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 2008非洲国家杯 > 非洲杯动态

解密非洲杯"黑色档案" 全景式诠释狂野非洲风情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刘耿

  第26届非洲国家杯于1月20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正式开幕。

加纳,是一个色彩斑斓的国度,正像开幕式上的表演,近百名少女手持红、绿、黄三股色彩洪流汇聚成加纳的国旗,也把银色足球包裹其中。“黑色之星”,是加纳的标志和骄傲,象征非洲自由的北极星;黑色,是非洲的颜色。

  然而,充满神秘力量而又难以驾驭的黑色,当它幻化为黑色钻石的时候,就是稀世珍宝;当它冷凝成遮挡阳光的阴影,就是一卷足球史中的“黑色档案”。

  “未遂的假球案”留下一串省略号

  “假球”这东西,就像外星生命,人人都知道它的存在,却见不到、捕捉不到。然而,本届非洲杯上,先后有贝宁队德国籍主帅法比希、纳米比亚足协主席穆因约主动举报受到赌球集团干扰,这在洲际大赛史上还是头一遭。

  1月24日,德国人法比希率先惊人一举,主动找到媒体揭发:在贝宁对马里的小组赛首轮之前两天,有自称是新加坡赌球集团代表的男子直接找到他,开出每人2万美金的价格,试图操纵比赛结果。

  时隔4天,纳米比亚足协主席跳将出来,自称也在比赛日前两天受到赌球集团拉拢,“一个自称是‘公司’的代表找到了我,称愿意支付给每名球员3万美金,买我们在与几内亚的小组赛中输球,他开出的条件是先支付一半,等比赛结果落实后再支付另一半。”

  作案手法如出一辙,直接找上门谈价格,一点也不讲求技术含量。难道是治安环境使得赌球集团入乡随俗?既然抢劫、强奸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进行于大街上,他们的犯罪欲望也就不必借助于现代高科技、用文明的外衣遮掩。自报家门为安德鲁先生的男子留给德国人的话很嚣张:“我们的公司有能力控制本届非洲杯比赛,并且计划通过操控揭幕战第一个进球获取暴利。”

  是什么助长了他们的气焰?非洲足联的绥靖政策很关键。在接到法比希的举报之后,非足联秘书长法米的第一反应竟然是认为法比希玷污了非洲杯的贞洁,破坏了安定团结的形象,要求法比希在24小时之内签一份保证书,保证他说的每个字都是真的,如有半点失实都要承担严重法律责任,难道是想吓退报案的人?非足联官员哈布巴试图大事化小,发表了诸如“操纵比赛在非洲并不是很猖獗”的观点。

  直到纳米比亚足协也加入了举报者的行列,非足联的大佬们在赌球案被曝光整整一周之后,才痛下决心将手中的全部资料移交给了加纳警方。

  好在被收买的当事人很长志气,贝宁和纳米比亚在拼尽全力之后光荣地退出了淘汰赛段的争夺,虽然在客观上这与赌球集团想要的结果不谋而合,但是他们在主观上完成了一次精神升华。此前传出要打默契平局球的科特迪瓦和马里之战也正常了,科特迪瓦3比0大胜马里,堵住了所有人的嘴。

  不过,未遂的假球案留给人们的深思仍然是长长的省略号。又是什么使得举报人冲冠一怒打破了潜规则?要知道赌球可不是非洲杯的专利,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球的地方就有默契,人在江湖走,就要守规矩,他可以不接受对方的条件,但是不会告发对方。有评论认为,这是在商业文明还不够发达的非洲,被收买者因为谈不拢价格而恶人先告状;甚至有人认为,造假双方事实上安排了比赛结果,然后又用告状的方式将这个结果洗白!

  多么碟中谍、多么无间道的想法!然而,在足坛真正被肃清为净土之前,你觉得哪方值得你信任呢?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wik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