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折翼天鹅期待振翅重飞 张效瑞:要重新证明自己

  1月21日,松江队到金鑫基地,跟延边队进行一场热身赛。比赛开始前,延边队一位教练走到松江队这边,就哪一方出裁判征求张效瑞的意见。站在张效瑞身后,那位延边教练叫了一声:“张指导!”不过,张效瑞仍只顾着跟面前的人说话,好像没有听到一样。
最后,还是在其他人的提醒下,张效瑞才意识到别人在跟自己说话。事后记者问他,是不是当时没反应过来别人是在叫他,张效瑞不好意思地点点头。

  在天津松江队里,跟张效瑞搭档的是他当年健力宝队的队友张然,2005年,两人还曾经在上海中邦队做过一年的队友。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三年之后,两人再次成为搭档,只不过这次他们的身份不再是球员,而是松江队的主教练和助理教练。

  由于还没有拿到教练员证书,作为教练员的张效瑞只能暂时“无证驾驶”,不过,松江俱乐部总经理郝海东却认定张效瑞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张效瑞将是这支球队的主教练。”郝海东明确地告诉记者。事实上,从接手球队的第一天起,张效瑞就开始履行主教练的职责了,每次训练开始之前的热身,他都跑在最前边,训练中,张效瑞也时不时地对球员在场上的动作进行纠正。此外,张效瑞也开始做起了球员的思想工作,训练之余,经常跟队中那些老队员聊天,希望他们能够起到带头作用。

  按张效瑞的想法,他希望能够再以球员的身份多踢两年球,虽然去年在申花队上场的机会不多,但自感体能和状态都没问题的他,很想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松江队的年轻队员。不过,在申花开出的巨额转会费面前,他的踢球梦想很可能无法实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他还要兼任队员的话,可能会以租借的身份来实现踢球的想法。即使他要踢球,那也是次要的事了,因为在未来他将负责教练的工作。”郝海东这样给张效瑞定了位。

  比踢球累多了

  东方体育:从球员到教练,已经适应这种新角色了吗?

  张效瑞:慢慢来吧,总要有一个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以前做球员的时候,考虑的事情不像现在这么多,但现在不一样了,今天训练结束了,你得考虑明天的训练怎么安排。感觉上比踢球要累不少。不过好在现在队里一切都挺顺利,张然他们几个跟我配合也不错,总的感觉还行吧。

  东方体育:以你的年龄和状态,再踢两年球肯定没有问题,是什么让你作出决定,到松江队这样一支乙级球队执教的呢?

  张效瑞:我是从天津出来的,家人都在天津,不管踢球还是做其他的,肯定都希望能跟家人在一起。去年在申花虽然踢比赛不是很多,但我自己感觉还可以,体能和状态都不错,我也希望能有机会继续踢下去,但毕竟球员的运动生涯总是有限的,早晚要走出这一步,既然现在有这么一个机会,我肯定想尝试一下,最关键的是,我能回到天津了。

  东方体育:执教一支乙级球队,对你来讲,这样的起点是不是低了一点呢?

  张效瑞:不能这么说。当教练,我本身也没经验,现在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重要是看能不能抓住机会提高自己。当教练跟踢球一样,没有谁天生就能当个好教练,一点一点来吧。其实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至少我有这么一个机会,可以继续自己的足球梦想,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平台的。

  东方体育:作为球队主教练,俱乐部给你提出什么具体的目标了吗?比如什么时候升入中甲,什么时候升入中超?

  张效瑞:我觉得在这方面,松江俱乐部确实有自己的想法,他们想把足球当作一个项目来做大做强,现在最关键的就是把基础打好,等到一切理顺了,冲甲冲超都是水到渠成的事,不像一些球队那么急功近利,这也是我愿意到松江队的主要原因。

  东方体育:以前踢球的时候,郝海东就是一名很有性格的球员,跟他合作,肯定不那么容易吧?

  张效瑞:(笑)为什么你会这么想呢?反正我从来没觉得这是什么问题。我跟海东认识十几年了,他确实挺有自己的想法,但这很正常啊,谁没有自己的想法呢?有了事情,大家多沟通一下,把事情解决不就行了吗,哪来的那么多问题啊?

  东方体育:自己踢球,跟带着年轻队员踢球,感觉肯定不一样吧?

  张效瑞:从我自己来讲,现在肯定希望能多踢两年。自己踢球的时候不觉得什么,但是现在坐在场边看队员踢球,你得不断地跟他们强调,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处理球,应该怎么跑位,但是真到了比赛的时候,一紧张,他们可能把你说过的东西全扔了,没办法,只能下来接着练。

  给效瑞们一个机会

  张效瑞当教练了,从某种意义上讲,他的离去也意味着,当年留学巴西的“健力宝一代”,已经开始淡出了赛场,虽然在他们那一拨队员里,李金羽、郑斌和李铁依然在中超征战,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刚刚三十出头的球员,早已经过了他们的巅峰期,即便在去年的中超联赛中,李金羽仍然拿到了联赛的最佳射手,但是看看他在国家队中的表现,你不得不感叹,当年的小天鹅,真的很难再振翅高飞了。

  如何对待张效瑞,或者说如何对待“健力宝一代”,对中国足球来讲,这是个问题。

  中国足球向来有“捧杀”和“棒杀”的恶习,而且乐此不疲。当年张效瑞、李金羽、李铁和隋东亮刚刚从巴西回到中国的时候,由于他们在国家队中的惊艳表现,那一拨球员也成了各支球队眼中的香饽饽,甚至当年有人还曾断言,甲A将进入一个“健力宝时代”。但是随着1997年十强赛中国队铩羽而归,逐渐被甲A同化的健力宝球员也失去了棱角,除了李铁坐稳国足主力后腰的位置,其他人都沦为了国家队的边缘球员,更遑论挑起中国足球的大梁了。

