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伊拉克VS国足-2010世界杯预选赛 > 国足新闻

解析国足晋级世界杯可能 四大要素决定地狱天堂

    搜狐体育讯 距离2010南非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小组赛首轮不到6天的时间了,中国国家队能否在迪拜迈出最坚实的第一步,福家军距离南非究竟有多远?足协丈量距离的标尺,不是6小时的时差,不是11672公里的距离,而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可能性。

通往南非的道路,就是从20强战脱颖而出晋级10强,再从10强到4.5强的终极选拔。两道(甚至三道)的关卡犹如天堑,不过在“闯关”之前,中国足球就存在着理论上的可能性。

  人员:用好海归 整合最优资源

  足协以奥运会为重的倾斜政策一度让国家队变成了“后娘”养的,不过在叙利亚热身一战两名国奥小将周海滨和朱挺的精彩表现让足协应该警醒。世界杯是衡量一个国家足球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尺,而奥运会由于特殊原因更多的是面子工程和政绩要素,取国奥舍国足绝不是正道。由于20强战非集中的赛会制,因此在每次比赛之前人员调配上,足协和教练杜伊以及福拉多需要的是将最优秀资源整合在一起发出最大的功效,而不是瞻前顾后舍谁保谁。对于海外球员,更是应该有正确的认识。郑智、孙继海和邵佳一能力固然要比国内效力的球员稍高,但由于路途和状态一些不确定因素,在使用海归球员方面,福拉多需要做得是重视而不该完全倚重。海归不是救世主,中国足球也没有救世主。

  心理:重视"死亡" 保持平常心

  被分在一个看似死亡的小组,但正如老生常谈般的结论一样:中国队按照如今的水平,放在哪个组都是“死亡”。因此在即成事实的情况下,更需要直面“死亡”,重视“死亡”。把20强战当作10强战甚至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来打。对手实力究竟有多强,在未开打之前谁也不能给出一个准确的量化概念。我们既没有必要贬低中国队,同时也没有必要大赞三个同组对手。同样如此,国脚们既不需要惧怕对手,当然也更不需要自我催眠我们有多强大。保持一颗平常心,只要球队有凝聚力,那么对手想击败中国队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现在害怕的就是由于赛程被劈为两大部分,国脚们会对赛事(分数)的紧迫感上有所松懈。如果中国队一旦没了凝聚力,那么在整体实力不及对手的情况下就真的有些困难了。

  战术:确立核心 统一思想

  一支球队不能没有主心骨,无论从技术还是精神,都需要有一位统领球队的核心存在。无论是后防的李玮峰、还是前场的郑智,只要主教练确立了核心球员,那么全队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都需要做到信任核心,以核心为轴展开与比赛有关的任何活动。此外,统一思想也十分重要。国足的双教练制,首先就要从上做起。总教练杜伊与执行教练福拉多的关系虽然可以有千百种,但在球队层面上球员需要的就是接受一个权威的声音。另外在场上球员们也需要统一思想。国足在这方面吃亏太多,一部分球员在攻,一部分球员想守,结果一支球队不伦不类,这样的事例实在是不胜枚举。

  战略:热身为鉴 打好前两战

  出征前与叙利亚的热身,无论从战术还是心理对国足都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在连续不胜以及难以取得进球的情况下,福拉多通过换人“意外”的找到了让国足活起来的方法。用不用肇俊哲与之前亚洲杯时朱广沪在出战亚洲杯时的问题相差不多,抛弃与留下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在合适的时候该用谁,在中国足球“高素质人才”远没有达到过剩的情况下,利用好有限资源方为上策,而不是全盘肯定或者全盘否定。

  在叙利亚一战一波三折的取胜方式,既让国足收获了胜利带来的信心,同时也让国脚们意识到比赛中必须要百分之百的集中注意力,取胜不难,但输球同样很容易。按照时间,比赛大致可划分为前两轮为一格,后四战(均在6月)为一格,因此若想在6月前连续恶战前保持一个正常的心态,前两战结果异常重要。主教练福拉多的态度就是“打好前两场很关键,无论是从打击对手还是保证出线的大局来说,前两场能够全胜固然好,至少也得拿到4分。”一旦握有4分,保持平常心的投入到6月大战中,国足便有着很大的晋级希望。如果开局不利早早陷入被动,不擅长逆转的国足命运险矣。

  结论:尚有生机 死要无憾

  中国足球永远在低谷徘徊,而每一次大赛都是摆在中国足球面前给其力争重生的机会,尽管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但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20强战尚未开打之前,中国足球手中就还握有这次机会。谩骂是因为我们怒其不争,但这对中国足球毫无益处,所以我们何不换一种更为积极的方式去看待问题。而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过着“死去活来”的日子也有几十年了,当再次站在命运交叉路口时,穿着印有国旗标识队服的国脚们请你们拿出一丝血性,即使最终不幸“遇难”也要像汉子一样“死”而无憾!中国足球与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距离或许就是这么近,那么远……。(欧兜迈)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智 |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