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季后赛 > 热门评论

张昕:总有一段历史让人惊叹不已

  早上离家的时候,总是习惯性地看一眼挂在墙上的日历牌,那是一位好朋友送给我的一本古色古香的“皇历”,上面总是煞有介事的告诉你,当日“宜”什么、“忌”什么。2008年2月1日只有一句话——— “诸事不宜”,我只是在心里笑了笑,这四个字可能是在说江苏南钢队。

  说起来,我和辽宁队确实有着不解之缘。1993年是全运会年,我作为《球报》的记者随辽宁篮球队采访。预赛在杭州体育馆举行,那时的辽宁男篮兵强马壮,李戈、李春江、王治单、吴庆龙、吴乃群、李晓勇、郑永刚、崔万军、王守强……我还记得,后来打出来的接军和陈卫东当时只是队里拎包的“球童”。辽宁队也所向披靡,大部分队伍未战就已投降,像广东、湖北(张勇军)等队都是象征性地开场打一下,之后换下全部主力等着拼下一个对手。那时候尽管看了不少垃圾比赛,但随辽宁队采访被人高看一眼,心里爽啊!

  1993年9月,在北京的第七届全运会决赛阶段,辽宁男篮顺利挺进了决赛,对手是集三军优势的解放军队。此前,辽宁男篮在蒋兴权 (1976-1990年)和刘明洋 (1990-1993)带领下于1988-1992年间蝉联了全国联赛冠军,而当时的部队球队亦有相当的规模,除了八一队外,沈部、南部、济部、北部等都是国内篮坛劲旅,战神刘玉栋就是在那一年开始从南京部队队进入八一队的。决赛时,辽宁队输了。赛后,所有的教练和队员都回到了休息室,只有已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的蒋兴权独自坐在辽宁队的座席上发呆……北京,刘明洋复制了他在6年前广东六运会上的噩梦。

  应当说,第六届、第七届和第八届全运会,辽宁男篮都具备了夺冠的实力,却都倒在了最后与八一队的决赛场上,成了“三连亚”。从此以后的辽宁队,虽然在联赛中曾经靠外援扣将詹姆斯在西安客场大比分战胜过八一队,后来CBA联赛也多了一项最没有技术含量只有些许娱乐价值的技术统计“扣篮”一项,但辽宁队离联赛冠军渐行渐远。

  2004年2月17日,青黄不接的辽宁队硬扛了三年的困难期后终于支持不住降组了。辽宁男篮的辉煌也成了尘封的记忆。蒋兴权、刘明洋、李戈、吴庆龙、柳继增、董书岁,还有两个如过客般的外教,都留下他们的遗憾……

  辽宁队再度崛起还是始于老帅蒋兴权。在2004-2005赛季获得CBA联赛北区第一名,十运会上还发掘了杨鸣、李晓旭、卢伟、王大勇等新人,加上刘相韬、张庆鹏、边强、谷立业等,完成了辽宁男篮图谋霸业的原始人才储备。而少帅郭士强接过了蒋指导的指挥棒,他深得老蒋铁腕治军的精髓,又熟悉这些80后球员的秉性,使球队上了一个新台阶。

  我听一位老前辈说过,无论是足球,还是篮球,后卫成为好教练的例子最多,因为他们更有大局观。球队的每一次进攻都从他们的传球开始,而他们发起的每一次进攻都完成了一次战术上的思考。

  在辽宁盼盼亲手将八一队送出局的时候,我看到的篮管中心的不情愿。其实CBA火了,不正是由于篮坛风起云涌、后生可畏吗?江山代有人才出,你不能还指望那些老将再打那种四平八稳的篮球,而郭士强和他麾下一群俊朗的后生才是CBA未来真正的票房保证。这也是一段快意恩仇的历史,从1987年六运会、1993年的七运会和1997年的八运会,辽宁输给了八一队。历史阴差阳错(新疆意外出局)又让辽宁队雪耻八一队,这是命运之手再合适不过的安排,20年了,经历几代篮球人。

  我佩服郭士强和他的辽宁队,主要是他们有血性和理性。去年辽宁队CBA季后赛四强血拼八一队时,辽宁全华班对抗强大的八一队,直到拼尽最后一颗子弹,看到那一幕哪个对手不敬畏三分。所以,当江苏南钢面对铁军辽宁队时,刚刚伸手,就胜负已判。辽宁男篮的个人条件不是最好的,但在这些年轻人身上依稀看到了一种人球合一的境界,他们也正在完成一种担当。

  历史的轮回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物竞天择,总有一段历史让你惊叹不已。我们有幸见证了这段历史,望着辽宁盼盼直奔CBA至尊宝鼎而去!(作者系原《球报》副总编辑)□张昕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兴权 | 李戈 | 吴庆龙 | 刘明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