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姚控"火箭升空"明灭"勇士称雄 领袖尽享巅峰夜

  引言 谁能在入场时听到丰田中心最高分贝的尖叫?谁能在终场时享受全场球迷的朝拜?谁能凭一己之力向宿敌复仇?昨天,这三个角色属于同一个人——姚明。从一开场就展现统治力,到最后阶段稳如泰山的罚球;从队友的信任到近乎依赖的传球,到对手无可奈何的低头,姚明用36分和19个篮板这两项平赛季最高的剽悍数据,率领火箭在本赛季首次战胜勇士。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往前八、通往季后赛的道路上,斩杀此前名列西部第七的勇士绝对意义非凡。比胜利更为难得的是,本场胜利是在火箭另一超级巨星麦迪缺阵的情况下取得的。若再联想起3天前,姚明缺席、麦迪上场的火箭输给爵士的场景,大姚仅用1场比赛就证明了休斯敦可以没有麦迪、却不能没有姚明。

  姚明统治力

  贯穿全场

  【镜头】3天前,姚明因为感冒缺阵,火箭更衣室犹如一潭死水,笼罩在深深的心理阴影中。两天后,麦迪因流感休息,火箭更衣室里却传出阿尔斯通和迈克·詹姆斯一唱一和的RAP歌声。用休斯敦当地记者的话来说,“现在的火箭即便没有麦迪,也能表现出充分的底气。但没有姚明,肯定不行。”

  在昨天的比赛中,火箭改变了以往给姚明吊球的方法,而是更多地采取突破后分球给姚明,从而有效减少了姚明的运球和被抢断次数。“我认为我们的变化很好,”阿德尔曼说,“对手很难阻止姚明接球。”

  面对进军季后赛的拦路虎西部劲敌勇士,火箭队在比赛开始之前就理清了思路。“我们要减少快攻,注重命中率。”姚明的愿望在第一节就得到了实现。首节比赛,火箭坚持阵地战,姚明很快就以12分和11个篮板拿到了两双,率领火箭以33比18的15分优势结束首节。虽然在第二、三节比赛中,火箭曾一度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1分,但不甘落后的勇士奋起直追,以72比83、仅落后11分进入最后一节。

  第四节,火箭险些再度遭遇崩盘噩梦,勇士单节拿到35分,竟一度反超火箭。关键时刻,作为球队核心的姚明站出来,先是通过罚球帮助火箭101比99再度反超。随后,勇士队叫了暂停,老尼尔森布置了比德林斯、哈林顿和戴维斯3人包夹和绕前防守姚明的战术。但姚明丝毫不为所动,连续三次强攻内线造成对手犯规,并且稳当地将6次罚球全部投中!加上一次勾手投篮命中,姚明在终场前两分钟内连得8分,浇灭了勇士刚刚燃起的翻盘希望之火。火箭以111比107战胜勇士,报了本赛季此前两度败北的一剑之仇。

  姚麦

  天王山之战

  火箭与勇士一役,算不得两队的天王山之战,毕竟NBA赛程才刚过半,季后赛门票花落谁家还很难说。然而本场比赛却是姚明与麦迪的天王山之战,因为之前的纷争,更因为火箭最近输给爵士的记忆,昨天战胜勇士,已成为姚明与麦迪在火箭队内地位的分水岭。

  几次接触下来,记者发现麦迪其实是一个很狡猾的人。他永远不会正面拒绝你的采访,就如同他不会拒绝在受伤期间,仍时不时穿着西服、打着领带去现场看球,以示自己仍在关心球队那样。同时人们看见的是麦迪一边无数次在球场上捂着膝盖,一边却不顾一切与格兰特硬碰硬的镜头。麦迪很清醒,他不能太过于频繁受伤,因为他要保住火箭队内第一高薪的合同,同时他绝无法容忍格兰特这样的新人挑战自己。所以,麦迪的狡猾其实是圆滑。

  姚明也很狡猾,但那是在面对媒体、面对詹姆斯等人要求他在姚餐厅请客吃饭时。在打球、在工作上,姚明从不含糊。头天感冒、第二天就来训练,姚明的解释是他需要出汗、需要找状态。自加盟火箭至今,姚明一直保持着每次比赛前第一个到球场上投篮的习惯。他说,这是因为当时球馆里还没人,可以静静地寻找状态。当姚明经常把兰德里这样的新人叫到一边面授机宜时,麦迪却是一次又一次缺席训练。

  不可否认,我们很难判断目前火箭队内,到底是服姚明的人多,还是服麦迪的人多。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昨晚与勇士一役,姚明在球场上得到队友的支持,比以往任何时候麦迪获得的支持多得多。

  那么,两人如今的地位究竟是怎样的呢?姚明一句“我们已经适应没有麦迪的比赛”,或许还不够说服力,但有一个事例能说明很多。有一次赛前,火箭某位球员与他熟悉的记者谈到奥尼尔为什么还不退役时,记者说的是“他当然不会退役,每年2000多万合同,不做事也不会退役。”而火箭球员立刻回应到:“我们队里面不也有拿着2000多万不做事的吗?”

