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易建联征战NBA > 易建联动态

新角色都得学着去适应 易建联饱尝新秀青涩滋味

  姚明和易建联深情一抱,德比II拉开序幕。这个镜头,在11月10日也曾经上演,转眼间50几天过去了,情况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火箭不再是赛季初6胜1负的夺冠热门,雄鹿也不是赛季初表现出色的黑马球队,在经历了种种坎坷和变迁之后,姚明和易建联第二次相遇,回眸过去的半个赛季,自然是感慨颇多。

这个冬天,大家过得都不容易。

  姚明必须带领目前西部第十的火箭提前开始冲击季后赛,而易建联必须面临新秀墙的挑战,从低谷中走出,不同的目标需要相同的态度和努力。其实这个冬天谁又容易了?阿德尔曼、小K、麦迪、里德,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NBA打拼,谁都不容易。

  本版撰稿记者张逸麟

  易,他像姚明一样拥有中国球员的投篮天赋,超过一般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当然他不知疲倦、精力充沛,而且决不缺乏自信……密尔沃基哨兵报的专栏作家冈德纳如此评价易建联。雄鹿选择易建联,被证实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撇开赛季前那一段不和谐的插曲,易建联能量充足,给球队带来活力和激情,增加了一个外线得分点;但另一方面,易建联依旧是个新秀,他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球队的能力,而在为球队带来改变前,易建联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易建联饱尝新秀青涩滋味

  你已经是个人物

  易建联将出现在新奥尔良的全明星周末,这是一种官方的认可,他在NBA的入门是成功的。

  易建联给NBA的第一个惊奇是他出色的投篮能力。他在揭幕战中虽然6犯离场,但命中了4球;他在中国德比I中命中了2个三分;队友为他的投篮能力惊喜不已,因为这是雄鹿的风格,他的投篮能力能为雄鹿的进攻方式添砖加瓦,因此他很快融入了全队的进攻,队友也乐于给他机会。

  12月23日,主场面对山猫,易建联在比赛中17投14中,包括连续命中12球,那场比赛他得到职业生涯单场最高的29分,并拿到首个两双。当天他的照片上了NBA官方网站的首页,几天后,他成为12月的最佳新秀,这对易建联来说是个高峰,也是一个挑战的开始。

  那一天后,他成为一个人物,让其他球队注意的人物,挑战也随之而来。

  一个新秀,尤其是一个7尺的新秀,在赛季初没有一支球队会把他作为外线防守的针对点。那时的易建联拥有很多空位出手的机会,对方的防守往往慢一拍,他用不着承担杜兰特那样的压力。然而这只是一个短暂的时期,因为当对手开始注意你时,情况就变了。

  火箭的新秀布鲁克斯也曾有过一段出彩的时期,很快对手对这个1米80的小个子予以关注,现在火箭的另一位新秀兰德利风头正劲,相信不久之后他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易建联同样如此。

  他们已经渐渐打出知名度,渐渐成为一个个人物,但同时他们都依然只是新秀。

  你仍旧是个新秀

  1月份与12月份对易建联来说,完全是两种感觉,他不得不面对来自对手防守带来的越来越大的压力,而且自己的体能和手感也进入一个瓶颈期。NBA常规赛半程的比赛场次,相当于CBA全程,而且比赛密度更紧,这是易建联的一个体能极限,中国球员的新秀墙来得总是比美国本土球员更早,易建联同样如此。

  算上昨天的德比II,易建联在过去的8场比赛中,命中率都没有达到50%,得分也没有达到两位数,易建联遇到新秀赛季一个最大的艰难期。进攻端他似乎找不到去年那种外线投篮的手感,而在防守端,力量和对抗的弱点依旧存在。

  困难期的新秀往往需要队友和主帅的帮助,但目前雄鹿的情况却很难提供。在赛季初,里德和博古特都给予易建联很大的帮助,里德经常给易建联送出助攻,而博古特也给易建联不小的支持,不过现在里德因伤缺阵,博古特在内线压力重重,根本无暇顾及易建联。至于威廉姆斯、贝尔等人,则有着自己的进攻模式,对于易建联的支援更是不多。至于小K主帅,鉴于目前球队糟糕的情况,他无法给予易建联更多的指导,甚至上场时间也在压缩。这种情况下,易建联只能靠自己,去学会做一个出色的新秀。

  当然易建联拥有过人的自信,他也从未气馁过,这一点雄鹿将帅还是看在眼里。有人问小K,目前易建联是否在苦苦挣扎,“挣扎?我不会用这个词,”小K说,“事情总是有起伏的,如果你看了他的训练,他仍然精力充沛。他还处在熟悉各支队伍和他们的打法的过程中,但会好起来的。”小K还认为易建联会变得更强壮,也会真正了解这个联盟,“他正处于学习曲线的中间,但是在比赛之后认真的学习和领会之后,他会回来的,他还会强势上升。”

