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乒男线奥运阵容难定 三核心稳定新人冲劲不足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2日,中国乒乓球男队结束了在深圳的冬训。这次冬训的意义非同寻常,这是全队为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准备的一份大餐,5位奥运主力在这个阶段经历了严格的锻炼和磨砺。接下来国乒回北京短暂休整几天之后,就将踏上世乒赛男团比赛的征程。而目前这个阶段,哪些队员能成为三名幸运的奥运选手,还是个未解之谜。不过就目前国乒男线的情况看,王皓、马琳、王励勤三大绝对主力状态相对稳定;马龙、陈玘等边缘球员的冲击力度明显还没有达到颠覆性的效果。您认为奥运会男乒参赛的三个人会是谁?

  二王一马三张王牌张张金贵

  目前世界排名前四的都是国乒男线的绝对主力,他们分别是王皓、马琳、王励勤以及19岁的小将马龙,前三位由于经验和能力的纯熟系国乒当仁不让的绝对核心。在这次冬训期间,他们三个都没有太大的状态起伏,纷纷铆足了劲在为奥运名单暗战。

  王皓,这口气不能松

  国家队主教练刘国梁对王皓的情况应该是最为放心的。经过这次冬训之后,刘国梁认为王皓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感受到了队内巨大的压力明白了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的道理;二是王皓学会了绝处找到生路的感觉。

  去年一年王皓可谓非常风光,他不仅在多个场合完胜自己的老对手柳承敏,还获得了男乒世界杯的冠军,实现了自我职业生涯最大的突破。在不断取得好成绩的同时,王皓的国际积分也水涨船高,他迅速超越队友成为当今国际乒坛的第一人。

  去年取得那么多的成绩,王皓自然心理有些感觉良好,在这次冬训的初期,刘国梁就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并告戒他在这个关键时候松气是很危险的。在认识到了队内竞争的残酷性之后,王皓的集训热情和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最后一天的男团决赛中,他在被王励勤先胜两局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以3-2取得胜利,这博得了刘国梁的赞叹。刘国梁认为王皓的总体表现还是不错的。

  点评:王皓是国乒的重点培养对象,是国乒耗费了一枚奥运会男单金牌的代价培养起来的实力派选手,相信在北京奥运会这种“用兵一时”的关键时刻,国家队教练组是不会轻易放弃王皓的,对于他们这种高水平高层次的选手来说,惨痛的失败经验就是最好的免疫药品,可以说王皓是目前最让国乒放心的人之一。

  马琳,天道真能酬勤?

  马琳现在的心态,估计只能是尽人事听天命——当然,他的机会并不见得比别人少,只是由于一些客观的原因,他在这种激烈的竞争中,比那两位姓王的相对而言要逊色一点带内而已。

  刘国梁对马琳这个冬训的评价是:状态调整得很不错,一堂训练课都没有落下,而且训练得十分刻苦。对于马琳这匹老马,相信是不需要重锤的,前年国庆期间刘国梁就比较直白地在自己的专栏里写文章刺激马琳,说他技术落后了。不过马琳自己也算争气,一年多以来他以勤奋的表现和不懈的努力,使得自己始终保持在世界优秀选手的最顶层。这次冬训期间,人们印象最深的一组国乒男队训练的图片,就是马琳光着上身满头大汗练球的场景。

  当然,苦劳也不一定就能肯定地换回自己想要的收成。马琳的主要问题是在大赛上的关键时刻表现不稳定,他打球的聪明是出了名的,或许在与王励勤的比较中,小聪明与大聪明的两难选择,也让国乒教练组对两人的不同特点感到问难。

  点评:马琳的整体水平还是居高不下,而且他的状态几乎没有出现什么闪失,就是在这次冬训的队内对抗比赛中,马琳也没有特别糟糕的低迷期。而且更为可贵的是,他始终态度非常认真地与大家一起训练,完全达到了一丝不苟的境界。如果选择这样的球员,是值得我们放心的;而如果要放弃这样的经验丰富的老将,的确是很困难的。

  王励勤,深圳上演王者归来

  刘国梁对王励勤在这次冬训中的表现评价非常高,他说:“经过这段时间的系统训练,王励勤的技术磨合程度有很大的改善。队内的比赛他赢了一些后,信心上也有所恢复。可以说他正在走出自己困顿的局面。”在最后一天的冬训对抗赛中,王励勤在男团比赛中不敌王皓,但在男单决赛中以3-1击败马龙,赢得了大涨自信的关键战役。

  王励勤的进步是很明显的,特别是刘国梁所说的“技术磨合程度有很大的改善”这一点,表明王励勤的确是通过集中封闭集训起到了脱胎换骨的效果。去年王励勤只在世乒赛男单决赛中神勇过一次,那之前和之后他连一个国际乒联分站赛冠军都没能拿到,世界排名也连续被王皓、马琳超越,只落得现在这个老三的位置。未来几个月的一系列国际比赛,将是国家队检验王励勤是否有本质变化的关键时期,王励勤一向被大家寄予厚望,相信他还能振作起来找回当年的巅峰感觉。

  点评:王励勤是国乒的标兵、灵魂,他的为人和素质是国乒公认的楷模。这样一根难得一遇的栋梁之材,相信国乒是很希望他能有所作为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皓 | 刘国梁 | 马琳 | 王励勤 | 马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