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季后赛 > CBA南方球队

一个没有赢家的CBA赛季 16家俱乐部仅广东盈利

  早报特约记者 韦恩

  辽宁让篮坛巨无霸八一首次无缘半决赛,东莞历史上首次进军半决赛和宏远上演广东德比……从比赛内容上看,本赛季CBA的精彩程度堪称后姚明时代之最。不过在赛场火爆的背后,是俱乐部经营上的空白。所有16支球队中,仅有广东宏远在经营上微薄盈利。

  照搬NBA模式,不现实

  让中国篮球成为世界上第二个NBA,这是2003年10月《中国篮球职业化研讨会》召开前,篮协眼中最理想的CBA发展模式,按照NBA的模式发展CBA,想法值得肯定,但在实际操作中,两者之间的差距过大,让篮协的既定目标根本无法实现。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NBA联盟刚刚和美国三大电视转播商签订了一份为期8年,总额70亿美元的超级转播合同。而在CBA,各个俱乐部在电视转播收入这块上基本为空白,尽管包括央视和各地方体育台都转播CBA,但转播基本上属于免费的午餐。

  除了电视转播收入,NBA各个球队的其他收入还包括场内广告、球衣广告(联盟规定位置和大小)、球衣等纪念品销售收入。过去几年,艾弗森一人的球衣销售就能达到每年20万件,现在科比和詹姆斯的球衣销量也居高不下,目前每年所有球队球衣销售额在4亿美元左右。而在中国,只有辽宁等少数球队开始尝试,“每件球衣在100元左右,还有篮球和宣传册,但收入还是极其有限。”

  至于场内广告和球衣广告,CBA球队的球衣广告多为俱乐部的赞助商,辽宁盼盼的球衣广告就由盼盼公司承包,双鹿也是八一赞助商富邦旗下的一个企业。自己出钱消化球衣广告,自己很难赚到钱,“从目前收益情况来看,俱乐部更多是通过球队对所属公司进行广告宣传,并没有获得实质性盈利。”

  16家俱乐部仅广东盈利

  俱乐部招商范围之外的广告业务均由中国篮协指定的管理运营商盈方公司运作。中国篮协每年从中收取利益,并按照俱乐部每年联赛的排名情况给予一定广告回报(冠军球队在350-400万之间,一般球队在200万左右)。

  这是篮协规定的CBA各个球队的经营模式。在这个模式下,目前所有16支球队中,只有广东宏远能做到盈利。

  以山东为例,俱乐部今年的投入在1500万人民币左右,得到篮协分红200万(山东体育局拿掉120万,俱乐部实得80万),另外俱乐部一年的广告收入100万。除此之外,俱乐部就没有任何额外收入,“看球的人多,但很多是赠票。去掉每场比赛给体育馆的安保等费用,门票收入甚至是赔钱的。现在我们只有把这个看成慢慢培养篮球市场了。”

  辽宁队的经营模式和山东不同,俱乐部把主场门票承包给营口赛区,每场比赛收获6万,此外,赞助商安踏还会分给球队50万,但俱乐部一年的开销在1000万左右,“尽管无法盈利,但其实俱乐部通过篮球这个载体,现在全国都知道盼盼是做防盗门的,这也算是广告上的收获吧。”

  唯一盈利的广东宏远,在投入和其他球队相当的情况下,从篮协收取的冠军分红达到400万,超出其他球队一倍。此外,由于俱乐部战绩出色,主场门票销售和场地广告也占据了总收入中很大的份额,“还有球衣销售,在广东能够买到很多球员的签名球衣。在其他很多地方都很难做到。”

  各俱乐部本赛季支出收入明细

  俱乐部 投出 篮协返还

  东莞 1千万左右 200万左右

  山东 1千5百万 80万

  吉林 1千万左右 200万左右

  江苏南钢 1千1百万 180万左右

  八一富邦 2千万万左右 350-400万之间

  广厦 1千万左右 100万以上

  (相关数字由各俱乐部知情人士透露)

  产品据统计NBA每年球队球衣销售额达到4亿美元左右。但在中国只有辽宁等少数球队开始尝试,每件球衣售价只在100元上下。

  广告CBA球队的球衣广告多为俱乐部的赞助商,俱乐部更多是通过球队对所属公司进行广告宣传,并没有多少实质性盈利。

  门票看球的人多,但多是赠票。去掉每场比赛给体育馆的安保等费用,门票收入甚至是赔钱的。

  模式俱乐部招商范围之外的广告业务均由盈方公司运作。中国篮协每年从中收取利益,并按照俱乐部每年联赛的排名情况给予一定广告回报(冠军球队在350-400万之间,一般球队在200万左右)。在这一模式下,目前所有16支球队中,只有广东宏远能做到盈利。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