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 2008非洲国家杯 > 非洲杯动态

非洲杯八强会师足下生辉 第一款专用球展现梦想

瓦瓦阿巴
瓦瓦阿巴

  非洲国家杯足球赛四分之一决赛3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揭开帷幕。进入八强的队伍都非等闲之辈,“橙色军团”科特迪瓦、“无敌雄狮”喀麦隆等队将凭借娴熟的脚法和出神入化的团队配合,用足下的非洲杯专用球瓦瓦阿巴(Wawa Aba)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您认为本届非洲杯最终谁将夺冠?

  作为非洲杯第一款比赛专用球,瓦瓦阿巴也许本身就是非洲足球文化的代言人。从色彩来看,瓦瓦阿巴完全摆脱了黑白方寸的束缚。

它没有像德国世界杯专用球“团结之星”那样采用金色或银色,为自己涂上耀眼的光环;只是用加纳国旗的红黄绿三色装点,然后用黑色勾勒出简单的花纹轮廓。色彩之浓烈,让它在绿茵场上轻易就能捕获人们的眼光。<<<<此次参加非洲杯的球星之中,您最喜欢的是?

  这种浓烈就像非洲人对足球的痴爱。4个塞地(约合4美元)的最低票价,对加纳当地人来说,着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只要有加纳队的比赛,动作迟缓没来得及购买球票的球迷就只能抱憾场外。比赛当日,虽然赛事往往要到下午5时才开始,加纳球迷则在上午就步行出发,在体育场外吹响喇叭,买好旗帜,期待成为进入球场的第一批观众。尽管加纳近些天的气温节节攀升,大有成为桑拿天的趋势;但非洲各国球迷还是会涂上满身的油彩,或戴上自己国家国旗颜色的假发套,以表示对心爱球队的无限支持。科特迪瓦球迷在烈日下照样穿上厚厚的行头,装扮成“大象”的模样,为自己的球队摇旗呐喊。用加纳奥委会主席巴巴的话来说,足球是一种激情,是每一个加纳人乃至非洲人心中跌宕的激情。

  从图案来看,瓦瓦阿巴有其独特的非洲文化渊源。加纳朋友告诉记者,瓦瓦是加纳当地的一种树,虽然不是很常见,但因其质地坚硬而闻名遐迩,常用来制作家具或雕刻工艺品。阿巴在当地语中是“种子”的意思,瓦瓦树种是加纳当地阿肯族人的一种文化图腾,象征坚韧不拔和持之以恒,鼓励人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瓦瓦阿巴精神是促使非洲足球不断发展的动力。经济的窘迫和摆脱贫困的渴望,让非洲孩子选择了足球这个对体育硬件设施要求较小的项目。走在加纳首都阿克拉的街头,经常可以看到衣衫破旧的孩子在街边的场地上踢球,有些人甚至光着脚。每个孩子都要通过层层选拔,艰苦的训练和比赛,才有可能步入职业足球生涯,才有可能被星探看中,到欧洲去实现自我发展的梦想。正因为有这样的动力,才使非洲足球呈现出后浪推前浪的发展势头,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机。<<<<您认为瓦瓦阿巴与即将投入使用的长城之星相比哪个更好看?

  非洲人与足球的不解情缘都汇聚在瓦瓦阿巴上,汇聚在非洲国家杯延续的足球传统上。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