  从白璧无瑕到一无是处,张效瑞们就这样在中国足坛沉浮着,如果不是马良行在三年前将他招到上海中邦队,或许从2005年之后,人们就再也想不起来中国足坛曾经有过这么一号脚下技术堪称第一的球员了。事实上,在上海的这三年,张效瑞也从来没有摆脱过外界对他的质疑,对健力宝那一拨球员的质疑,因为他的足球理念,依然深深刻着巴西式足球的烙印。

  在海南跟张效瑞聊天时,他说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包括足球场上的,包括球队运作和发展的,这个平时不声不响的人,其实一直都在用心观察和思考着。其实不光是张效瑞,张然如今也进入了教练行列,郝伟也在长沙金德开始了自己助理教练的生活,虽然在教练这个岗位上,这些曾经浸润了巴西足球精髓的健力宝一代,还没有取得什么辉煌的成绩,但假以时日,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和时间,谁又能保证他们不能还给中国足球一个奇迹呢?

  中国足球最终还是要靠自己拯救自己,给效瑞们一个机会,给这些中国足球的“异类”们一个机会,说不定也给了中国足球一个机会。

  郝董认定他是个好教练

  虽然十几年前便入选了当时的国家队,张效瑞和李铁、李金羽等四小天鹅也名噪一时,但是在松江队中,名气最大的,无疑还是松江俱乐部的总经理郝海东,一个集董事长、前锋和经理人于一身的“明星”。而当初正是郝海东的坚持,才让张效瑞下定决心,来到这支乙级球队,开始了从零起步的耕耘。

  对于足球,郝海东有着自己的认识,虽然当初在大连实德踢球的时候,他就曾经兼任过球队的助理教练,但是去年4月出任松江体育产业投资公司总经理之后,身兼松江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的郝董,却不再把自己定位在教练身上,因为他看好张效瑞,认定他会成为一位好教练。

  更重要的是,郝海东给了张效瑞足够的空间,因为他并没有给球队规定一个具体的冲超期限。“我们就是要从头做起,从最基本的东西做起,我们不会设定三年冲超的目标。我不能为了一个目标而失去了基础,比如说三年冲超吧,我就可能想,我要冲上去啊,要不我完不成目标啊,那我还管什么培养小孩啊,因为你三年才可能培养出小孩,而我没冲上超可能都下课了。于是我肯定要买球员了,人家给10万,我就给20万,买来就能用。可是,如果这样的话,松江俱乐部肯定就陷入了恶性循环。”

  也正是因为如此,松江队的球员都很珍惜在这里踢球的机会。队员总是很自觉地按照规定来,而这,也让张效瑞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球队的训练上面。“不管是张效瑞、张然这些教练,还是那些年轻队员,都想着要上进,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够做好。”按照俱乐部的规划,将很快建立自己的预备队,同时组建三线和四线队。“我们要建立一个完善的青训系统,为球队输送人才,让效瑞他们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证明自己。”

  队员吃喝拉撒都归他管

  不要说那些豪门俱乐部,即便是跟中甲里面的“穷”队相比,只能算是业余队的松江队还是“寒酸”了很多。今年海南集训期间,松江队球员每人只有一套白色的比赛服,所以每场热身赛之前,张效瑞最担心的,就是跟对手“撞衫”。好在眼下每支球队都配备了几种颜色的训练背心,即便两边白到一块了,你穿蓝背心,我穿红背心,只要能区分开,一切就OK了。

  与延边队的比赛开始前,曾经是张效瑞在联城队队友的王欣,一脸无奈地来到了他的面前,指着自己左脚的袜子上一个一元钱硬币大小的窟窿。“怎么弄的,被人家踢的啊?”张效瑞问了一句,王欣摇了摇头说:“不是,是洗衣服的时候弄坏的。”不过,虽然找到了原因,王欣还是只能穿着这只坏掉的袜子上场比赛,因为他只带了这一双白色的球袜。

  每堂训练课开始之前,申花队工作人员都会预先将准备好的营养剂调好后倒入写着每个队员号码的瓶子当中,此外,矿泉水和其他运动饮料,基本上也是向队员敞开供应,也正是因为如此,一瓶矿泉水,往往被喝过两三口后便扔在了一边。不过,这种情况在松江队中却基本上不可能出现,因为不管训练还是比赛,队员的饮料都是定量供应,每瓶水基本上都会被喝得干干净净。

  为了给消耗极大的球员补充能量,正式比赛中,果汁成了松江队教练组为数不多的“法宝”之一。热身活动后,张效瑞会招呼着其他队员拿出杯子,帮着那些要打比赛的主力队员每人倒上一杯果汁——能喝上果汁,也成了松江队主力球员才能享受到的“待遇”。

  球员如此,作为主教练的张效瑞,同样也过着这样一种“清贫”的生活,因为单从收入上来讲,以张效瑞在足球圈的声望,随便做点什么生意,可能都会比当这支球队主教练挣得多,但是为了继续自己的足球梦想,张效瑞还是选择了这种生活方式,虽然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完全适应,因为以前做球员的时候,他唯一要做的,就是好好踢球,很少考虑其他的杂事,现在当上了主教练,球员的吃喝拉撒睡,球队的一举一动,他都要事先考虑清楚,自然让他感觉累了很多。不过,张效瑞把这些都当成了对自己的磨练,因为做一个优秀的教练,正是他给自己确定的下一个人生目标。
(责任编辑:谭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效瑞 | 郝海东 | 张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