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08中国游泳公开赛 > 公开赛动态

赛前"水立方"博叫好一片 大腕缺席星光逊于场馆

  1月31日,水立方处女赛——— 2008中国游泳公开赛正式拉开战幕。据了解,由于各代表队的选手都在全力备战奥运会,因此这次测试赛有不少顶尖高手缺席,使得本次比赛“星光”暗淡了不少。与此相应的是,比赛场馆水立方却因其科技含量高、造型别致引起了中外媒体和参赛队伍的极大兴趣。

美国媒体称,场馆的高科技元素保证了运动员可以在这里享受到最佳的比赛条件,“预计北京奥运会时这里将出现最多的世界纪录。”

  赛前初试水:博来一片叫好声

  1月28日,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式通过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当天晚上,就有不少参加此次比赛的选手来此“试水”。在亲身体验了一把后,运动员们纷纷翘起大拇指:感觉很好!记者今天专程去现场观看了试水情况。

  进入水立方立即感觉到蓝白相间的格调营造出的浪漫气氛,巨大的观众席和一池碧水让人有如置身海底。在跳水池旁边的比赛池中,很多运动员都在刻苦地训练,泳道里各种泳姿同现,煞是热闹,而岸边的媒体朋友也各显神通。据场内的志愿者说,从今天下午2时许各个代表团的运动员就纷纷来试水了。刚刚训练完毕准备离开的中国香港选手陈宇宁谈起水立方连连称叹:“太漂亮了!从外面用手一按,还可以弹回来,感觉像水一样,这个名字起得太好了。进来以后,觉得很不同,很科幻。而且观众席这么大,一点都不会有压迫感,让人很兴奋。”她尤其提到了水立方的另一大独特之处:“池边的地面是热的,这样很好,因为并不是每个运动员都喜欢穿鞋的。我从来没有见过地面是热的游泳池。”她说,现在自己已经达标,非常希望来这里参加奥运会。而巴西队的一个小伙子告诉记者:“这里很漂亮,奥运会之前在这里训练能体会一下奥运会时的样子,游泳池感觉非常好。”

  高科技护航:选手更容易破纪录

  除了别致的造型,水立方还应用了大量的高科技,努力在细节上突出其人性化的特色。工作人员举了一个计分技术的例子说明了这一点。在普通的游泳池比赛,运动员最后冲刺时,往往由于担心手臂碰到池沿而影响到比赛成绩。但是水立方则利用光线计分消除了这一困惑,也就是说,在距离池沿不远处有一道光束,运动员在触碰光束而未将手搭上池沿时,计分器就将通过感应装置记录下比赛成绩,这样就能将运动员的水平发挥到最好。另据相关人员透露,这次奥运场馆对于高科技的大胆应用突破了以往国内对高科技束手束脚的习惯。为此,美国媒体《世界日报》发表了题为《“水立方”的世界》的文章说,场馆的高科技元素保证了运动员可以在这里享受到最佳的比赛条件,再加上这几年世界游泳水平大幅提升,“预计北京奥运会时这里将出现最多的世界纪录。”

  大腕多缺席:比赛星光逊于场馆

  据水立方场馆常务副主任原家玮介绍,截至目前,已经有36个国家的376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其中,只有巴西、德国、匈牙利、瑞典派出了部分一线选手参赛。英国、澳大利亚、美国、法国、乌克兰等游泳强国只派出观察员参加比赛。而从参赛名单上看来,人们熟悉的菲尔普斯、哈克特等名将则没有出现。本次比赛星光暗淡的原因大概有三:一是中国游泳队正在昆明海埂和青海多巴进行高原训练,高原训练是冬训中训练体能的重要环节,不能中断。同样,很多国家选手也都不方便中止系统训练。中国选手张琳和齐晖之所以能够参赛,主要因为两个人都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参加比赛,希望借此能够找到比赛感觉,调整状态。二是游泳项目不需要特别早就适应场地,由于每年夏天日本都会有一个级别相当高的“日本游泳公开赛”,所以很多大腕对东亚地区的气候也算熟悉。最后,本次比赛在国际泳联赛事中级别并不高,只是一个奥运达标赛,所以已经达标的运动员没有必要远渡重洋赶来参赛。但本次比赛的门票销售依然火爆,究其原因就在于大家对水立方的兴趣比对比赛本身还要大。据在门口服务的志愿者说,从昨天开始,来参观的游客就络绎不绝,“很多都是从外地专程过来参观水立方的。”

  本报特派记者 马贤贤(本报北京1月30日电)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