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伊拉克VS国足-2010世界杯预选赛 > 国足新闻

高丰文打进奥运决赛圈 中国足球人首次亮相春晚

  1988年,高丰文带领中国男足国家队首次打进奥运会决赛圈—— 中国足球人首次亮相春晚

   1988年,春晚走到第五个年头,作为一年一度的大型综艺晚会,越来越深入人心。在那个年代,几乎所有有电视的家庭,除夕夜都会把频道锁定在央视的春晚上。

  高丰文于1986年年底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任务就是奥运会预选赛。高丰文和他率领的中国男足在1987年10月26日获得了首次进军奥运会的入场券,凭借着血战到底的精神,集体出现在春晚,以录像形式向全国观众拜年。这是中国足球人第一次出现在春节晚会中。

  奥运会足球限制年龄是从1996年开始的,高丰文率队出线那次,实际上就是中国国家队,队里集中了当时最优秀的球员:傅玉彬、贾秀全、朱波、李辉、柳海光、马林……中国队在主场0比1负于日本队的不利情况下,客场2比0翻盘,首次跻身奥运会。

  比赛中,唐尧东冒着眼睛受伤的危险顶入致胜一球,随后被救护车送进医院。这种血战到底的精神鼓舞了国人。高丰文的儿子高翔后来回忆说:“中国队确定出线的那晚,陆陆续续有人骑自行车奔向天安门,还能听见鞭炮声。我也去了天安门,那里全是人。”

  第二天,《人民日报》在头版刊登了题为《以2比0战胜日本队,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文章。尽管参加奥运会一球未进、一分未得,被冠以“最没进取心的球队”,但此后,中国的国奥队连当“最没进取心的球队”的资格都没有了。

  自从1990年亚运会败给泰国队后,高丰文离开了国家队教练的位置,也没有再出现在一线队中。

  虽然久离中国足球一线,但高丰文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去年11月,中国足协成立了奥运足球督察小组,有过奥运经历的高丰文和其他几位老教练,戚务生、容志行、金志扬等人成为该小组成员,目的是帮助国奥队完成2008年奥运会的任务。

  督察小组的任务是监督和考察各支国家队的集训和备战工作,作出阶段性总结和评估。该小组已经于2007年12月开始工作,高丰文已于12月去海南观看了国奥队的集训。中国足协的官员这样解释督训小组的工作:“让高指导去海南观看国奥队的训练,不是督训,而是去了解球队的备战情况,进行相关调研,以便于中国足协更好地服务于球队。高指导曾经率队参加过汉城奥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他的经验对国奥队肯定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