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冼东妹:复出为挑战 欠女儿太多渴望用金牌弥补

  广州。北京。青岛。巴黎。

  一场百年难遇的大雪,让人记住了杜登勇的名字。这个24岁的打工仔,在京珠高速的雪地上昼夜行走了100多公里,只是为了寻找因生病而困在路上的女友。

  和杜登勇相比,冼东妹和丈夫刘波的爱情故事也许惊不动天地,泣不了鬼雄,但为了奥运会,冼东妹仍需付出和承受很多。

当刘波带着刚刚一岁的女儿从广州飞到北京,冼东妹却要飞往巴黎参加国际柔道超级世界杯赛。这个春节,冼东妹将在异乡度过,丈夫刘波只能带着女儿暂时回到青岛的老家。

  所有相思和离别的苦,只有冼东妹自己清楚。而且,不到奥运会结束,她的眼泪不会掉下来。

  复出只为挑战自己

  当记者昨晚拨通冼东妹的电话,她兴奋的女儿仍然没有入睡,并且时不时要争抢妈妈手中的电话。一天前,在广东省队当柔道教练的丈夫刚刚带着女儿来到北京。不过,由于几天后就要启程去法国参加比赛,女儿在冼东妹怀中不能久留。无奈之下,冼东妹告诉记者,过一会儿再给她打过去。

  时间回到2007年12月25日,这一天在沈阳的女子柔道奥运选拔赛中,冼东妹再次站上了冠军领奖台。虽然对于32岁的冼东妹来说,这样的时刻已经习以为常,但这个冠军却意味着她距北京奥运会又近了一步。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容易。和冼东妹竞争女子52公斤级奥运会入场券的两名队友,李营是2003和05年两届世锦赛冠军,而时俊杰刚刚在去年世锦赛上夺冠。

  在中国体育的历史上,生完孩子再复出参加奥运的选手本不多见,况且还是在柔道这样一个对抗如此激烈的项目中。冼东妹说,当初决定为北京奥运会复出,就是想看看自己还行不行。“国外的运动员拖家带口参加世界大赛很常见,但在中国,很多人生完孩子就会选择退役。可能在中国柔道界,我是惟一的‘妈妈级’选手。”

  当然,冼东妹也承认,自己的复出有多方面的因素。“首先,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意义不一样;其次是领导和教练的鼓励,及家人的支持。另外,我也想自己挑战一下自己。”

  渴望用金牌弥补亏欠

  20年的柔道生涯,在带给冼东妹无数赛场经验的同时,也让她落下了一身伤病。在她的膝盖里,至今还留着两枚钢钉。除此之外,还有藏在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惰性。但这一切对于冼东妹来说,似乎都不是问题,“既然我重新站上了榻榻米,就证明我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要说问题,可能是我现在需要更长的时间去恢复,毕竟我已经是32岁的老将了。”

  重新回到国家柔道队后,冼东妹不仅迅速恢复了状态,还解决了曾一度困扰自己的体重难题。目前,冼东妹将体重控制在54公斤左右。能够减肥成功,要归功于每天的大运动量训练。除了周日,国家女柔每天至少两练,有时晚上还要回到训练馆加练技术。

  谈到国际赛场上的主要对手,冼东妹说:“可能仍然是日本老将横泽由贵。”四年前在雅典,冼东妹就是在不被任何人看好的情况下战胜了横泽由贵,一举夺得奥运冠军,并就此有了那句“既然没有人看好我,那我就自己看好自己”的豪言。四年过后,很多人开始看好冼东妹。对此,冼东妹又会怎么看呢?

  “我不会过多地去想结果。如果每天都想着金牌、卫冕,我也不会复出了。对我来说,过程远比结果更重要。即便到时候拿不到冠军,我也无怨无悔。”

  不过,说到自己的女儿,冼东妹明显在欣慰中夹杂着愧疚。女儿刚刚四个月时,冼东妹就强行断奶去了北京。每天除了打电话,剩下的就是在电脑前用视频看看女儿成长中的模样。而且因为担心电脑辐射,冼东妹每次只能和女儿见面10分钟。冼东妹说:“虽然女儿在广州很乖,但我心里仍然有种愧疚感,感觉亏欠家庭和女儿太多。但愿北京奥运会,我能给女儿带回一份不错的礼物。”

  即便冼东妹不说,我们也知道,她期待的这份礼物是什么。

  作者: □晚报记者孙文祥报道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冼东妹 | 刘波 | 杜登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