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八鼠闹奥运:毕妍不乏神来之脚 郎平成文化象征

  2008,农历戊子鼠年,中国将迎来体育史上最盛大的北京奥运会,即将在奥运会上披金掠银的各国健儿、主帅中,不少恰逢“本命年”。这些“鼠辈”们,会在北京掀起怎样的狂潮呢?我们拭目以待!

  松鼠——毕妍(足球)……长得有点像

  松鼠,也有一个“鼠”字,虽然外形有些差异,看看它们的门牙就知道,是哺乳纲啮齿目的亲戚。

松鼠不用装“大尾巴狼”,是的的确确的大尾巴鼠。

  提到松鼠,总是给人以勤劳灵巧的印象。每到秋冬季节,这些小家伙就忙忙碌碌地采集松果,把吃不掉的埋在土里。松鼠之灵巧细致,总是让它们成为如今游戏中的主角,“松鼠高尔夫”、“松鼠大作战”……属鼠的毕妍像松鼠?呵呵,除了外形上的相像,在勤劳务实上也如出一辙。她有个博客,叫做“一毕万顷”,倒也有足够的气势。不过在开头也把丑话说在了前头——“我打字比较慢,写得少了些,请大家多多包涵。”在球场上,这个大连姑娘是个劳模,抢球拼命、头脑清楚,作为组织型中场,偶尔也能来个神来之脚,轻盈地传球和跑位,就像松鼠在松枝间跳动。

  鼹鼠——晏紫(网球)不仅仅是发音上的“YAN”

  “80后”这一代几乎都对前捷克斯洛伐克拍的彩色动画片《鼹鼠的故事》有所印象:傻乎乎却心地善良的小鼹鼠,搞笑又充满温情的小故事,曾获得无数大奖,至今无人能超越……这部动画片出产于1984年,就在这一年的11月,小姑娘晏紫在成都出生了,这也是缘分——不仅仅是发音上的“YAN”。

  大家都喜欢鼹鼠,因为它傻得可爱,很多小看客们都很羡慕鼹鼠的小铲子,上天下地,无所不能。现在看起来,这把小铲子似乎有点像晏紫的那个网球拍,在网球场上奔波了十几年,终于有所成就。

  大家都喜欢晏紫,因为她可爱的笑容以及作为川妹子爽朗的性格。两年前,澳大利亚墨尔本公园的罗德·拉沃尔球场,她和搭档郑洁在澳网女双决战中苦战3盘,令中国人第一次登上了世界网坛顶级赛事的最高峰。赛后,晏紫用流利的英语发表“冠军感言”,小晏姑娘一点也不紧张,语音清晰、发音准确……但是今年的晏紫、郑洁搭档,在半决赛中被别人逆转,她也只好叹息一声——“总归要还的吧,下次再来。”就像大家总是爱听鼹鼠的招牌笑声“哑枯……哑枯”和感叹词“有哈哇”,我们也期待在北京奥运会上,这个成都姑娘有更多笑声,和“夺冠感言”。

  米老鼠——郎平(排球)某种积极的文化象征?

  上世纪80年代,米老鼠从美国进入中国。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的威名在美国打响——包括那个“铁榔头”郎平。

  那是两代人的事情,或者牵扯到更多代。80年代的时候,米老鼠作为一个形象自诞生而来已经有一个花甲,而它所面对的,则是那些从三四岁到十几岁的小朋友;80年代,郎平虽然只有二十几岁,不过她作为一个民族英雄的体育形象,影响到了所有成年人。

  1984年8月7日,第23届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姑娘击败东道主美国队,成就“三连冠”伟业。那届中国女排的1号就是郎平。她成为了中国体育界的一个象征,甚至跨越了体育的范畴,成为了当时国家向上的形象体现。而她的精神,也传递到美国体育迷的心中。这是一种文化的交流。“米老鼠”带来了西方的幽默,郎平传递了东方的严谨。这种交流,并没有随着郎平的退役而消失。迪士尼乐园越来越接近我们,而郎平已经成为美国女排的主帅,双方都以宽容和欢迎的态度来迎接出生在大洋彼岸的事物。这似乎说明:无论是米老鼠还是出生在鼠年的郎平,但凡是优秀的文化代表,总会有全球的认知度。

  锦毛鼠——勒布朗·詹姆斯(篮球)NBA的鼠王?

  “小皇帝”勒布朗·詹姆斯,身高和技术让人们想起了“魔术师”约翰逊,而由于披上了23号这个特殊的号码,他也有希望成为乔丹之后,NBA最具号召力的球员。詹姆斯身体素质劲爆、篮球智商极高、突破犀利,从前投篮算是相对技术“软肋”,不过进入联盟后一直在进步,小皇帝拥有比普通控球后卫更出色的视野和传球技术,可以防除中锋之外的任何位置。

  詹姆斯之所以被称为“小皇帝”,打球颇有一股“君临天下”的感觉。之所以骄傲,也是因为有恃无恐——技术过人。这方面而言,倒像是《三侠五义》中的“锦毛鼠”白玉堂。文武双全,机智,重义气,有担当——这就是锦毛鼠的特点。看来,古今中外,年少英雄总有共通之处。

  小白鼠——谭雪(击剑)不要惹怒小白鼠!

