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短道速滑世界纪录如此产生 王濛三破纪录全回顾

[点击看下一页]
笑容灿烂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07年12月2日短道世界杯意大利都灵站女子500米1/4决赛,由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保持了六年的世界纪录43秒671就此作古,新的纪录43秒326诞生了,它的创造者来自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领军人物王濛。2年前同样在这个冰场,王濛为中国蝉联了此项目的冬奥会金牌,08年2月3日正当中国人准备过农历新年时从世界杯加拿大站又传来好消息,王濛将世界纪录提速到43秒286,然而好戏并没有结束,两天前在世界杯美国盐湖城站女子500米比赛中,王濛在半决赛和决赛中两度刷新了这一纪录,而最好的成绩来自半决赛中创造的43秒216,决赛中的成绩是43秒266,在短短的二个多月的时间内三破500米的世界纪录,国内外比赛未败一场,放眼目前的世界短道界,也只有王濛能够做到。

  众所周知,短道速滑因为在高速的滑行中包含了战术上的身体接触和场上瞬息万变的意外状况,比赛充满了火药味和戏剧性,出发抢道、超越对手、相互碰撞等情况屡见不鲜,包括裁判的倾向、主场的因素都经常会左右着比赛的进程,几乎每次大赛都会出现争议性的判罚,而由此给观众带来的视觉刺激也是这个项目的魅力之一,近年来它的受欢迎程度正在不断升温,同时短道速滑项目在战术上的配合也是致胜的重要因素,选手们会根据场上的形势适时调整自己的滑行速度,所以它的世界纪录还远远没有达到上限,但短距离的500米是个例外,世界纪录也是相对保持时间最久的,短道速滑500米相当于田径中的100米飞人大战,几乎完全靠的是速度上的个人能力,而且出发时的道次对最终的结果起着很大的影响,冠军通常都在一、二道选手间产生,这两个道次外的选手基本上没有争金的机会,王濛这个赛季的所有决赛无一例外的都是内道出发,并凭借出色的爆发力抢得首位一路高速滑至终点。

  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三次比赛王濛破纪录的全过程:

  意大利都灵站

  女子500米1/4决赛,总共有17位选手被分成四个小组,在预赛中轻松取得头名的三名中国选手都分成了各自小组的第一道,这是非常有利的道次,王濛所在的第三小组总共有5位选手,她和预赛成绩排第二位的韩国小将朴升智紧挨着,发令枪响后王濛反应极快,迅速占得了有利位置将另外四位选手压在了身后,全程四圈半的比赛节奏始终被她所控制着,并以43秒326的成绩将拉达诺娃2001年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创造的原纪录43秒671提高了0.345秒,韩国的朴升智在她的带领下也滑出了43秒479的成绩,此后的半决赛和决赛王濛一鼓作气,拿下了这枚金牌。

  加拿大魁北克站

  在女子500米1/4决赛中付天余因为犯规被罚出局,王濛和赵楠楠进入到了半决赛,我们的主要对手朴升智也因为犯规被取消成绩,决赛中形成了中国和加拿大各两名选手二打二的局面,赵楠楠的道次是最外道,这是一个很不理想的首次,尽管缺少了队友的保驾护航,这丝毫没有对王濛必胜的信心产生影响,依旧如我们所料,她第一个冲过了终点,大屏幕上显示为43秒286,王濛以再破世界纪录的成绩登上了冠军领奖台,赵楠楠也凭借个人的努力获得一枚铜牌。

  美国盐湖城站

  半决赛中王濛和赵楠楠所在的第二小组更象是一场决赛的提前上演,同组的还有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和近来势头很猛的韩国新秀朴升智,内道出发的王濛强有力的出发就已经为她奠定了胜利的基础,高速的滑行将对手远远的抛在身后,并以43秒216第三次刷新了世界纪录,她的个人表演如入无人之境。而第三道出发的赵楠楠也成功的超越拉达诺娃与朴升智联手晋级决赛,将两位强劲对手淘汰出局,另一小组的付天余也轻松胜出三人成功会师,决赛中王濛更是不费吹灰之力的拿下了这枚金牌,并且滑出了43秒266的好成绩。

  总共六站世界杯系列赛,王濛以500米全胜的战绩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并且在1000米和1500米的中长距离上也有着出色的表现,而她领衔的接力女队在和老对手韩国的较量中更是取得了五胜一负的优异成绩,使得近年来一直被韩国压制的接力项目显现了强势的复苏迹象,让人们看到了当年在世锦赛上五连冠的那支中国队的风采。

  现在离韩国江源道的单项世锦赛还有一个月不到的时间,由李琰执教了一年多的这支国家队将迎来检验她带队成果的机会,王濛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以及周洋、赵楠楠、宋伟龙这些年轻力量的崛起让我们对这支队伍充满了信心,而王濛何时能再破世界纪录呢?或许江源道世锦赛会为我们解开这个谜团。

  (文:西北雨)

   延伸阅读:短道美国站王濛1000米再夺金 接力惜败仍破纪录
             短道速滑世界杯:王濛再破世界纪录 中国获二金
             短道加拿大站:王濛打破世界纪录 中国日进四金
             破世界纪录如探囊取物 中国冰刀出了“女刘翔” 

(责任编辑:王海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达诺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