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 2008非洲国家杯 > 非洲杯动态

非洲杯出现四大靠不住 金牌教头足球先生皆失灵

   要想在非洲国家杯足球赛上打出好成绩究竟需要依靠什么?名帅、球星或者是金钱刺激?似乎都需要,又似乎都不够。

非洲足球一直在展现一种令人匪夷所思的战术形态,时而奔放不羁,时而含蓄沉闷,谁都无法详细而明确地点明非洲足球正在依靠什么,正在什么样的道路上前进。现在只能说,大多数拥有天赋球员的非洲球队都在按照“自己的”方式前进着……

  金牌教头靠不住

  佩雷拉战战兢兢 福格茨跌跌撞撞

  南非队总教头佩雷拉这些日子一直很低调,邻国塞内加尔的足坛发生了令人胆战心惊的政变,波兰籍主帅卡斯贝克扎克顶不住球迷骚乱的压力,被迫辞去国家队教练的职务,这支夺冠热门是最早被淘汰的球队之一,情绪激愤的球迷走上首都的街头,用打砸烧的暴力方式发泄愤懑。

  佩雷拉称得上是教练中的王中王,曾在巴西、加纳、科威特、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担任过国家队主帅,三次执掌桑巴军团,并获得了1994年的世界杯冠军。在执教的上一支巴西队期间,先后赢得了2004年的美洲杯和2005年的联合会杯。

  顶着世界冠军光环的佩雷拉是抱着足球扶贫的心态来指导工作的,就像40年前,这个还在里约热内卢州圣克里斯托旺队担任体能教练的小伙子被巴西外交部交流到加纳当国家队主帅。这位在巴西人眼中温文尔雅、擅长丹青、博学多才的老师自从来到南非之后,脾气也变得像当地的天气一样火爆,他会指着令他不满意的球员的鼻尖骂,会在更衣室里摔椅子,显然,罗纳尔多的鼻尖他是不敢指的,甚至连大罗的体重他也不敢过问。

  然而,内外环境的恶化让佩雷拉收敛了。卡斯贝克扎克的下场起到了杀鸡给猴看的警醒作用;国内对这位高薪教练的非议也随着南非队被淘汰而日益高涨。下届世界杯的东道主、志在捧得大力神杯的第一支非洲球队、昔日非洲足坛的霸主,竟然被扼杀在非洲杯的小组赛里,这个事实的确很难让人接受。

  佩雷拉对眼下的这份工作很满意,提出过要把南非作为自己执教生涯的终点,在此封鞭。但是,让他立即下课、就此封“鞭”,对于这位今年2月即将迈进65岁年龄关的老男人来说,还是有点早吧。

  尼日利亚队主帅福格茨也是现任非洲教练中的大牌,他在球员时代获得过世界杯冠军,作为教练率领德国队夺得1996年在英国举行的欧锦赛冠军,这位61岁的德国老人还曾分别在科威特队、苏格兰队和德甲的勒沃库森队执教。自从2007年初成为尼日利亚队主教练后,他准备使自己成为历史上第二位带领国家队分别获得非洲杯和欧锦赛冠军的主教练。

  然而,国际顶尖高手总是遇上些“小状况”,比如他们一跨进八强赛的门槛就遇到了东道主加纳队的迎头痛击,战胜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可不在他的计划之内。

  福格茨的保守主义本来就招致了爱表现的非洲人的批评,来自尼日利亚国内的媒体称,尽管福格茨与尼日利亚足协的合约将在2010年到期,但这位功勋教头已经失去了尼日利亚足协两位首脑人物的信任和支持。

  2010年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将在今年5月开始,本届非洲国家杯也被认为是练兵的最好机会,可是雄鹰一旦“迷航”,福格茨大概也不在尼日利亚足协的计划之中了。

  突尼斯主帅罗格·勒梅尔同样有着辉煌的执教经历,他在欧洲和非洲大陆赢得过许多冠军,这位66岁的法国教练率领法国队夺得了2000年在荷兰举行的欧锦赛冠军,四年之后,他把突尼斯队带上了非洲杯冠军的宝座。突尼斯队在小组赛中无精打采、跌跌撞撞的表现,是球迷对勒梅尔最不满的,正像“北非孤狼”的绰号一样,一旦碰上撒哈拉以南地区的凶猛野兽,往往显得技巧有余、力量不足。

  另外一名法国人乐华虽然没有光辉的履历,但很实用,率领东道主队加纳稳扎稳打,率先闯入四强。

  乐华和加纳同中国颇有渊源,乐华曾在上海中远队执教,2006年带领加纳参加世界杯的主帅杜伊科维奇成为中国国奥队主教练之后,乐华开始执掌加纳教鞭,这算不算“中国制造”很可靠的证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wik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拉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