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坦然面对北京奥运重压 朱建华预祝飞人卫冕

     新华社上海2月4日奥运专电 刘翔坦然面对奥运重压(配有图片)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无数人都希望他在北京奥运会上拿金牌,无数人都认为他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拿金牌。

他就是刘翔。

    “我已经参加过一届奥运会了,已经拿过一块金牌了,没什么压力。”刘翔4日如是说。

    当天,刘翔参加了上海市民为奥运健儿加油喝彩活动,他身着黑色夹克,谈笑风生,展示了在奥运重压面前的平常心与自信心。

    (小标题)朱建华预祝刘翔卫冕

    中国田径史上激动人心的一幕也在当天上演:田坛宿将朱建华与刘翔并肩而立,握手致意——这称得上中国田径史上两个标志性人物的握手。

    大屏幕上在放二十多年前朱建华打破世界纪录的片断,如今,那个瘦高的跳高名将,已经变成了一个戴着眼镜、中年发福的商人。

    朱建华感慨说:“这些年自己变化很多,身材变了,身份变了,不变的是对体育的爱好。”

    这时刘翔插话说:“不变的还有2米39的(当时的世界纪录,时至今日仍无人超越的)亚洲纪录。”

    在当年的奥运赛场留下无穷遗憾的朱建华,预祝刘翔卫冕,并且创造好成绩。

    朱建华同时还呼吁全社会都要给刘翔“减压”。他说:“作为一个运动员,肯定会百分之百地努力,但全社会都要为运动员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不要施加太大压力。”

    (小标题)“不再做白日梦”

    刘翔表示:他没有太大压力,因为他已经是奥运冠军了。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刘翔幸福地说:“这像一个梦。”

    现在,北京奥运会一天天临近,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卫冕”呼声中,刘翔这么给自己减压:“我不再做什么白日梦了。”

    他说:“我对自己的要求不是特别高,摸不着的东西,就不去想。”

    现在,刘翔对自己的要求是:脚踏实地,不受伤,稳一点,与教练配合好。

    刘翔上周末从北京结束了第二阶段冬训回到上海,终于可以在家里吃年夜饭了。但刘翔的春节并不轻松,大年三十上午还要训练。

    “我现在状态不错,要让心态也不错。”刘翔说。

    (小标题)“心中没有道次”

    在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上,刘翔在决赛中排到了第九道,最终他创造了一个奇迹:在第九道上逆转夺冠。这是中国男子田径选手的首个世界冠军,刘翔也因此完成了自己的“大满贯”。

    “道次不是很重要,关键自己要有实力,”刘翔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他还开了个玩笑:“站到跑道上就行,不管是在哪一道都可以,只要不是在草地上就行。”

    不过刘翔接下来还是坦承当时自己挺紧张,毕竟没人在第九道上拿过好成绩,但比赛的时候放开了,“我右边没人,紧盯着左边,拼命地跑到了终点”。

    跟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金牌相比,刘翔在大阪世锦赛上夺冠的压力要大得多,这场比赛也进一步锻造了刘翔的抗压能力。

    目前,刘翔正在备战今年3月在西班牙巴伦西亚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接下来,他还将参加5月份的中国田径公开赛——这也将是他在“鸟巢”中的首次亮相,当然,他不会被分在第九道。(完)2008/02/04 20:3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