  老鼠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有害动物”,但是一提到“小白鼠”,大家必然会联想到“试验”两字——的确,从人类记录用小白鼠到今天,如果首尾相接,可以平铺从地球到月亮的距离,我们也应该感谢小白鼠无数次的“以身相试”对我们人类的贡献。

  由于纯系,这些小东西给人的印象是可爱、活泼、灵动。谭雪属鼠,在她的身上也透露着小白鼠的这些特性。转行击剑后,“小白鼠”也变得更懂事了。“现在练剑让我学会了许多,学剑就是学做人,因为击剑本身有许多礼仪,比如尊重裁判、尊重观众等。自从练剑后,我比以前文静多了,不再是田径场上的野丫头了。”现在,她梳起了马尾,像淑女一样行事。

  土拨鼠——罗比尼奥(足球)终究是谁像谁呢?

  罗比尼奥,巴西足球界寄予厚望的“贝利二世”,从长相到踢球风格,是现在全世界最像球王贝利的人。他踢球动作轻灵而快速,擅长盘带过人,贝利说,有一天罗比尼奥的成就将超过自己。2005年夏天费尽周折转会皇马,成为“银河舰队”的未来计划。2008年,罗比尼奥将和罗纳尔迪尼奥、卡卡一起,作为超龄球员征战北京奥运会。

  说罗比尼奥像土拨鼠,即使从外表上来说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巴西人看上去的那副憨厚样子,够得上那胖乎乎的小东西。不过关于土拨鼠,还有一个经典的故事:

  有3只猎狗追一只土拨鼠,土拨鼠钻进了一个树洞。这个树洞只有一个出口,可不一会儿,居然从树洞里钻出一只兔子,兔子飞快地向前跑,并爬上另一棵大树。兔子在树上,仓皇中没站稳,掉了下来,砸晕了正仰头看的3条猎狗,最后,兔子终于逃脱了。故事讲完后,教师问:“这个故事有什么问题吗?你们想想看,土拨鼠哪去了?”因为忽然出现的兔子的捣乱,核心问题被忽略,这是常人很容易犯的错误。

  袋鼠——唐正东(篮球)都会带球奔跑?

  袋鼠体形不小,不会行走,只会跳跃,或在前脚和后腿的帮助下奔跳前行。袋鼠属夜间生活的动物,通常在太阳下山后几个小时才出来寻食,而在太阳出来后不久就回巢——这似乎也蛮符合篮球比赛的时间。这个大家伙虽然不像熊那么壮实,却也有股子蛮劲儿。中锋唐正东属鼠,似乎只能找那么大的“鼠”来相配,尽管袋鼠其实并不是正而八经的“鼠”。

  年轻的唐正东,是CBA风光无限的3届常规赛MVP得主,对于这个荣誉,无论是姚明还是易建联都只能望其项背。对于唐正东,江苏球迷有种特别的鼓励方式——每逢大唐进攻到篮下,无论对手是谁,球迷们一定会有节奏的高声呼喊“打!打!打!”。

  然而,这个年轻人虽然在国内篮坛可以笑傲天下,却不断遭受着打击。从NBA选秀失败,到被尤纳斯点名批评后踢出国家队,唐正东似乎只能固步自封。在CBA联赛中的繁荣,就像是印象中“袋鼠戴着拳击手套进行攻击”,总是给人以一定的喜剧效果。而事实上,自然界的袋鼠从来不这么做,谁也找不到这种形象的来源,只是觉得他们“有力无脑”。当然,身体条件不错的唐正东也还年轻,还有机会让自己摆脱这样的袋鼠形象。

  仓鼠——史冬鹏(田径)跑得最快的老鼠?

  这句话具有广义性,但是落实到具体,则不是绝对的。仓鼠是老鼠的一种,但是其胖乎乎的模样人见人爱,而且还特别喜欢干净,和以往印象中脏乱差的老鼠完全不同,仓鼠給人的印象是:滑稽、干净、充满好奇心、纯真又活泼。仓鼠种群中有一个速度冠军——Roborovski仓鼠,成年后平均4.5厘米长,但是窜得很快。属鼠的史冬鹏看来就是这种Roborovski仓鼠。

  如今,大史比谁都更希望和好朋友刘翔一起披着国旗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2006年底多哈亚运会上,我创造了个人的最好成绩,刘翔刷新了亚运会纪录,我们约好了拿着国旗跑一跑,这是第一次。大阪是第二次。到北京奥运会,我争取和他一起一人一面国旗,一起站在领奖台上。如果能实现,我会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晏紫 | 毕妍 | 郑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