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伊拉克VS国足-2010世界杯预选赛 > 国足新闻

国足怪阵凸显"杜氏"烙印 临场调整福帅完成自救

    搜狐体育讯 中伊之战,国足一个看似稳妥却危机四伏的532怪阵,由于错用两个生瓜蛋子冯潇霆和刘健差点命丧迪拜。在亲手毁掉这个带有自己烙印的怪阵后,杜伊终于将国足重新带回442的正确轨道。

大年三十再度显示强力纠错的能力,杜伊和国足没有给全国人民添堵。

  临战将451变阵为532,国足怪阵凸显强烈的杜氏烙印。防守时,国足阵型为边后卫稍微靠前的532,进攻时,国足阵型更像352,李玮峰很多时候像名左后卫。从上半场来看,国足显示出对这个怪阵较强的适应能力,上半场原本想像中的被动局面难觅,而在进攻威胁来看和伊拉克队半斤八两。不过,由于用人上的失误,国足这个怪阵暴露出多个致命失误。好在国足及时回到杜伊熟悉的442强阵,国足彻底扭转了落败的颓势。

  伊拉克队出师不利,头号球星尤尼斯拉伤下场,国足怪阵更显得驾轻就熟。在杜伊制定的这个绵里藏针的阵型中,5名后卫并未都是龟缩在本方禁区周围。冯潇霆拖后,徐云龙司职右中卫,李玮峰出现在左中卫位置上,相比三名中卫,两名边后卫孙祥和张帅位置稍稍靠前。中场方面,国足排出的并非传统的三后腰阵势。周海滨和刘健搭档双后腰,周海滨负责攻防转换,而刘健更像个纯防守型中场。今天郑智的位置有些怪,他并未出现在自己擅长的前腰和后腰位置,而是游弋在两个中场边路,左路能更多看到他的身影。杜伊今天排出两名前锋,曲波和朱挺轮番换位,重点攻击对手的左路。

  从防守来看,532的阵型很好地弥补了国脚个人能力不足的问题。面对进攻娴熟的伊拉克队,国脚对这个531阵型显得驾轻就熟。通过积极的奔跑和协防,国足整个防线显得很严密,伊拉克队很难打出亚洲杯期间快捷流畅的短传渗透,只能用长传发动攻击,整体效果不佳。在进攻方面,国足阵型变成352,两名边后卫助攻,李玮峰此时更像个左后卫,多次助攻到前场并造成对方13号犯规得黄牌。今天国足进攻主要瞄准对手的左路。上半场两个有威胁的进攻,第一个右路发起,孙祥禁区前沿挑传,曲波错失破门良机。第二个进攻则是朱挺换位到右路下底传中,周海滨顶偏。

  尽管上半场局势不错,不过国足依旧暴露出三个致命问题。首先是冯潇霆打拖后中卫缺乏经验,伊拉克队上半场打进的那个好球,正是因为冯潇霆仓促之下回顶了一个慢速高球,让对方13号抢先头球破门,好在主裁判错判他冲撞宗垒在先。此外,冯潇霆上半场和徐云龙、李玮峰之间的协防也有些问题。而下半场那个点球,第一责任人就是冯潇霆,他临时跑丢了防守位置。在这样一个关键大赛让重伤初愈而且毫无经验的冯潇霆出任拖后中卫,这是杜伊和福拉多用兵的一大败笔。

  第二大败笔,则是刘健出任防守型后腰。在刘健问题上,福拉多和杜伊都犯了致命错误。在青岛中能,刘健打的是攻击型后腰,在中超联赛中有多个进球,是名很有攻击力的后腰。不过在福拉多此前的热身赛中,刘健一直被福拉多当成前腰来使,整体效果很差。不过,让刘健司职前腰顶多也是造成进攻组织的混乱,而杜伊让他出任纯防守后腰,则是更大的失误。就个人特点和身体素质来看,刘健均不是打防守后腰的料。上半场,伊拉克队多次觅得禁区前沿的远射机会,与刘健在禁区弧顶出现失位有关。下半场开场不久的那个点球,在队友并未失位之下,刘健被过后在禁区内踢中对手后脚跟那个动作真是多此一举,最终送出的这个点球导致杜伊的怪阵全面崩溃。

  第三个问题,位置混乱让郑智无法发挥进攻组织的威力。今天郑智位置很别扭,基本出现在中场两侧。位置的混乱,让郑智失去了两边分球和向前传递的空间,整个威力大为减弱。

  只要变阵,中国队准没好事。此前在杜伊执教国奥的履历中,也曾有过两次变阵为451,一次导致国奥队亚运会小组赛半场0比1的被动,一次是去年年末与美国国奥队热身赛上半场就导致0比3的局面。好在随后杜伊及时变阵回到熟悉的442,国奥队方扭转败局。

  本场同样是杜伊强力纠错的典范。在看到国足怪阵导致全面被动后,福拉多受命用杜震宇换下孙祥,国足回到442正确轨道,整个进攻面貌焕然一新。郑智此时更像个前腰,整个组织进攻能力大为增强。郑智的攻击力增强,直接导致伊拉克队核心阿克拉姆得到第二张黄牌下场。而在用脚法不俗的王栋换下防守不力的刘健后,国足彻底扭转了败局。正是王栋的一脚精妙的角球,郑智的头球避免了国足输球的命运。

  不过,我们看到国足回到442阵型后,由于赛前缺乏磨合,整体防守还是出现不少问题,一度让伊拉克队掀起进攻狂潮。

  国足获得一场有惊无险的平局,同时也给杜伊和福拉多一个启示,无论是451还是532怪阵均不是国足最佳阵型,而442才是国足力拼强敌的王道。如果杜伊和福拉多能明白这点,这个平局当赢!(搜狐体育 刘启明)

(责任编辑:谭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潇霆 | 杜伊 | 李玮峰 | 周海滨 | 曲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