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伊拉克VS国足-2010世界杯预选赛 > 国足新闻

强调攻势足球才是出路 国足除夕夜如何"守"岁?

  “防守至上”。总教练杜伊终于“帮助”国足主帅福拉多在中伊之战前作出了一个选择。5名后卫,至少两名防守型中场,郑智充当组织核心,1名速度型前锋突前,在除夕与伊拉克队的比赛之前,国足的框架已经搭好。虽然这套阵型尚未接受过热身赛的检验,但国足至少提前两天作出了决定。

  “除夕之夜,国足肯定不会让球迷失望。”领队蔚少辉在评价球队攻防时极为自信,“队员们已经做好准备。”

  “全力防守”或许是个权宜之计,国足能否以此在除夕之战“守”岁成功,让我们拭目以待。

  杜伊以不输球为底线

  国足抵达阿联酋之后,中国足协终于正式让杜伊代替福拉多指挥训练,只不过杜伊在国奥队所推行的中前场快速渗透还不能马上移植给国足,因为时间已经不允许国足再尝试一种新的打法了。

  “我们首先要把防守做好。”教练组已经向球员发出明确信号,杜伊说,“我们不会输球,或者平或者赢,我们不会让伊拉克人轻易得分。”当地时间今天上午,在英超曼城俱乐部效力的孙继海赶到迪拜与国足会合,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国足要在除夕之战中竭力防守。

  “孙继海也许不会首发,但在我们的整体作战计划里,他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孙继海归队后,福拉多这样告诉随队记者。孙继海在其所效力的俱乐部中已属边缘球员,他在国足却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这也证明教练组并不放心国足的防线。

  “李玮峰和徐云龙都有伤在身,我们不得不更加谨慎。”杜伊说。据记者了解,李玮峰的鼻骨受伤未愈,就算能首发出场也不能充分发挥自己头球优势,而另一中卫徐云龙已经在训练中出现过一次大腿肌肉拉伤,爆发力也受到一定影响。为此,杜伊已经开始在训练中安排5名后卫出场。

  “毕竟比赛的结果最重要。”国足一名工作人员说,“队里已经开会统一思想了,要保平争胜。我们不可能在客场冒险与对手对攻。”

  强调攻势足球才是出路

  “中国足球每次都倒在‘保平争胜’上,所以我最不爱听教练跟我们说这个。”一名前国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球员,不怕打进攻,也不怕打防守,但最怕的就是犹豫。”

  “以国足目前的精神状态看,与其囤重兵在中后场死守,不如增加中场的攻击性。国足以前打防守反击吃到过甜头,但这招儿也不是每次都灵。毕竟前场人越少,机会就越少。中国足球水平总也上不去,很大程度吃亏在过度偏重防守,从青少年人才的选拨和平常的比赛都如此,所以我们根本培养不出很强的攻击型球员。”

  这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前国脚说,在很多时候教练强调防守,主要是因为“无法强调进攻”,因为对进攻对队员技战术要求比较高,队员很难做到。

  “不想进球,先想不丢球,所以中国足球从来就不是攻势足球。”中国足球学校刘教练说,“偏重防守是传统,但这个传统明显对中国足球没什么好处。我想还是要强调攻势足球,比如像荷兰队,不管用442还是433,球迷从来不会因为输球怀疑荷兰队的风格,因为球迷喜欢看那样的足球比赛。”

  “国足赢球才不正常”

  “我觉得进攻和防守都不能过于偏重。国足与伊拉克队交手时,一定要有一个很平衡的阵型。”前国脚范志毅说,“因为我们这次打伊拉克队确实面临很多困难,比如整体实力与对手可能还有差距,而且前一段热身赛打得都不好,另外,除夕打比赛,队员心里难免会有点牵挂。所以,我们最好能想办法让队员放松心态。”

  “热身赛我们进球很少,我倒觉得无所谓,毕竟那都不是正式比赛。”范志毅说,“如果热身赛进很多球,打不赢伊拉克队还是没用。”

  范志毅说,他相信国足球员会在这场比赛中竭尽全力,也相信国足能带着一个满意的结果回家过年。但实际上,并非所有人都像范志毅这样始终对国足充满信心。

  “其实,以国足目前的状况来讲,强调进攻或强调防守,作用并不是很大。”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说,“以前有过很多类似情况,队员在场上贯彻教练意图并不坚决。”

  “客场挑战伊拉克队很有难度,我们输球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我想很多球迷也都有这个心理准备,能赢球反而不正常了。”金汕说,“杜伊和福拉多说这场比赛绝对不会输,我不是很放心。”

  “其实教练就不是太自信,朱广沪时期,参加过国足集训的球员达到106名。”金汕说,“现在福拉多执教的国足也差不多也有这么多了。而且热身赛阵容来回变动,这就是不自信的表现,我想,国足至今都没有磨合出所谓的‘最强阵容’。”

  目前,对国足除夕之战不报幻想的球迷占据多数。如果球迷这种态度可以换来球员的冷静心态,从而使国足在客场拼得一场胜利,那也算好事一桩。本报北京2月3日电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孙继海 | 李玮峰 | 徐云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