  “现在就像你在给一匹野马套上马鞍,我真的很喜欢给他指导,他也学习得很快。”小K说。

  阿德尔曼的到来给火箭带来很多的期许和希望,有人等待一飞冲天,有人期盼凤凰涅槃,但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化蛹成蝶的过程,漫长而艰难,甚至磨合期长达半个赛季。

  半个赛季中,姚明一直在努力。当麦迪受伤,当姚麦组合颇受质疑,当他适应阿德尔曼新的战术体系时,姚明必须学会成为火箭新的老大,有时候必须独自扛起领袖的作用。这个赛季对姚明来说是一个新的考验,即便是独自率领火箭,也责无旁贷。

  姚明主动扛起老大责任

  新体系依然是核心

  当阿德尔曼取代范甘迪执掌火箭时,有一种担心油然而生,姚明在火箭的地位是否会受到影响?结果阿德尔曼的普林斯顿战术并没有套用在火箭身上,新的体系中姚明依然是无法撼动的核心,而且因为麦迪的受伤,姚明成为火箭本赛季上半段的单核心。

  从统计上对比,姚明除了得分比上赛季略低外,篮板、助攻都在增加,由于麦迪的缺阵,姚明的上场时间也比上赛季场均增加了4分钟,显然换帅并没有动摇姚明的地位。

  对于个人来讲,姚明必须面对三个问题,一是防挡拆,二是破包夹,三是解绕前。对方的挡拆战术曾是上赛季火箭的痛处,但阿德尔曼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而关键在于他安排了大前锋在罚球线附近的协防,而姚明则主要退守内线,这一点在对太阳和爵士的比赛中有所体现,因此本赛季对手不再针对火箭频繁使用挡拆战术;针对姚明的包夹本赛季也解决得较好,由于阿德尔曼比范甘迪更注重转移球,包夹战术对姚明作用并不大;至于绕前防守依然是当前防守姚明的主流,这一点也没有更好的解决,而上周击败勇士的比赛,火箭似乎找到一些门道,几个精准及时的吊高球还是让姚明顺利地得分。

  “无麦终于能赢球”

  姚明和麦迪的组合在本赛季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包括魔术师、巴克利在内的不少专家都认为,姚麦组合是失败的,并建议拆散姚麦,不过火箭内部至少仍对此保有信心,至少会保持到这个赛季结束。

  姚明和麦迪的共存总无法达到一个完美的境地,而这个赛季随着麦迪受伤,姚明不得不在更多的时间内独自担当起球队老大的责任。进入2008年后,姚明确实做到了这一点,他率领火箭打出5连胜,彻底打破了火箭“无麦不赢球”的魔咒,也正是因此,姚明还当选了1月份西部的最佳球员。

  麦迪的存在与否对火箭来说是把双刃剑。有麦迪时,火箭将增加一个进攻尖刀,尤其是当姚明受困于绕前防守时,麦迪的进攻可以打开局面;但是麦迪的持球一直是火箭的一个问题,他破坏节奏的投篮总是令人忧心忡忡。

  阿德尔曼带来的意外

  阿德尔曼的给火箭带来许多意外。本赛季之初,或许阵容位置上最有悬念的在控卫上,然而现在阿尔斯通为主、布鲁克斯为辅的结果或许没有人会料到;赛季初差点失去工作的兰德利,如今成为火箭的一支奇兵,而海耶斯的戏份越来越少;詹姆斯和弗朗西斯这两位赛季初给球迷带来无限憧憬的老将,如今却成为鸡肋……这一切与阿德尔曼的摸索和尝试分不开。

  阿德尔曼用了几乎半个赛季摸索和尝试火箭的阵容,如今终于找到一条正轨。阿尔斯通和巴蒂尔都曾在赛季初一度迷失,但迅速找回自己;弗朗西斯和詹姆斯一度受到重用,但前者因为身体状态难以维系,后者因为打法与体系格格不入都被边缘化;至于斯科拉、兰德利、布鲁克斯和诺瓦克这些新人,都被阿德尔曼找到了价值,这可谓是老帅的功力。

  其实在火箭的半个赛季,阿德尔曼一直在适应和改变,他放弃了赛季初的八九人的轮转阵容,而是更灵活地使用人员,他不再强求火箭去适应他的战术体系,而是更倾向于适应火箭,因此阿德尔曼给火箭带来了许多意外之喜。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建联 |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