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备战奥运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秦凯跳水馆里过春节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但对于运动员来说,春节和一年中其他日子一样,只是训练、吃饭、睡觉这样一条周而复始的单调轨迹。在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仅剩一百多天的日子里,三秦健儿的备战也进入了冲刺阶段。

2008年,这个特殊的奥运年春节,他们将怎样度过呢?

  郭文珺 武柳希 刘波:

  上台表演《好日子》

  地点:广州黄村基地

  射击是我省的传统优势项目,除亚特兰大奥运会外,五届奥运会都有陕西枪手参赛。目前我省共有郭文珺、武柳希、刘波、史红艳、李杰5名选手在国家队的广州黄村训练基地备战,是我省10个奥运备战项目中人数最多的。能有这么多“乡党”在一起过春节,郭文珺他们算是幸运的。

  在各项目国家队里,体操和羽毛球队的春节联欢会最为著名。射击队也有搞联欢会的传统。郭文珺告诉记者,今年除夕夜,女子手步枪组和几个男队员一起要表演舞蹈《好日子》,她和刘波都要演出,武柳希则是节目主持人。“一共有13人演,这两天一直在加紧排练呢。”郭文珺笑着说。

  今年是郭文珺的本命年,恰好碰上奥运会。因此,今年的春节对她来说意义特殊。最让她高兴的,是妈妈能到广州跟她过年。郭文珺告诉记者,射击队领导上周专门给郭文珺说,队里想邀请她妈妈来参加联欢会。“我一听领导这样说,赶快就给妈妈打了电话。”郭文珺说。郭文珺的妈妈王琳更是高兴得不得了。“去年我也去了,大年初一才到,没能和她一起吃年夜饭,文珺还挺不高兴呢。”王琳说。

  能和妈妈一起过年,这待遇够特殊的,这让许多队友都羡慕不已。据市军体校校长李炳和介绍,国家队领导对郭文珺非常器重,把她视为奥运夺金的重点队员。为了让她能够安心备战,就特别让郭妈妈来陪女儿过春节。

  2007年,郭文珺在国内外大赛中的表现非常出色,她获得了世界杯德国站运动手枪冠军和六城会气手枪冠军。她的状态和稳定性让国家队总教头王义夫非常满意。从目前情况看,郭文珺亮相北京奥运会应不成问题。3月中旬,国家队将进行最后一次奥运选拔赛,只有积分列前的选手才能跻身最终的奥运名单。有意思的是,到现在为止,郭文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积分情况。“我才不关心呢,积分表一直在墙上贴着,我也没看过。我只要好好训练,好好比赛就行了。”她说。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国家队的竞争气氛也越来越浓。名将奥运会冠军陶璐娜、世锦赛冠军陈颖都是郭文珺的竞争对手。谈及压力,郭文珺的回答颇有大将风度。“你们总说奥运会百年不遇呀,一生中就一次机会呀,但我没觉得有压力,这个时候平常心才是最重要的”。

  黄村基地位于广州天河区东圃镇东北3公里的黄村机场。打车近半个小时才能到城里。郭文珺说,国家队除夕搞联欢会,初一和初二也会给队员安排点时间去城里购物。“一直都在训练根本没有时间出去,到时候抽时间和妈妈买东西去。”听得出来,郭文珺的语调中透着兴奋。

  中国射箭队也在黄村基地冬训。教练冯燕超和男队主力永富军都来自陕西。目前,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永富军在国家男队中奥运选拔积分列首位,只要在3月的选拔赛中正常发挥,即可稳获奥运门票。届时,他也将成为我省首位连续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射箭选手。除夕夜,射箭队和射击队将一起联欢,冯燕超和永富军也将参加。

  秦凯:年后就是世界杯

  跳水馆里过春节

  地点:济南山东省体育训练中心

  在陕西奥运军团之中,秦凯是在国家队过春节次数最多的一个。12岁进入国家队的他1月31日刚刚度过了自己22岁的生日。10年的国家队生涯,秦凯几乎每年春节都和一池碧水相伴。

  奥运会脚步渐近,跳水世界杯2月19日又将在北京举行。中国跳水队的2008年春节又将在忙碌的训练中度过。“时间不允许啊,我们有世界杯,肯定不放假啦。”秦凯说。

  虽然不放假,但跳水队也有特别的“节目”。昨天,国家队搞了一次演讲比赛,以此来锻炼队员们的心理素质。“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会当跳水运动员”,在演讲台上,秦凯认真地说。演讲会后,全队还举行了小型联欢会。

  2006年常熟世界杯,秦凯夺得了自己首个世界冠军,也为中国队重新拿回了失落13年的男子三米板金牌。2007年,秦凯又在墨尔本世锦赛上拿到了三米板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现在,秦凯已是国家男队中距离大满贯最近的人。奥运会金牌,秦凯志在必得。

