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08中国游泳公开赛 > 公开赛动态

海归张琳游出夺牌希望 决赛垫底齐晖战略性放弃

  南京日报报道】 南京日报记者 朱 凯

  留洋归来 张琳游出夺牌希望

  这次中国公开赛,张琳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3分45秒04的夺冠成绩也是今年该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如此巨大的飞跃,显然得益于“小飞鱼”刚刚结束的澳洲“留学”。

去年11月初,张琳前往澳大利亚,接受著名教练丹尼斯的海外特训,后者是“世界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恩师。

  这次“留洋”经历让张琳受益匪浅,在去年年底参加一次澳大利亚昆士兰举行的游泳冠军赛时,他便连夺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冠军,后两项成绩还打破了全国纪录。400米自由泳的原全国纪录为3分48秒94,在昆士兰,张琳将这一成绩提高了2秒67,到了“水立方”,他又将时间缩短了1秒23,如果放到去年的世锦赛上,张琳可以站上亚军领奖台。

  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的冠军被韩国选手朴泰恒夺走,他游出的3分44秒30也是2007年的最好成绩。当时,张琳在预赛只游出3分49秒08,未能进入决赛。如今,张琳距离韩国选手只有不到0.74秒的差距。据张琳的教练透露,今年5月他们还将赴澳大利亚特训,如果能再有提高,中国男子游泳在北京奥运会上又多了一个夺牌点。

  决赛垫底 齐晖战略性放弃

  多年来,中国游泳给人的印象一直是“女强男弱”,但在昨天的女子200米蛙泳决赛后,这个说法也需要改一改了。虽然现场观众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齐晖,但游完第一个50米,齐晖仅列第五;第二个50米,名次跌到第七;第三个50米第八,最后50米的冲刺没有奇迹发生,观众们失望地看着齐晖最后一个触壁:2分36秒32,比冠军慢了11秒16之多,在200米的短距离项目中,这样的差距简直像是一场职业选手和业余爱好者同时参加的教学赛。

  对于惨败,齐晖和教练叶瑾给出的解释是“战略性放弃”。“齐晖的实力稍有保留,因为在预赛中,她已经达到了奥运A标,比赛的目的已经实现了。”面对媒体的追问,叶瑾如是说。齐晖的说法也差不多:“奥运A标已经拿到了,为了后面两个项目会有所保留。”尽管当事人显得并不在乎,但从2007年至今持续低迷的状态,让国人不得不为齐晖的奥运前景捏一把汗。

  罗雪娟退役后,齐晖被看作是中国女队新的领军人物。然而,墨尔本世锦赛上,齐晖参加的三个单项不但一金未得,甚至连决赛的门槛都没有摸到。在强项200米蛙泳中,她也仅仅是入围半决赛。回国后,齐晖的败因被归结为“高住低练”训练法的彻底失败,然而经过调整后,她的状态并没有质的提高,这次预赛2分27秒11的成绩虽然达到了奥运A标,但放到世界范围内,这也不过是个中流水平。在奥运场馆打响的新年首战中,齐晖不但没有游出自信,还丢了一个大大的面子。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晖 | 张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