  不知作为火箭第一高薪的麦迪,如果在得知了上述这番对话后,是否会有一种江山不在、众叛亲离的感觉?

  ■本报特派记者 张斯瑜 美国休斯敦现场报道

  领袖尽享巅峰之夜

  【镜头】与勇士一战最后2分多钟,姚明的每一次接球,都会引来全场球迷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因为所有火箭球迷都知道,在比赛胶着的时候,只有姚明才能为他们带来胜利。东方巨人不负众望,一次次冲向篮下,一次次挤开多人包夹,一次次造成对手犯规,一次次将罚球空心入网……丰田中心回报姚明的,是不间断的起立鼓掌。这个夜晚属于火箭,更属于将胜利带给火箭的姚明。

  “Yao!Number one!”(姚,最棒的!)一名正在退场的球迷,突然冲到本报记者面前喊了这么一句。球迷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看到了这个身高2.26米的东方巨人,是如何拼尽全力、为火箭带来了一场宝贵的胜利。对中国记者的友好,正是源于他们对姚明的崇拜。

  最后2分51秒,最后6次罚球全部命中。重压之下的姚明,没有重现10天前与马刺比赛中最后关头罚球不中的心跳一幕。“姚明不会像麦迪那样用精彩的跳投或上篮帮助球队,但他的罚球也是一件利器。”休斯敦记者的话,道出了小巨人心理逐渐成熟的真理。临危而不乱,姚明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为休斯敦带来了一场关系到季后赛门票的重要胜利。赛后心情不错的姚明和主帅开起了玩笑,“如果阿德尔曼想雇一个罚球教练的话,我愿意提供帮助。”

  更难得的是,原本体能平平的姚明,整场比赛竟然上场时间超过了40分钟。而最后阶段体力几近透支的他,还将自己的数据定格在了36分19个篮板上,追平了本赛季个人两项最高,整场比赛获得赛季最多罚球次数的姚明,也将罚球命中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这一极具统治力的数据,让满嘴酒气的老尼尔森在赛后铁青着脸说:“我们根本防不住姚明,他对我们的打击太大了,无论我们如何调整防守战术,他总能得分。”一贯心高气傲的老尼尔森都服了,“姚明已经具备了终结比赛的能力。”

  因为姚明,对手输得心服口服;也因为姚明,队友显得底气十足。巴蒂尔在赛后被问及火箭赢得比赛的最大原因时,想都没想就说:“因为我们有姚明!”阿尔斯通则在赛后故意卖关子:“胜利的原因?我想是球队整体努力。”“街球王”心里很清楚,他在本场比赛送出赛季最多的12次助攻,其中大部分都给了姚明,用实际行动说明了他对姚明的信任。

  姚明的确累了,赛后洗澡出来的他马上用冰块把肿胀的脚踝包了起来。姚明的确高兴,从穿衣服到最后走出更衣室,他都在和身边的穆大叔开着玩笑。对于比赛,姚明的总结简单明了:“关键是第四节,今天我们的罚球都罚进了,这就是(胜利和失败的)区别。”

  砍鲨易 砍小巨人难

  【点睛】仅仅在几年前的NBA赛场上,篮下最具统治力的大个子是“大鲨鱼”奥尼尔,他在得分和篮板两方面无所不能。针对奥尼尔罚球命中率超低的弱点,正是如今勇士队的教练老尼尔森发明了著名的“砍鲨战术”,意图通过犯规战术将奥尼尔送上罚球线的方式,削弱鲨鱼的得分能力。这一招非常见效,成为NBA对付传统中锋的绝招。但如今,面对来自中国的大个子姚明,老尼尔森想都没想过要“砍”姚。

  无法“砍”姚,是因为姚明在NBA中锋里,有数一数二的罚球命中率。正如勇士核心拜伦·戴维斯所说的:“本来我们最后阶段马上就可以反败为胜了,可惜,姚明最后连续(6次)罚球命中,彻底要了我们的命。”

  昨天的姚明非但不怕被“砍”,反而是在主动申请被“砍”。姚明冠绝全场的5个前场篮板,说明了曾经作风偏软的姚明,如今更希望接近篮筐,更希望成为真正的篮下霸主。于是,姚明收获了赛季最高的15次罚球机会,并且14次罚中,在关键时刻帮助火箭确保了胜利。