  天有不测风云,世锦赛夺金后的第二天,秦凯在训练中意外受伤,左手掌骨骨折。这时刚好距北京奥运会开幕500天。当他伤势痊愈时,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仅剩390天了。转眼之间,奥运会倒计时的日历又翻过了200多天,谈及手伤,秦凯笑着说:“早好了,没一点问题。”

  两个世界冠军在手,秦凯已经积聚了足够的信心。他也是目前陕西军团最有希望夺取奥运冠军的选手。而他和王峰的男子三米板金牌更被认为是板上钉钉。谈及这块被认为已提前收入中国队囊中的金牌,秦凯霸气十足地说:“我也觉得没问题。”据秦凯介绍,他的搭档王峰的状态也非常好。“我们的配合越来越熟练,更为默契了,我们很有信心为中国队拿到这块金牌”。

  2月14日,国家队就将从济南返回北京备战世界杯。中国跳水梦之队也将正式吹响奥运冲刺的号角。

  景瑞雪:

  去年三句半,今年演小品

  地点:北京奥体中心

  榆林姑娘景瑞雪是我省另一位有望亮相北京奥运会的优秀选手。而且在许多行家看来“只要景瑞雪去参赛,就有把握拿到金牌。”作为陕西摔跤史上首位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景瑞雪的肩上承载着三秦父老的重托。

  目前,景瑞雪正在北京奥体中心备战奥运会。对于在队里过春节,景瑞雪已经习惯了。“一直都这样,今年春节还那样,不会有什么失落感。”她笑着说。

  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是个大家庭。大多数项目运动队都在一起训练。昨天,重竞技中心7个运动队提前搞了一个联欢会。景瑞雪登台演了一个小品。“虽然排练了好几次,还是挺紧张的,演着演着就忘词儿了。”她哈哈大笑。去年,重竞技中心也搞了联欢会,当时景瑞雪也登了台,不过表演的是比较简单的“三句半”。“今年的小品难度大多了,几个人一块儿上,又要表演,又要背词,一个人卡了壳,就不好收场了。”她说。

  联欢会上的欢笑非常短暂。接下来,迎接景瑞雪的将是激烈的奥运选拔赛。目前,女子摔跤奥运资格的竞争比较微妙。在景瑞雪主攻的63公斤级上,有山东名将孟丽丽和八一选手许海燕等几位好手。但奥运会每个级别只能有一人参赛,这使得这张奥运门票的竞争达到了白热化。

  在不久前的太原世界杯(团体)上,出战67公斤级的景瑞雪赢得关键一分,助中国队勇夺冠军。而在2006年世锦赛上,景瑞雪拿的也是67公斤级冠军。由于67公斤级是非奥级别,这也意味着景瑞雪想参加奥运会只能在63公斤级上和另外两位好手竞争。

  景瑞雪明白,自己已经到了必须爆发的时候, “要参加奥运会难度挺大的,竞争也很激烈。但主要还是看我自己的表现,我会努力的。”她坚定地说。

  除夕夜,景瑞雪将和队友们一起吃年夜饭。“我肯定会给家人打电话报个平安,一直在外边,挺想家人的。”她说。

  吴雅楠:当过主持人,参加过春晚

  地点:广州二沙头

  21岁的吴雅楠长着一张“明星脸”。阳光、帅气的他是中国武术队里的“帅哥”。今年是吴雅楠第三次在外地的训练基地里过春节。“队里不放假,除夕夜可能会和广东省体育局一起过吧。”他说。

  其实,吴雅楠这几年的春节过得并不平淡。2006年,国家队在杭州冬训。队里春节搞了一次联欢晚会。“我还是主持人呢。”吴雅楠“自豪”地说。去年除夕,吴雅楠还和7位国家队队友登上了央视春节晚会。他们表演的武术节目《行云流水》获得了满堂彩。今年,由于奥运会任务繁重,国家队的备战气氛也明显浓了许多。当问起吴雅楠春节队里是否还搞联欢时,吴雅楠说:“我也不太清楚啊,反正队里没排练节目,应该不搞了吧”。

  从12月26日到广州二沙头开始,吴雅楠已经在这里训练了一个多月。“一直封闭训练,还不知道外边啥样呢,队里肯定会批时间让大家逛街吧,我到时候就去转转”。

  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将参加8个项目。其中套路6项,散打两项。不过,套路队到底参加哪六项还未确定。而这也正是吴雅楠所关心的。因为如果国家队不参加男子太极拳,吴雅楠也将无缘北京奥运会。不过,吴雅楠表示“国家队参不参加奥运会不是我能决定的,我自己好好训练,时刻准备着就行了”。采访结束时,吴雅楠还特地托记者给《西安晚报》广大读者拜年。“谢谢那些关心我的人,我不会让他们失望的。”吴雅楠诚恳地说。本栏稿件由记者 孙卫 实习生 郭莎莎采写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文 | 刘波 | 武柳希 | 王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