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陆莉不想活在别人呵护中 “杠上燕子”羽翼已丰

  如果不是湖南体操(体操新闻,体操说吧)队建队50周年,陆莉的传奇、陆莉与中国体操的缘分也许只能靠一部分人的回忆去维系。如今她带着自己3岁的混血儿子,以“AAC俱乐部”(即“全能冠军俱乐部”,因其学生在美国国内比赛中总能夺得全能和团体冠军,美国体操学会赠予此名)老板的身份,再次走到聚光灯下,打开人们尘封已久的回忆。

  很多人甚至不知道陆莉是谁,毕竟中国体操队有太多的人才,太多的经典瞬间。但是,世界体操历史上能让6名裁判不约而同地打出满分10分的人,陆莉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见证过巴塞罗那奥运会高低杠决赛的人不会忘记,陆莉凭借那套独特的、拥有高难度“三D相连”(后被命名为“陆莉动作”)的动作征服了所有人,她在高低杠上轻盈翻腾,那分明是一只飞舞的燕子。

  陆莉应该回来,因为如果没有湖南省体操队,也许“燕子”的传奇就不会出现。1988年,陆莉进入省体校,却发现患有肝炎,这在运动队是很大的忌讳。教练惜才,向队里隐瞒了情况,私下熬药希望能治好陆莉的病。一年后,化验结果却显示3个阳性(说明病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肝炎,在陆莉家族里属于遗传性疾病。同年全国青少年运动会,陆莉的高低杠动作一鸣惊人,国家队很快相中了她,并在1991年时要调她入队。可惜,乙肝挡住了她的前进之路。这时,国家队需要湖南队教练,于是,湖南省队提出要求:熊景斌教练在哪儿陆莉在哪儿!尽管陆莉的处境尴尬而艰辛,但她和教练戴着手套也要训练,最终代替意外受伤的李莉,搭上了奥运会的末班车。

  还没来得及让更多人记住自己,陆莉终究抵不过病魔,黯然退出,先后进入了北京体育大学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习深造。后来,她又远赴美国开始了新的生活,在她看来:“如果我不出去,就会一直生活在别人的呵护中。而在美国可以体现我自己的能力,或者说是我真正长大的机会。”

  如今,陆莉在美国成就了自己的事业,也组建了幸福的家庭。她不再是巴塞罗那体操赛场上那只稚嫩的“燕子”,她羽翼已丰。(李樱)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