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08中国游泳公开赛 > 公开赛动态

齐晖自解从惨败到回勇苦旅 冠军之花绽放奥运?

    搜狐体育讯 一遍遍地经过混合采访区、一遍遍地接受各种不同媒体的采访、一遍遍地重复着自己说了不知道多少次的回答,但在齐晖脸上,找不到一丝不满。她甚至还打趣道:“这次大腕几乎都没来,所以你们就把目标对准我了。”您觉得在奥运会齐晖会取得怎样的成绩?

  2月4日,齐晖站在水立方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领奖台上。国歌响起,她将手放在胸口,表情庄严。难道就不能想象一下一百多天后,自己再次站上领奖台唱国歌吗?“奥运会我尽到自己最大努力就可以了,谈别的还太早。”没人知道齐晖在唱国歌那一刻,心里浮现的是怎样的场景。

  “一年了。”看看熟悉的泳道,齐晖不由得发出这样的感叹。去年三月,墨尔本游泳世锦赛,齐晖遭遇历史上最惨重的失利:200米混合泳,齐晖的成绩是2分19秒05,比自己的最好成绩慢了近8秒,位列第25位,预赛即被淘汰;200米蛙泳,曾经世界第一的齐晖仅游出了2分30秒45,比自己去年的成绩慢了近7秒,最后也无缘决赛;400米混合泳的情况也同样,最后4分49秒97的成绩同样即遭淘汰,这一成绩比她多哈亚运会的成绩慢了11秒。

  所有的失利都源于一种名叫“高住低练”的训练方法。“高住低练”,即在低氧仓里居住,在正常条件下训练。世锦赛开始前,齐晖接受了这一先进但并不是完全完善的训练方法,与她同时参与的,还有同样是蛙泳选手的师弟赖忠坚、以及曾经成绩并不是那么拔尖的曲敬宇。

  “事先也知道这个存在着一定风险,但我们也就抱着尝试的态度,没想到不适应的反应会这么强烈。”齐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心有余悸。刚住进低氧仓时,晚上失眠的情况时有发生。随之伴随着的,是身体力量的缺失、训练中感觉累、状态起伏不定、体型变消瘦,就连齐晖教练叶瑾也表示:“我对她的情况从来没有这么摸不到头绪。”再到后来,就是齐晖墨尔本的一蹶不振。

  但是,当初有三名队员尝试“高住低练”,齐晖的情况是最差的,但赖忠坚和曲敬宇的效果不算太差,经过世锦赛后的调整,赖忠坚甚至还在5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成功达到200米蛙泳的A标,成为该项目国内第一也是目前唯一的达标成功者。曲敬宇也在曼谷大学生运动会上冒了出来,在200米个人混合泳上成功达标。

  那个最受伤的人为什么会是齐晖呢?“第一他们都是男队员,第二我本来在高原训练的经验都不是太足,第三他们身体出了一点反应后就立刻停止了训练,但我的性格决定了我必须挺过去。”能吃苦、不轻易放弃的性格在这时成为了一个双刃剑,它导致齐晖在晚上失眠、身体极度虚弱的情况下仍拼命坚持训练。从墨尔本回国后,齐晖在一段时间内还得承受着“高住低练”带来的后遗症。

  “心里素质差”、“难堪重任”……批评声如潮水般涌来。“我不一定要在乎别人的眼光。”面对压力,齐晖勇敢地迎上,“但游砸了,你曾经一直所擅长的东西突然消失了,你习惯的东西东西一下就没了,那种无助的感觉让我觉得很难受。”

  世锦赛归来后,叶瑾给齐晖放了一个小假,两个星期的时间。再之后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叶瑾带着大队员到外地参赛,把齐晖一个人留在了上海。“她让我独自训练,独自寻找曾经状态的感觉。”那段时间,给了齐晖一个很大的缓冲期,“那个时候给我太多的言语和交谈,会给我太大压力。我需要好好整理一下,好好想想接下来需要怎么样去做。”叶瑾的做法让齐晖很是感动,齐晖说:“因为我已经二十多岁了,并不像小孩那样还需要人督促。在这方面,我们教练考虑得很周到,给了我很大的空间去调节。”

  其实,墨尔本并不是齐晖运动生涯中第一次遭受的失败。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由于主导思想的失误,她为了力保200米蛙泳,而放弃了苦练三年的两个混合泳项目。其结果是仅获得200米蛙泳第6、混合泳预赛后直接出局。

  两次在大赛前做重要尝试,两次的错误决定,两次的铩羽而归。但齐晖并不是像别人认为的那样,开始对自己的选择能力开始质疑。她说:“这两次砸了之后,我自己都重新站了起来。经过这两次之后,反倒让我没什么压力了。”在齐晖看来:“我曾经什么都失去了,然后又站起来,现在的我,已不怕再失去什么。即使失去了,我也要尽我最大的努力再站起来。”

  本次中国游泳公开赛,齐晖给自己指定的目标是在参加的三个项目中首先达到奥运A标。她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她在200米、100米蛙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都成功达到奥运A标,并在后两项都成功夺得金牌,为自己的水立方首秀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看台上,叶瑾看着硕大的水立方,如此描述着自己的感受:“很明亮、很透彻,有一种朦胧的感觉。”场地下,齐晖那双不戴泳镜的眼睛突然不那么发红了,“水质很好,让我游起来很舒服。”在师徒二人心里,奥运会时的水立方会是另一番景象。(搜狐体育 何烃烃)

    延伸阅读:齐晖连达三个A标完成任务 中国女队接力赛封后
              4日比赛综述:齐晖两金收官 混合泳接力添一金 
              齐晖:本次比赛基本完成任务 混合泳成绩最满意 
              两金为水立方首秀画句号 齐晖自评仰泳节奏不好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晖 | 赖忠坚 | 曲敬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