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08羽联超级系列赛 > 国羽聚焦 > 林丹李矛争吵事件 > 事件动态

奥运军团之外的名教:于芬执着 李矛报国心强烈

  身为清华大学跳水队总教练的于芬没有放弃重返国家队的愿望李葳/CFP资料

  先有李矛与林丹的公开冲突,再有于芬回归国家队遭拒,奥运前夕,曾经被遗忘的一些人突然间成为了视线的焦点,你可以认为他们的“出现”多少有些不合时宜,但对于“报国无门”的肺腑之音你永远不可能假装听不见。他们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一群游离在中国奥运军团外的国家体育财富。2008中国奥运年,他们的愤闷、无奈孤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强烈。
听……

  冰峰

  作为中国跳水队的一代“教母”,于芬曾经培养了一批金牌选手,如今的国家队中尚有5名弟子,但游泳中心很快以“团结至上”熄灭了于芬回归国家队的希望;李矛的故事则更意味深长,如果不是林丹的冲冠一怒,人们很难在这个档口去回忆他与国家队委屈的伤离别。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公认的人才游离于国家队之外,甚至不得已扮演起“祖国敌人”的角色?于芬黯然地表示:“我的回归会打破他们现有的利益格局。”李矛同样有苦难言,10年前曼谷亚运会受到排挤,愤然出走,至今还遗憾地为他人做嫁衣。

  在于芬、李矛的问题上,国家队内部复杂的人事关系是扎眼却又无法回避的矛盾,一直以来,人们诟病于中国足协的乱政,但又有谁考虑过中国这些传统优势项目上当权者的一意孤行。我们不愿意指名道姓,甚至不想去任意揣测个别人的狭隘用心,但事实是,国家队的这些教练班子恰恰存在任人唯亲的痼疾。

  国家队应该是一个集中所有优秀教练的地方,而非一个为了利益固步自封的所在,当于芬面对近在咫尺一池清水、三米跳台空余遗憾,李矛不得已自我安慰“体育无国界”时,我们都能读出其中的悲哀。

  在中国体坛,海外军团已经成为了一个标志性的词组,原中国奥委会副主席魏纪中日前就坦言:“无须从道德层面评价海外军团。”实际上,除了颇具争议性的李矛,还有郎平、唐娜、陆莉、陈萌……可以说08年的奥运会上,我们将见到一大批“海外军团”。

  他们中有多少人会带着“争口气”的想法来到北京,我们不得而知,但长远看,人才的输出绝非坏事。即便是郎平率领着美国队击败中国,客观而宽容地去看,这同样是中国人的光荣。换个角度去思考,在人才流失的情况下,我们仍能在传统项目上保持优势,这更说明中国体育在进步。

郎平

  李矛

陆莉

  典型个案·留洋

  李矛:9年漂泊报国愿望未曾如此强烈

  早报特约记者皮特

  几乎整整五天,李矛的心依旧没能平静下来。上周日,与林丹在韩国公开赛上的冲突有着愈演愈烈的趋势。“现在,那个场景依然在我脑袋里挥之不去。不过,无论怎样,我也不想再去解释那一幕了。”李矛的声音有些疲惫,在他看来,经历了这么多纷争,他心中唯一还可以坚持的就是,自己依然可以为中国羽毛球做些什么。

  韩国公开赛前,李矛向媒体表达了重返国内执教的愿望,但仅仅一周后,这样的愿望几乎已成为奢望。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已经明确表态,“像李矛这样的教练,国家队不会要。当然,如果一些省队、地方队需要他的话,我们也不会反对。”

  报国无门!这几乎是李矛和每一个打过交道的中国记者反复强调的话。现在,却一语成谶。“是的,9年在外,报国无门。以前,我嘴上说,心里一直不愿意承认。现在?现在,我想也不用再说什么了。我选择在其他地方证明自己的能力,既然走上了这条路,看来我也只能继续走下去。”奥运会来到了中国,李矛坦言,突然间报国愿望更加强烈。

  那么重返国内,执教省队呢?“如果可能,或许我也不会选择出去执教。”不过,自言一直不愿学习韩语,只为他日重回中国执教的李矛心底依然存在着期待,“说实话,怎么可能不想回国执教。只是经历了很多,有时候你不得不怀疑你自己的想法。”

  从豪言执教中国不收分文,到现在的犹疑失落。仅仅几天,李矛感受到的冲击远远超过了旁观者。

  不过,他还是坚持自己依然热爱着自己的国家,“无论我是否执教中国队,都不能抹杀我对祖国的感情。我只能说,如果真的有机会,我不会放弃。毕竟,我一直很清楚,个人恩怨无法与国家利益相提并论。”

  中国结·群象

  郎平:美国女排主教练

  “今天是我的生日,大家先祝我生日快乐吧!上周末"偷偷"回了趟北京,因为我特别想回家看看老爸老妈,跟他们一起过生日。要知道我已经十几年没在家过过生日了,爸妈现在都已年过七旬,每当想到这些,跟爸妈一起庆祝生日的愿望就特别强烈。”(2007年12月10日郎平博客)

  陈萌:马来西亚花样游泳队教练

  “中国教练员能够走出国门,说明这些年中国花样游泳整体运动水平有所提高,得到了其他国家的认可。”

  张成伟:科威特国家体操队教练

  “北京举办奥运会,使得我们这些在海外的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特别是我们这些体育教练更是扬眉吐气。我们身在海外,不能为北京奥运会做什么具体工作。捐款活动可以表达我们支持奥运的激动心情。”

  陆莉:在美国北加州自己开设的体操俱乐部任教

  “我希望中国体操代表团在奥运会上能取得更多的金牌,我也梦想着,培养出世界级的冠军弟子,并将自己的体操俱乐部办回国内来。”

  典型个案·闲置

  于芬:严格说我还是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早报记者 张婧

  虽然许多中国教练在国外执教成功,自己回归国家队的申请遭到国家游泳中心的婉拒,清华大学跳水队总教练于芬却并没有放弃重返国家队的愿望,更表示自己肯定不会离开中国出国执教。

  作为中国跳水队曾经的功勋教练,于芬教练培养出了伏明霞、郭晶晶等不少奥运冠军,已经10年没有指导过奥运会比赛的于芬对于自己的执教能力十分自信,“我先后指导过5届奥运会,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之所以在离开十年之后再次回归,于芬有自己的理由,“现在跳水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主力队员何姿、林跃、周吕鑫、王鑫、杨礼光都是我在清华从小到大一手带起来的,他们担负着六枚金牌的夺冠重任,我对他们的技术特点和潜在能力非常了解,能够进一步提升他们在奥运赛场上的竞争力。”于芬并不同意离开的说法,“严格说来,直到现在我应该还是国家跳水队的副总教练。1997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结束之后,赛前集训性质的国家跳水队解散,教练们就带着队员各自回省队训练。我当时是国家队的副总教练,一下子闲下来了,正好清华大学要成立跳水队,我就过去了。后来,国家队重新成立,始终没有人通知我这个副总教练去集训。”

  即使游泳中心的婉拒并不是于芬想要的结果,她并没有掩饰对中国跳水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期许,“我们跟国外选手的水平基本上是持平的,可能有些项目略有优势,但这种优势都不代表我们每个项目都有绝对的把握,过去伏明霞、郭晶晶她们获得奥运会冠军的时候,都超过对手50分、30分,才能说你有优势。如果在20分以下的胜利,在我们看来只能说跟人家水平差不多。”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矛 | 于芬 | 林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