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刘建宏陶伟做客:中伊势均力敌 国足有爆冷潜质

  中伊战心态调整最重 防守并非万全之策


  主持人:其实看过这场比赛,不知道两位老师有没有这样的感觉,现在满大街卖的糖葫芦的感觉,看到结果的时候很甜,但是慢慢品位的时候更多的酸就展现出来了,回顾一下国家队的比赛,再展望一下和中伊战比赛的未来,酸的成份还是第一感觉,包括我们技战术的打法应该采用什么请两位老师给我们谈一下。

  刘建宏:陶伟的想法是以攻代守,主动出击。我的想法是,2001年是我们打这场比赛的一个样板,想一想2001年我们主场是怎么做的、客场是怎么做的,是对我们非常有帮助的。

包括1997年我们虽然也没有成功的例子,但是我们在客场也有成功的例子,我觉得从这些比来当中我们大概看一看客场比赛我们怎么打,先说客场,不谈更长远的中国队是一种什么风格,时间还长着呢。

  01年我们在客场打比赛的时候,我感觉中国队的心态非常好,第一,这种心态既不是一上来就要吃掉你的心态,也不是一上来我就要让你吃掉的心态,足球比赛是90分钟,你怎么知道我一定会输给你呢,你怎么知道我就赢不了你呢,我们把它当成一场90分钟的比赛来打,我们一点一点按步就班,稳扎稳打,我们该拿什么结果拿什么结果,我们该赢对手的时候赢了,该平的时候我们平了,我觉得01年最好的是这样的感觉。包括我们回到主场,第一场打阿联酋开场的时候赢了,但是中国也不是说恨不得上场一秒钟就进球,三秒钟奠定胜果,也是一点一点的打,看整场比赛,90分钟起伏很小。有这样好的竞技状态、心理状态,无论主场、客场都能够有好的发挥。

  包括97年,我们上客场打伊朗,我们由于主场2:4输了,我们打伊朗的时候根本一上场没打5分钟就缴枪了,这支队伍一点自信都没有了。但是我们打科威特,海东先进一球,对方扳回一球,我们不着急,最后我们又进了,那是我们97年唯一一场客场胜利。看打到沙特的时候问题又来了,中国队要是在客场能赢沙特,实际上我们中国队就还是能够出线,但是那个时候我们提了一个非常非常奇怪的口号,我们要保平争胜,在只有赢才能够出线的情况下,我们保平争胜,结果最后打平了。我们双方各丢了一个点球,那场球又是另外一种心理状态,那个时候队员们反而是比较放松的,但是我们的指导思想发生了问题,所以最后导致是这样的一个局面。

  总结来总结去,我觉得2月6日这场比赛,先不谈技战术,先谈心理,心理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第一场比赛中国队一定心理压力是比较大的,这个时候怎么让中国队的队员们放松,比较好的去发挥,还是那句,我不是来送死的,不是来了就让你吃掉的,也不是说我来了就是吃你的,我来是要跟你比赛的,我要战斗90分钟,拿出这种精神。

  陶伟:确实亮剑每一次也不是都是赢,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做起来很难,但是我为什么说有很大的希望,就说福拉多和杜伊这个组合,应该说在外界都是抱质疑的时候,我依然对他有信心。为什么?这支球队仅仅应该是三四天有一个微妙的变化,就是队员们在执行战术的时候非常坚决。你可以看到刘健打的是左前卫,最后87分钟,对方1对1被宗垒扑回去的时候,是刘健回去了。周海滨不适合右前卫,但是周海滨还是在那打着。前几场我们看了,肇俊哲打着打着就进来了,这种不自觉其实对自己就有一个放松要求.

  所以杜伊在国家队两次强调,第一,无条件执行教练战术意图等于胜利,这是他第一次说的。紧接着两次训练以后,他都是要走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让他发言的时候他站起来了,他强调了三条,个人战术纪律和整体战术纪律,第三条是团队战术纪律。当时我特别不明确,因为作为过去我们就是个人战术纪律和整体战术纪律,个人肯定要服从整体,但是他加了一个团队战术纪律,当时我特别百思不解,各方面综合一下,我觉得说白了就是牺牲精神。你觉得你进攻强,但是我现在需要你是防守,你就得给我回来,牺牲你个人,把团队推上去。如果说你有你个人的想法,每个人想法多了,拧成不了一股绳,以中国队足球的现状,根本就不可能完成大家的期望,杜伊这点真的非常非常狠毒,我觉得是这样,确实是这样,就是这样,无条件服从。意思是什么?意思就是我错了你都得给我执行,我叫你牺牲你就牺牲,前面一坑跳不跳?你就给我跳下去,两三个人跳下去我就通过,要的就是这样。在我们所谓教练员学习过程中,只有个人战术纪律、整体战术纪律,团队战术纪律真的就没有,加了这样一个,我觉得跟这个是有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伟 | 刘建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