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奥运星过年百态:刘翔一家团聚 郭晶晶寂寞守岁

  过年,意味着回家、意味着团聚、意味着辛苦奔波了一年终于可以歇一歇了……然而,2008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始料未及的特大雪灾让“回家过年”变得如此艰难,不过与那些被大雪阻断回家路的异乡人比起来,有一群人却已习惯了在外过年的方式。
在他们的头脑里,从来就没有节日的概念,春节自然也不例外。他们就是几个月后驰骋在2008赛场上的奥运健儿们。

  在除夕前,本报记者带您一睹奥运健儿的“新春风采”,提前去感受那与众不同的春节氛围。

  刘翔难得偷得半日闲

  过年地点:上海

  过年主题:和妈妈一起包饺子

  刘翔将在今年除夕央视春晚新年钟声敲响一刻露脸的传闻已经不攻自破。因为今年的除夕之夜刘翔要回到上海的家里与父母一起度过。据刘翔身边的人向记者透露,刘翔被批准回家过除夕绝对是对“飞人”的特殊照顾。除了刘翔一人,田径队其他项目的队员都在各自的冬训基地集体吃年夜饭。而刘翔好不容易到手的假期实际上只有半天,因为就在大年三十的上午,刘翔还要坚持训练。虽然只有半天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但对于这“奢侈”的礼物刘翔已经很知足了,如果不是刘翔恰巧在上海莘庄的训练基地里训练,恐怕队里也不会给他开这个“绿灯”的。

  谈到除夕之夜最想做的一件事,刘翔毫不犹豫地答道:那就是和妈妈一起包饺子,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守岁。

  姚明身在曹营心在汉

  过年地点:休斯顿

  过年主题:异乡团圆

  与去年春节刚好赶上NBA在赌城拉斯维加斯举行全明星赛不同,今年的除夕夜NBA没有安排火箭队的比赛,难得姚明可以舒舒服服地过年了。早在与易建联上演“中国德比”战时,姚明就已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雄鹿主场不但用中国鼓来坐镇,而且还特意请来一群当地华人孩子进行腰鼓表演,看台上的部分球迷更是获得球队赠送的上千个拨浪鼓。无处不在显示着中国传统节日的特色。而姚明也是在比赛结束后,通过电视提前向国内的球迷拜年,向很多因雪灾而无法回家过年的人们送去祝福,希望他们早日回家。

  与那些被大雪阻断回家路的人们比起来,姚明可是幸运得多。今年的他不但可以过一个完整的春节,而且有了妻子和父母的陪伴,姚明自然是乐得合不拢嘴。的确,对于所有在海外打拼的球员来说,春节和亲人团聚都是个奢侈的念头,每年的1、2月正是各大联赛最关键的时刻,所以姚明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实属不易。虽然姚明对于今年的除夕之夜充满期待,但对于在海外漂泊的游子来说,过年最大的心愿还是回到国内去感受春节的氛围。

  郑智在战斗中过节

  过年地点:迪拜

  过年主题:除了赢球还是赢球

  今年的春节对于郑智来说,注定要在“战斗”中度过。不想在除夕之夜给国人添堵的国足,早早把宝押在了郑智身上,尽管郑智与全队合练的时间少之又少,但在国足教练看来,能代表查尔顿在英冠连续27场首发,这足以证明郑智的能力。而对于郑智能否在最短时间内与全队磨合好,在杜伊看来这并不是什么问题,因为优秀球员知道用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与球队融合。教练的重托、队友的信任,这让郑智的除夕之夜显得有些沉重。不过,作为目前唯一确定的将以超龄球员身份参加奥运会的球员,郑智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远不止“除夕之战”这一场球。2008年里的郑智注定要以“空中飞人”的身份频繁穿梭于国家队、国奥队和英冠查尔顿俱乐部之间。

  据记者所知,在结束与国足的迪拜之行后,郑智还要马不停蹄地返回英国,继续为查尔顿队冲击英超联赛努力。所以今年的农历新年郑智只能在频繁的比赛和训练中度过了。

  郭晶晶在家过节反而不适应

  过年地点:济南

  过年主题:寂寞让公主更美丽

  2008年的除夕之夜也许是郭晶晶最后一次与队友一起度过。因为2008年奥运会后,郭晶晶将正式退出跳水队,明年的春节将任凭“跳水公主”自由支配。不过,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今年的春节,郭晶晶还是要一个人守着这份“孤寂”。

  山东济南历来被誉为中国跳水队的福地,每逢大赛前跳水队总要到这里进行封闭训练。今年郭晶晶、吴敏霞、胡佳等6位奥运冠军将在济南进行6周的集训,所以郭晶晶自然不能回家过年。在郭晶晶的记忆中,她已记不得与家人一起守岁过春节是什么时候了。不过,用郭晶晶自己的话来讲,如果在家过节可能反而会不适应。多年来,每逢节假日都是郭晶晶训练、比赛最忙碌的日子,所以她已经习惯在忙碌中过节。记得有首歌叫做《寂寞让我如此美丽》,这首歌放在郭晶晶身上也许再合适不过了,因为要想成功就必须要耐得住寂寞。而眼下的郭晶晶,在慢慢学会寂寞中成长的同时,也即将等来那一份属于她的成功。

  郭跃一心备战无暇过节

  过年地点:深圳

  过年主题:一切为了奥运资格

  都说过年是小孩子最盼望的事情,可对于辽宁小将郭跃来说,过年却是一件苦差事。因为队里非但不会因为过节而放假,相反还会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地备战。“这么多年了,我也习惯了。现在还不是我放松的时候,如果真想好好休息那就等在2008奥运会上拿了金牌再说,即使现在给我们放假,心里也总是像悬块石头,没办法彻底放松。”经过大赛的磨砺,郭跃的心态早已超越了一般同龄人。

  郭跃告诉记者,今年的春节她将随全队在封闭训练中度过。一直持续到2月下旬的冬训对于每一位乒乓国手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因为在这次冬训之后,谁能代表中国队打奥运会的名单就将出炉。所以小郭跃也是憋足了劲希望在今年的冬训中“一跃冲天”顺利获得2008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首席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