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赛艇 > 赛艇动态

鄂赛艇名将张秀云注册安徽 患心脏病有猝死可能

  昨日上午从贵阳搬抵昆明,下午便到力量房进行训练——32岁的湖北名将张秀云已绷紧了全部神经,她的心中一直早已燃烧着北京奥运的圣火。“我就是为家门口的奥运会复出的,搞了这么多年的赛艇,拿过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但还是差了一个奥运冠军。


  只不过有些遗憾的是,这位湖北名将,如今却注册到了安徽。在北京奥运会上,甚至在明年的全运会上,她代表的将是安徽,而不是湖北。

  姓名:张秀云

  性别:女

  籍贯:湖北

  生日:1976.2.25

  身高:1.78米

  体重:70公斤

  最好成绩: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双人双桨无舵手银牌。

  08奥运,目标奔前三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这位被国际赛艇协会技术部主任道尔·米尔森称为“赛艇天才”的湖北名将,以微弱差距,仅得了一枚女子双人双桨银牌。但随后,由于长期超负荷的训练所致,她被查出患有心脏病,传统医学甚至认为,她像著名的美国排球名将海曼一样,随时都有猝死的可能。但对于她的病,一些运动医学的专家又持有不同的意见,认为如果减小她的训练量,通过一些必要的恢复手段会有好转。

  张秀云的病情,甚至吸引了国际赛艇界的关注。在纷纷扬扬的争议声中,尽管她两次均轻轻松松地获得了奥运会的入场券,但最终又不得不放弃了悉尼和雅典奥运的决赛。对此,她的丈夫、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水上项目的博士专家刘爱杰,感到十分惋惜:张秀云是我国赛艇界难得一遇的天才型选手,如果就此退役,会遗憾终生。

  雅典奥运会前“退出”后,张秀云选择到北京体育大学就读运动训练专业学习,直至拿到硕士学位。“在校期间,她读书是非常认真的。我们在一起合作翻译出版了一本国外最新的、关于赛艇训练方面的专著。”她的丈夫刘爱杰介绍说:北体大的学习,让她开阔了眼界,学到了不少新的知识。同时她也一直在思考着自己以前的训练出了哪些问题,是哪些方面的不对才导致身体出了毛病。

  去年2月,在意大利教练白贝的指导下,张秀云开始训练了。时间虽然短暂,但这位天才型选手却进步非常惊人——在7月份的瑞士世界杯比赛中,她以7分28秒72获得女子单人双桨铜牌;8月份世锦赛半决赛,她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A组决赛,如愿取得北京奥运“入场券”……“自复出以来,我认为自己练得非常好,特别是在意大利教练白贝的指导下,技术上改变了很多,水平有了提高。去年的世界杯瑞士站所获的铜牌,靠的就是技术。我相信到奥运会前,自己还会有进步的。”面对记者,张秀云有着这样的评价。

  “那你不担心自己的病情吗?”

  “现在来看,情况还好。人就是这样的,关键时刻,有时意志坚强一点,一切就过去了。”

  “那你对于北京奥运的形势如何看,毕竟你复出就是为了一枚金牌。”

  “尽全力,冲一冲,目标奔前三!”说这话时,她的语气听上去非常坚强。

  注册地落在安徽

  张秀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武汉人,出生在蔡甸。但这次征战北京奥运,她的注册地却是邻近的安徽,而不是湖北。这难免不让人心生遗憾。

  据悉,雅典奥运会前停止训练,提前“告退”后,张秀云一直在读书。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规定,她算是自由身份。去年2月份复出后,她可以自由进行选择,“转会”到任何一家可以接受她的省份注册。

  而经过了解,去年2月张秀云复出时,湖北省体育局和湖北水上中心对她十分重视,并派出相关人士和张秀云进行了会谈。“湖北方面对我很好的,只是由于一些这样那样的原因,最终我选择了安徽。”昨日接到记者电话时,张秀云坦言。

  而另据一些知情人士介绍,张秀云的亲人当中,有很深的安徽背景,张最终选择安徽也与这不无关系。当然,还有一些必要的利益与保障等原因。譬如,张秀云在训练期间,安徽方面甚至还派有专门的厨师,为包括张秀云在内的运动员做可口的饭菜。

  “不管她在哪里训练,我们都不否认张秀云曾为湖北的体育事业做出了贡献,不否认她对奥运精神的执着。我们祝愿她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成功!”一位对张秀云非常了解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说。

  记者 周玥廷

  对手

  东欧选手优势明显

  女子单人双桨的争夺非常激烈,选手间差距不大。张秀云争夺该项目奥运会奖牌的难度不小,但希望仍然存在。

  白俄罗斯的艾卡特琳娜·卡斯滕·库多托维奇身材高大健壮,技术出众,连夺1996、2000奥运会冠军,2004年也是亚军,2005世锦赛后一统天下;此外,捷克的米尔卡·纳普卡娃实力也非常强,只是和艾卡特琳娜·卡斯滕·库多托维奇生在同一时代,只能臣服于她做二大王。今年三站世界杯主要是她们俩称霸,张秀云不仅要跟她俩竞争,还要和生子后恢复状态非常快的保加利亚选手拉姆亚娜·内科娃一争高下。

  项目介绍

  赛艇是用桨作为推动力使船在水上前进的水上运动项目。单桨赛艇是指每个人使用单桨。而双桨赛艇,每个人都用较轻的双桨。双桨叫“SCULLS”。赛艇比赛称作划船比赛大会。

  比赛在平静的水面上进行。奥运会标准的水道长度为2000米。国际比赛项目有:单人双桨,双人双桨,四人双桨,还有双人有舵手,四人有舵手,双人无舵手和四人无舵手;还有男子8人赛艇。

  1892年以来国际赛艇比赛一直在国际赛艇联合会的领导下组织进行。1908年划船正式列入伦敦奥运会项目。世界赛艇联合会举办的第一次世界赛艇锦标赛在1962年。国际艇联的青年锦标赛起始于1970年。女子赛艇项目于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第一次奥运会项目。

  在世界赛艇运动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有德国、东欧国家和美国。赛艇运动需要力量、耐力、协作、平衡(协调)、节奏和果断等素质。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秀云 | 白贝 | 刘爱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