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伊拉克VS国足-2010世界杯预选赛 > 国足新闻

福帅"纠错"重拾97利器 郑智克隆11年前经典一幕

    搜狐体育讯 郑智在第74分钟的头球入网带有很强烈的中国式进球的烙印:由王栋发起的边路进攻赢得的角球,在连续的角球进攻中获得了进球。如果有人能够回忆起11年前中国队在主场金州与沙特的比赛也能想到这一幕,在中国队破密集无方的情况下,无数次边路进攻换来了角球,然后由张恩华一球定音。

  张恩华-李玮峰--郑智,这是一个标准的中国传统的边路进攻加定位球的入球方式,在戚务生时代被称做快速反击,是建立在四人菱形站位的中场组成的进攻体系完成的战术;在米卢时期是由高中锋完成致命一击,那时的中国队被称做中国头球队;到了福拉多时代,最应该用脚射门的中国队中场组织者郑智用头球完成了对伊拉克的致命一击,历史奇妙的拐了个弯,也证明了最适合中国队得分的战术依然是边路进攻和定位球。

  福拉多对于中国队的中场改造处于意识模糊状态,比如使用五中场,其实这是一种失去战术意识的安排,三名后腰并不能给中国队带来进攻的质变。而这场比赛中国队的532阵型表现的要比此前几场比赛好看,是因为中国队开始注重边路进攻,徐云龙和孙祥从后卫线上直接压上,这才是中国队应该采取的战术和打法。当曲波与徐云龙之间可以连成一条直线时,中国队的进攻立刻变得极富有侵略性--在防守中也是如此,一旦打出快速反击,就是令对手致命的快速反击。

  在下半场王栋和杜震宇上场之后,中国队更注重边路的进攻,朱挺在下半场开始后的几次前插都以越位告终,他在边路的作用稍微逊色一些,其他诸如曲波、王栋、杜震宇都会下意识往边路靠,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现象,中国队就需要打出这种特点:当杜震宇王栋郑智在边路带球时,他往往牵扯了对方两名后卫;当曲波和朱挺的速度发挥出来时,对手必须用冒险的做越位战术来扼杀我们;当我们不断通过这种突破获得前场任意球和角球时,我们球员的抢点意识就能够完整的发挥。

  11年前与沙特队的比赛,我们在上半场与对手闷战成0比0平,下半场依靠谢峰在右路的连续突破获得了角球,张恩华头球得分。现在突破的变成了王栋,他在右路突破获得角球最终由郑智得分,只是我们在角球战术中过于依靠李玮峰,而在英冠踢球的郑智也是对于这种角球有充分准备充分,因此他得分也算是顺理成章。

  从简单的一条线索缕下来,我们得出的结论是,了边路进攻和定位球战术还是最适合中国队的得分手段,尤其在这种实力要略高过于我们的球队。伊拉克人也承认,他们最担心的是中国队的速度,其实他们忘记了一点,从97年的戚家军一直到今天,中国队还有一个致胜的战术,那就是定位球得分,尤其是角球中的头球得分!

 (搜狐体育 钱琨) 

(责任编辑:谭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栋 | 郑智 | 曲波 | 张恩华 | 李玮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