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纪念征服珠峰第一人 尼泊尔命名丹增希拉里机场

     新华社加德满都2月13日奥运专电(记者章建华)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12日报道,尼泊尔政府已将珠穆朗玛峰附近的机场和道路命名为“丹增-希拉里”。

    新西兰探险家埃德蒙·希拉里和尼泊尔人丹增·诺盖于1953年5月29日登顶珠穆朗玛峰。

希拉里被认为是世界征服珠峰的第一人,丹增·诺盖则是其向导。希拉里直到丹增·诺盖死后很久才承认自己是第一个登顶珠峰的人。

    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大臣普里蒂维·苏巴·古隆说,尼泊尔在10日内阁会议中决定,将珠穆朗玛峰南坡所在的索鲁孔布县卢克拉机场命名为“丹增-希拉里”机场,从机场前往珠穆朗玛峰登山营地的道路命名为“丹增-希拉里”道路,另将5月29日定为“国际珠穆朗玛峰日”。卢克拉机场为43年前埃德蒙·希拉里捐资所建。

    古隆说,尼泊尔政府还决定将选择一喜马拉雅山脉山峰,将其命名为希拉里峰。“根据尼泊尔登山协会的提议,我们计划在尼泊尔博克拉国际登山博物馆树立希拉里和丹增的塑像,”古隆说。

    希拉里于今年1月逝世,享年88岁,丹增·诺盖1986年去世,享年72岁。希拉里在世期间,曾为索鲁孔布县和尼泊尔的发展筹措资金。(完)2008/02/13 09:5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丹增 | 古隆 | 埃德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