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场地匮乏制约中国足球发展 成都获得亚足联扶持

  球场数仅为青岛的五分之一,本报记者独家调查成都业余足球生存现状

  这里并不是足球的沙漠,相反,足球还曾经是这座城市的一张烫金名片。

  但对于那些业余足球爱好者来说,成都可以提供给他们的“绿洲”并不多,甚至可以说匮乏。举个例子,亚足联的“亚洲展望”项目中,有四座中国城市获得了扶持,其中之一就是成都,然而同样作为中国“展望城市”的代表,青岛市的足球场地据说有1600块之多,而整个成都包括21个区县,市足协的统计数字只有——300。

  青岛市足协的领导曾在一次访谈中公开声称:“在中国足球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场地,一切工作就免谈。
事实上,城市足球场地匮乏就是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瓶颈。一块体育场至少需要几亩地的地方,而在这几亩地上盖建房子就会给城市带来上亿元的商业价值,建立体育场所所带来的长远社会公益价值也往往因此被忽略。”

  当成都市足协秘书长辜建明听到记者转述的这段“富人的呻吟”时,他只能选择苦笑。他的观点是——仅就足球场地这一因素来讲,中国国家队能打到现在的水平,其实非常正常。

  魏大侠:无场地谈足球发展很可笑

  名人说

  上届蓉城城市联赛(业余联赛)的冠军球队,叫“劲浪老友队”,这个队的一名主力,称得上全川球迷的“老友”——那就是大侠魏群。

  ——“踢职业比赛和业余比赛,有什么不同?”

  这个问题魏群回答得认真,“当然有本质不同,打坝坝球重在娱乐,重在开心,而打职业比赛,就会有一种使命感,其实很累哦。”他说。与魏群取得电话联系的那一天,白天他忙得不可开交,据说急着为新川足选外援,说起自己“效力”于劲浪老友队的事,魏群解释:“现在也还是他们的队员,组织还是相对松散的,我们就是几个哥们儿,逢年过节聚一聚。拿城市联赛冠军很正常,今后,我倒是希望有其他球队超过我们。”魏群说得轻巧,其实退役后的他在业余比赛中也未必肯服输,去年笔者曾因偶然的机会随四川足球明星队前往隆昌参加比赛,对手很强,开场不到1分钟就射穿了明星队的大门,而5分钟后,我就在一两米处亲身见证了魏大侠奋不顾身的、标志性的、类似武术“二级弹腿”的飞身封堵动作……

  征战职业球坛多年,身体方面可谓“有惊无险”,但退役之后,魏群曾在一次业余比赛中跟踺断裂。业余足球是不是比职业足球更危险?魏大侠昨天亲口释疑,“哪有那么悬哦?说实话,我的跟踺早在踢职业联赛的时候就伤了,医生说,当时已经像丝瓜一样……最后断了,不是对手干的,是自然现象。”至于成都业余足球的场地问题,魏群也深有感触,“以前踢职业足球,不觉得,这些年打坝坝球了,有时候居然订不到场地,还需要通过私人关系去搞掂,呵呵,场地不够,再谈足球的发展就有点可笑。”

  新动态

  三月,坝坝球“网约时代”来临

  本报讯成都的业余足球队不会再为寻找对手而操心——本报记者昨天从成都市足协得到消息,其官方网站(www.cityfb.net)正在打造一个功能强大的业余足球网络约战平台,而且有望在三月份就正式推出。

  业余足球的网络约战近年来颇为流行,据市足协副秘书长陆军介绍:“早期的网络约战平台功能单一,并不能满足业余足球队的需求。我们将要推出的"约战"平台,在有市足协派出裁判执法的比赛中,业余球队将获得官方的积分排名,另外,平台对业余球队的约战诚信度和球场作风也有帮助。此外,我们的网站还会提供免费宣传的平台,帮助业余球队建立自己的球队博客。”

  对蓉城目前的业余足球状况,陆军接受采访时也作了一番简介:“去年以来,大型的业余比赛我们搞了两个,学校联赛的开展情况也不错,一些企事业单位的传统赛事也在继续,这充分说明,用足球来培养团队精神和企业文化,已经成为成都的一种时尚。”

  他山石

  坝坝球场经营的“嘉力苑模式”

  2004年,当郫县安靖镇一处渡假村开始“刨地”时,附近的村民们不以为然,然而,当一座绿茵场呈现在眼前时,他们开始吃惊,吃惊的同时也在琢磨——这家老板是不是脑壳里进水了?

  时至今日,“嘉力苑”球场依然健在,并且正因为它的存在,安靖镇都热闹了许多,尤其在节假日。卢兵是一家印务公司的法人代表,也是这座球场的始作俑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感慨:“光靠经营球场,我无利可图,我们这里离市区还有10多公里,对大多数坝坝球爱好者而言太远了。一个星期也就打10来场球,每场收费300元(成都一般草场每场收费400-500元),也就仅仅只能支撑球场基本的人工和维护。但,它却是我们公司的一个商业平台,通过这个广交朋友,每年至少会带来几十万元的生意。此外,作为一个球迷,我们精神上盈利颇丰!”

  一个球场的费用主要在地租、维护和人工,账不可细算,每周3000元只能保本经营,球场之所以能够支撑至今,除了酷爱足球之外,他们还有不少节省之道,比如从印刷厂调球迷员工来维护草坪。再有,他们自购了一台小型压路机,平整球场,以至于卢兵自认为这里是“成都最平场地”。此外,这台压路机还可以“外调”,帮其他球场平整场地,这又多了一笔收入。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个渡假村以球为媒,广交天下球友,激活了渡假村的其他项目。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大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