  在对手看来,姚明愈发硬朗的作风,正是他们最惧怕的。整场比赛一直与姚明缠斗、赛后全身上下打了7个冰袋的哈灵顿说起姚明就摇头:“姚明今晚打得非常有侵略性,以前与我们比赛时,他表现都不是很好,但是今晚他成功了。他的表现非常好!”斯蒂芬·杰克逊说,“我们本来有机会取胜,但问题是我们无法阻止姚明。”

  稳健的罚球、篮下的霸气,面对更加成熟的姚明,以老尼尔森为代表的NBA教练们今后能否发明出真正有效的“砍姚战术”呢?

  今夜

  休斯敦将麦迪遗忘

  【点睛】本赛季麦迪缺阵的15场比赛,火箭取得了8胜7负的战绩。3天前,姚明因上呼吸道感染缺阵,麦迪率火箭负于爵士,赛后所有记者向火箭球员提出的问题都是:是因为姚明不在吗?而昨天,当火箭队进入更衣室之后,一贯先扑本土球员、再扑向姚明的美国记者,全部将话筒递到姚明面前。除了姚明被问及缺少麦迪有何影响这个问题之外,其他球员都没有被问到这个问题。在这个休斯敦品尝胜利的夜晚,麦迪被很多人遗忘。

  与爵士一役,所有观众目睹了布泽尔、奥库甚至是德隆·威廉姆斯、基里连科等人,是如何一次次向火箭队脆弱的内线发起冲击的。而与勇士一战,姚明在内线用36分19个篮板的绝对统治力数据,让所有人明白了姚明赛后那句回答的意义——当时美国记者问姚明:“你对麦迪缺阵怎么看?”姚明轻描淡写回答:“没什么影响吧,我们已经适应了没有麦迪的比赛。”

  如今连美国记者都知道,火箭是无法指望麦迪了。毕竟在与爵士的比赛中,麦迪整个上半场8投1中仅得2分,虽然下半场他发力拿到全队最高的21分,但美国媒体并没有宽恕他。《休斯敦纪事报》记者费根说:“麦迪缺乏足够的勇气,他可以说是为了给队友创造机会,但身为头号得分手,球队需要你得分,而不是传球。”

  赛前,许多当地记者还在谈论关于麦迪本场比赛是否应该坚持上场的问题。然而在赛后,大家不再关心,因为姚明已经给出了答案:休斯敦取胜不需要麦迪。

  超级碗 超级疯

  离2月3日越近,我越对篮球是美国第一运动的说法表示怀疑。电视上、酒店里、餐桌上,甚至是在火箭主场丰田中心,我所有认识的、不认识的美国人,都在谈论一个话题,一个关于2月3日的话题——超级碗。虽然我不是橄榄球迷,我甚至才知道超级碗的两支球队是纽约巨人和新英格兰爱国者,但我敢肯定,2月3日超级碗决赛那天,整个美国会为之震动!

  ESPN的专题体育新闻报道体育中心(Sports Center,简称SC),昨天一整天在报道一个主题——纽约巨人队抵达菲尼克斯了。巨人队是包机从纽约飞往菲尼克斯的,从飞机起飞到降落,SC一直在跟踪报道。最搞笑的一个镜头是,巨人队球员走下飞机时,一边走一边拿着摄像机拍,而他们对面,正好是全美各大媒体堆积起来的长枪短炮。一时间,还真难说究竟是谁对谁更感兴趣。

  下午来到丰田中心,两名工作人员正在议论怎样才能搞到超级碗决赛的门票。“唉,要是能给我一张票,我肯定请假去!”另一个听了很不屑,“请假?我辞职都愿意去!”好不容易进了媒体中心,两个老美记者谈论的还是超级碗。“听说你有个朋友去采访超级碗了?”提问者无比羡慕,而回答的人就没好脾气了,“是啊,可惜我被分到篮球这边,天天只能在这儿呆着!”之后,两人继续争论关于纽约巨人和新英格兰爱国者谁更强的话题。

  更为疯狂的事发生在我去参观丰田中心时。一位名叫约什的工作人员当我的向导,为了尽可能从他口中套出丰田中心的秘密,我主动将话题引到橄榄球上,“你喜欢橄榄球吗?想去看超级碗吗?”“当然!你有票?”约什话音刚落,就自觉失言,“对不起,我只是问问。”在得知记者只是对超级碗好奇后,约什开始滔滔不绝说起了超级碗的故事。原本是带我参观丰田中心,最后竟然变成他给我上橄榄球启蒙课。真令人哭笑不得!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