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08中国游泳公开赛 > 公开赛动态

水立方揽两项冠军三项奥运A标 齐晖状态大回升

  “齐晖!”在“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游泳公开赛女子200米混合泳的颁奖仪式上,向来温文尔雅的叶瑾忍不住高声喊了一嗓子。冠军领奖台上的齐晖朝教练这边笑着挥手。

  “这孩子又回来了!好久都没有这种感觉了!”叶瑾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眼睛湿润了。

  确实,“好运北京”只是奥运测试赛,参赛的高手不多,齐晖的金牌含金量也不高,参加的100米和200米蛙泳以及200米混合泳全部超过了奥运A标,但并不是她的最好成绩。不过对于一个九个月前丧失了所有能力、“武功”全无的高手来说,能再次参加比赛、成为金牌得主,其中的心酸和痛苦,只有自己最清楚;帮助她走出低谷的,是叶瑾和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体能教练王卫星。

  从2000年以来,齐晖一直都是中国游泳的主力干将,表现平稳,赢得过各大国际赛事的奖牌,只是没有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收获奖牌。但在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她大失水准,全部项目都没有进入半决赛,更别提决赛和争夺奖牌了。赛后分析,她的失利原因在于尝试“高住低练”的全新训练手段,而国内目前游泳项目对此的研究还是一片空白。

  所谓“高住低练”,就是住在模拟高原环境的房间里,在正常海拔的泳池训练。这种训练方法在美、澳等国已经很成熟,但是在中国,齐晖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每当回忆起住在“低压氧舱”的那段时光,齐晖就觉得异常痛苦:“那时候,我总觉得有小虫在脸上爬,手臂发麻抽筋,心脏狂跳不止,根本没法进行正常训练。世锦赛比200米混合泳预赛的时候,我一跳下水,就觉得肌肉和神经完全不受控制,好像不会游泳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会游泳,在水里就是漂浮。”

  “我进入专业队12年以来,从来没有那样糟糕的感觉。这么多年来,游泳是我最熟悉的东西、全部生活的重心,但是经过‘高住低练’后,我突然间什么都不会了,游泳成了陌生的事情,我非常无助。”

  九个月前,“功力”全无的齐晖几乎是“废人”,连最简单的引体向上、拎起一个杠铃杆都没法完成;每天的训练量是同组队友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而且没有任何强度和速度;游泳水平下滑到初级,走路说话也没有力气。

  叶瑾说:“每天看她训练,我都心疼、揪心。她以前是‘铁人’,能把男队员练趴下,但她从来都没有向我闹情绪、抱怨过,我们配合得始终非常好。海军体工队的领导和同组队员也都在鼓励她,不断地告诉她‘你在恢复、在好转’……”

  “练了这么多年游泳,这是我最难过的一段经历。那种摔到谷底、再重新爬起来的滋味太难受了。要是没有教练的帮助,我现在可能已经退役了。如今,我的体形、力量、反应神经还有调动能力都有所加强;也慢慢地有了信心,觉得我还能比赛,还有信心和别人去游。”

  “好运北京”是齐晖近一年来参加的第一个正式比赛,虽然这不算是中国游泳的正式奥运选拔赛,距离真正意义的国际较量也有一定差距,但齐晖依然展示出了不容忽视的实力。新华社记者 周欣 杨金志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晖 | 叶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