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伊拉克VS国足-2010世界杯预选赛 > 各方评论

尹波:国足比春晚好看

    搜狐体育讯 一场1比1,让所有“春晚派”对“国足派”的嘲笑在前者的脸上定了格。尽管国足并未创造奇迹,但他们毕竟几乎创造了奇迹,而春晚丝毫不出所料地平庸,甚至没给硬着头皮拥戴它的“春晚派”某条可以用来抵消“国足派”浓郁人气的理由,比如,内容或形式上的哪怕一星半点的革新。

  从两个星期前的一盘散沙,到此番迪拜客场有模有样地险些把亚洲新科状元拉下马,国足的表现的确称得上令人刮目相看。虽然集训时间太短,要把这么一批来自国足、国奥和海外的球员捏合成一个整体实在勉为其难,福拉多和杜伊这对“双主帅”在布阵和指挥上也出了不少错,不过,与赛前人们一致认为国足将处于绝对下风的舆论导向相比,国足还是颇为争气的,他们不仅实现了带一分回国过年的目标,而且差一点带回三分,过个大年!

  单讲过程,此役几近国足最后一场热身赛小胜叙利亚之战的翻版——上半时系典型之福拉多式防反阵法,甘愿保守挨打,而下半时比分落后被迫对阵容进行大调整,采取杜伊式战略弃守为攻终于扳成平手并占据上风。前45分钟,若非伊拉克头号球星尤尼斯刚开赛便受伤离场,使主队精神和实力上遭受沉重打击、攻击力削弱,配合生疏、漏洞百出的国足,是很难坚持到0比0易边的。其中,上半时结束前,伊拉克顶替尤尼斯出阵的16号前锋利用国足中卫冯霄霆解围失误打进的那一球,从慢镜看应判有效,好在国足运气不错,视线被挡的伊朗主裁把这个球吹成了冲撞守门员,帮国足逃过一劫。后45分钟,国足在很快失球情况下迅速做出人员和战术上的改变,中前场控制力的提高和对方被罚下一人11打10的有利局面,帮助国足逐渐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郑智扳平比分后,国足有几次绝好的机会能够完成逆转,可惜心理上的准备不足和把握机会能力的欠缺,葬送了全取三分抢占出线制高点的绝佳机遇。

  比较之下,伊拉克的实力和状态均比去年7月亚洲杯夺冠时明显下降。表面看,是由于尤尼斯伤退和长时间以少打多,幸运之神没站在他们一边,然而更重要的因素是去年率领伊拉克威震亚洲杯的那位巴西教头未能续约,接替他的挪威主帅在风格和功力上与之差距较大,加之伊拉克国内局势动荡严重影响球队的正常训练,眼下这支伊拉克与半年前显然判若两队。这对身陷“死亡之组”的国足无疑是个好消息。此仗国足下半时比上半时大有起色,除了阵容和战术调整带来的积极效果之外,还在于国足通过上半时的试探,对貌似强大的主队从惧怕开始变为正视,自信心的增强使他们敢于攻出去与对手一比短长。

  与此同时,春晚又一次让它的众多拥趸们大失所望。场面越来越大、越来越奢华,参加演出者越来越多、越来越不能给人留下印象,春晚形式上的富丽堂皇无法掩饰其内容上的空洞和思想上的苍白。原因可能非常复杂,但是,有一点却毫无疑问:春晚在除夕夜中国人文化生活上的垄断地位,使其日趋失去创新的动力和竞争的活力。这回国足“挑战”春晚纯属偶然为之,不过,假如每个除夕之夜,都有像国足这样甚或比国足更具竞争的“敌手”来与春晚之绝对收视率一争高下呢?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