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伊拉克VS国足-2010世界杯预选赛 > 各方评论

张斌:国足开场保守有缘由 要想出线需更加自信

    搜狐体育讯 这是一场再平常不过的比赛,唯一的特别就是除夕夜,对于在国内看球的观众来讲,始终伴随着鞭炮声声。在迪拜,在20度的舒适温度之中,没有鞭炮,只有赛后热气腾腾的饺子。

我们没有看到那支亚洲冠军伊拉克队。>>>点击进入张斌博客

  纵观全场比赛,我们不会自作高明,只是觉得目前对于中国队来讲可能最难把握的是姿态和战略,说白了就是你是否足够自信,让比赛能够按照你所塑造的节奏和态势来发展。我不愿意过多地指责福拉多,但的确经过近两个月集训的中国队在首场比赛的最后时刻综合所有因素之后,拿出了一个几乎所有人都不熟悉的阵型, 这其中的原委今后一定会有些小故事慢慢地供当事人来回忆。

  拿到一分完全可以回来安稳过年了。我们没有机会探知中国队上上下下内心的变化,只是希望胸中能慢慢养出一份自信,供今后比赛慢慢挥洒,中国队其实实力总是不能被充释放。在极好的态势之下没有拿下缺少两个绝对主力的伊拉克队,中国队应该收获些什么呢?是下一战对澳大利亚队时更为积极主动的态势吗?我不知道。眼下的中国足球成绩不足以支撑足球圈内人士敢于公开有所表达,没办法只有在夹缝中求生存,逐渐可以过度到以我为主的境界,拿出一种有效的姿态和战略是中国队的当务之急,而这也是最急不得的事情,所谓强队也就是强在这里吧。

  啥也不用说,中国队开场所采用的532阵型就是为了稳妥,用人数的相对优势来防止过早失球。直接指责中国队保守可能有一些轻率,但是被动是显而易见的,这绝对不是中国队熟悉的阵型,也就更别提擅长了,后卫之间的配合相对陌生,此时会让很多人想起前一段时间中国队人员的调整,利弊恐怕要再等等才能得出结论。

  如此的阵型使中国队无法有顺畅的转换,后卫站位过扁,导致原本在人数上占有相对优势的情况,禁区前沿屡屡被伊拉克的前锋偷袭。由守转攻的时候,由于笨重和迟缓,没有有效的快速反击打击对手,我们也可能踢得热闹,但是那是与对手在做交缠。伊拉克比我们的失误并不比我们少,但他们更坚决,直取中国队的身后,而中国队三个中卫之间确有漏洞和不协调,好在不是那支冲击力极强的伊拉克队。我们全场也没有受到太大的威胁。失球之后,阵型的转换已经成为必然,但是面对一心防守的伊拉克队,久攻不下的场面似曾相识啊。

  好在郑智有了符合自己亚洲球星身份的表现,在进球之前,他更多地是在牵扯对方的中场,艰难地连接着中国队的前后场。客观地讲,上半场郑智的压力过大,他一个人盘活全场完全不现实,后来换上杜震宇和王栋之后,分解了一部分压力,中前场开始有了更为活跃和有效的组合。什么样的阵型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关键在于是否能够根据场上的风云变化,及时进行转化调整,而所有的调整就要靠主教练临场决断的,这往往就是外教的价值所在。

  我们还需要时间来检验福拉多以及他背后隐隐约约的杜伊临场的能力,即使他们可以做出正确的决断,球员们在球场上还要有一流的执行力才能取得预期效果,这可就难了,只能靠日常训练慢慢磨练了。(张斌)

中国足球1-1,大年夜,对手比国足还“臭”

和为贵:[当上天保佑还不能赢球时] [国足有血气无水准]
PK春晚:[除夕夜,国足胜春晚一筹] [国足何时才能春晚?]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