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新晚报:人才过剩是海外兵团问题根源

  北京大学教授郑也夫曾于1994年,也就是何智丽在广岛亚运会上代表日本击败邓亚萍发表惊人言论后,他严厉批评了培养出过多乒乓人才的现行体制。14年后,当李矛与林丹爆发冲突时,或者说李矛与李永波,再或者说李矛与中国羽毛球队的积怨,郑也夫依然认为就问题的根源而言,两起事件并无本质区别。

  在中国国家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里,那些成绩处于中游,可能连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都没有的队员,放到其他国家却能一跃成为“项目带头人”。从一个国家的无名陪练到另一个国家的中坚力量,所受重视程度的巨变是海外兵团从无到有,从式微到壮大的主因。

  当然,不是只有中国才在某一个体育项目上拥有绝对优势。巴西也培养了无数足球天才,但却没有在海外兵团问题上遭遇多少尴尬。原因在于,在巴西国内吃不上饭的足球运动员,并不是这个国家实力排名靠前的运动员。而在乒乓球项目上,国际排名前十的运动员,常常有八九个来自中国,垄断现象严重。在人才过剩的问题上,巴西的足球远不如中国的乒乓球和羽毛球来的极端。

  如今奥运大战临近,当本土军团与海外军团正面交锋,心态上发生一些变化也是正常的。郑也夫认为,相比而言,本土军团的压力要远大于海外军团。因为前者面临着更多的金牌压力和主场压力,中国观众或许可以接受中国运动员把金牌输给外国运动员,但把金牌输给另一名代表其他国家的中国运动员恐怕就是另一回事了。而海外军团的实力本来就在中国运动员之下;其次,外国也不像中国这么看重奥运会的成绩。他们唯一需要面对的,或许就是这次奥运会的举办地点恰恰在中国,恐怕还是会有一些中国观众,难以理解他们当初的“逃亡谋生”和他们口中的“报国无门”。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