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伊拉克VS国足-2010世界杯预选赛 > 国足新闻

徐根宝:国足应该学习刘翔 克服困难去争夺胜利

  昨天下午举行的上海体育界新年茶话会上,两个仰慕已久的名帅终于握手——尽管他们一个在田径界创造历史,一个在足球界赫赫有名,但是徐根宝当面一句:“我一直对我们队员说,你们要学习刘翔!”一下拉近了他和孙海平刘翔之间的距离,而徐根宝这位球场上的铁帅表现出的诚恳和虚心,让那对闻名天下的师徒多少也感到些意外。


  “我现在在基地举的最多的例子,就是刘翔去年在日本世锦赛的时候,分在第九道,条件最差吧,最后还是克服困难,赢得了冠军!关键是心理调节能力强,我们现在的队员平时还是挺刻苦的,可是关键的比赛心理就会出问题了……”听徐根宝说完,孙海平微笑着补充:“那个道是抽签抽出来的,也没办法。”他还特地鼓励地补充:“我在报纸上关注过你们球队的报道,你的球队很有希望,你说的那些问题我在报纸上也看到过……”显然,两个名帅对彼此的关注甚至可以说在体育精神层面上的彼此欣赏超越了项目的隔阂。

  说到自己的本行足球,根宝毫不避讳自己的两个东亚劲敌——日本和韩国,“日本的意识和技战术的整体性,韩国的作风和整体战术,这些中国足球和他们比已经差了一个档次……日本足球从十年前开始就有意识地训练,十几年下来才有今天的意识和技术打法。我们现在身高体质上都比人家占优势,但是场上就是跑不动,有体能不会跑!田径运动员也这样吗?”没想到这番话也引发了孙海平的感慨:“十年来,日本田径运动员紧紧盯着我们,吸收我们的优秀训练方法,直到现在,从短跑到马拉松,我们已经没一个能赢日本的了。”根宝听着叹息一声:“可田径有个刘翔啊!你看他臀部两侧的肌肉练得多发达……体育关键还是看"人",我们足球的"人"在哪儿?我现在都没底啊!”

  茶话会上根宝和刘翔师徒分坐上海体育局领导两侧,于晨局长等受邀外出参加活动时候,他们之间的距离只有两个空位了,“刘翔,坐过来一点。”“好,我坐师父这一边。”刘翔坐近了一些,徐根宝笑了,也起身坐近:“那我也坐近点吧!”氛围顿时融洽很多……根宝还特地许询问刘翔对足球的兴趣,不过刘翔腼腆地笑笑:“我不大会踢球,从小就没怎么踢过……”孙海平笑着补充:“现在想踢也不让他踢了,太容易受伤。”随即根宝盛情邀请师徒俩:“有空来我们基地,我们基地很漂亮,环境相当好……”

  昨天茶话会后他们同时受邀参加一个活动盛典,巧合的是,徐根宝和孙海平两位城市英雄被特地安排在最后一批“走红地毯”,两人默契地并排走着,“孙指导,你多大?”“54年的。”“哦?你54啊!正好比我小10岁啊!”根宝羡慕地看着孙海平,为他的年轻,也为他徒弟刘翔取得的成绩。在盛典上他们也比肩而坐,由此受邀讲话时根宝有感而发:“我站在这里很内疚,足球是群众最关心、最喜欢的运动,但又是很失败、成绩最差的运动,我自己当运动员时冲击奥运会就差了一点儿,做主教练冲奥运会又差了一点,我现在能对足球运动员说的只有两个字"努力"!尽管我们现在是落后的,但相信总有一天会好的,一定要"努力",要向田径、乒乓等项目学习。我也祝愿刘翔、王励勤他们勇夺金牌……”
(责任编辑:谭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 徐根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