运动员的速度感觉及速度耐力,提高机体抗疲劳能力有较大的益处,而且间歇训练过程中积极的放松活动,对于保持机体快速地恢复有着积极作用。

  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

  如果你想健美,跑步吧!

  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

  ——这是很有道理的。长跑能增强大脑皮质的功能,经常长跑的人,精力充沛,不易疲劳;长跑能增强心脏血管系统的功能,使心肌发达,心跳有力,血液循环改善,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酸酯和胆固醇的含量,使人少患心血管病;长跑能增强呼吸系统的功能,胸廓增大,使呼吸肌更发达,肺活量增加;长跑还能增强人体运动系统的功能,使肢体抗压;抗弯,抗断的能力增强;长跑可以减轻体重,使体格更健美;长跑可以使精神振奋,有助于治疗机体和精神的失调;不仅可治神经衰弱,而且对某些精神病人也有一定疗效……

  我们年轻的身体的锻炼和呵护十分重要。怎么样去呵护我们年轻时候的身体呢?赶紧加入奥运健康万里跑吧,为健康加油,为奥运加油!~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