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屡次迟到激化矛盾 伊丽莎白危机从幕后到台前

“不好意思,今天刚好戴了那块走得慢的表”﹙设计独白﹚

  核心提示

  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四,以“火辣”闻名的山城重庆正在遭受阴冷寒湿的天气侵袭,气温不可思议地降到了4℃,这是一个异常严寒的冬天。在永川名豪国际酒店,女足领队张建强平静地向主教练伊丽莎白宣布了“罚款”的决定。对长期开会和训练迟到的伊丽莎白来说,所受处罚无可争议,但主教练“挨罚”却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一个“橙色警报”。毫无疑问,伊丽莎白的中国行走到了十字路口。


  执教中国女足仅百余天,却无故迟到20次,领队张建强忍无可忍地为法国人开出罚单,伊丽莎白的信任危机终于全面爆发。如果在即将开始的东亚四强赛上还是无所作为,伊丽莎白很可能帅位难保,果真如此的话,最大的受害者将是中国女足的姑娘们,五年来的六度换帅,让中国足协提出的奥运争牌的目标变得苍白无力。

  “迟到门”激化矛盾

  早在今年一月女足四国赛期间,伊莎与队员乃至中方教练组的矛盾就清晰可见。不善交流、独断专横是伊莎留给中国女足上下最大的印象。2月10日上午,结束了5天春节假期的女足国家队在重庆重新开始训练,备战即将开始的东亚四强赛。然而规定的发车时间到了,却不见主教练伊丽莎白的踪影,而这已经不是伊丽莎白第一次迟到了,队员们这一次终于失去了耐心,催促司机开车。比原定时间晚了5分钟后,女足国家队的大巴驶向训练基地,将伊丽莎白甩下。队员们选择抛弃主教练,可见伊莎在姑娘们心中的地位,已经缺乏了起码的信任感。领队张建强终于忍无可忍地开出了罚单。与此同时,伊莎对于中国足协也是满腹怨言,在劝说张欧影归队后,中国足协却不让其参加训练,理由是她不在东亚四强赛大名单之列,这样的说法令伊莎觉得自己有名无实。

  据了解,迫于管理上的混乱,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已经赶赴重庆,到女足国家队灭火。

  伊莎训练似外行

  “每次训练都练不到什么。”四国赛期间,中国女足中的一名主力队员不止一次向记者抱怨。其实,作为女足国家队的第二任外籍主帅,自从伊莎上任以来,围绕在她周围的争议声就没有断过。作为国际足联的一名讲师,伊莎的实践能力实在令人怀疑。

  按照中国足协与伊莎签订的合同,法国人负责训练和比赛的指挥,而中方教练组负责球队的生活和后勤保障。伊莎在四国赛期间穿着皮鞋进入比赛场地踩场,被美国队主帅皮娅耻笑的笑话至今还在女足国家队内流传。更糟糕的是,法国人对队员们生活细节上的要求远没有多曼那么细致,当年多曼要求队员们在集训期间每天吃7顿饭,每餐都不能马虎,但到了伊莎时代,她每天仅安排两餐,而且早饭也并非强制队员们必须吃,这让很多队员们的体能储备出现了问题。在训练中,伊丽莎白很少要求力量训练,导致马晓旭、潘丽娜等多名球员在训练中受伤。更为可笑的是,每次训练热身结束后,伊莎还要把球员们召集到场边讲解十多分钟的训练要点,肌肉刚刚热起来的姑娘们只能在冷风中瑟瑟发抖,毕妍等队员也因此感冒影响了状态。这也难怪姑娘们戏称伊莎是业余体校水平。本报记者丁潇雅

  分析

  外行指导内行痼疾难除

  中国女足青黄不接,衰落不可避免。但是,中国足协在奥运会上的唯一指望就是曾经的铿锵玫瑰,于是不仅领导,还要亲自指导,中国女足也因此下滑得更快。

  伊莎遭罚有隐情

  当然,不管是当初一手提拔张海涛的薛立副主席,还是钦点裴恩才的谢亚龙副主席,以及将自己的同门师弟李飞宇放在女足领队位置上的杨一民副主席,他们的出发点肯定是希望女足复兴。可是他们忽视了足球的规律,想当然地看待足球。当外行去指导内行的时候,怎一个“乱”字了得。

  除了中国女足外,恐怕所有运动队领队都扮演的是管家职责。可女足前任领队李飞宇喜欢给队员们讲解技战术,更掌握着“想让谁上就让谁上的”大权,也确实在毫无理由的情况下将袁帆开除。马良行被队委会逼走,因为外行们从来就不信任内行,而事实证明洋帅们在训练方面与马良行的执教思路并无太大不同。中国女足无帅数月的创举令人惊讶,否则也不会屡次出现前来督战的杨一民和谢亚龙急得为队员纠正动作的一幕。

  而现在的“伊张之战”,也绝对不是两个人的战斗,张建强能够向昔日好友下如此重手,实则是一种暗号,足协内以及女足球队中已经有人对伊莎容忍不了了。当初多曼不满足协处处管制愤然离去,在女足为难时刻,足协再次请帅的时候,他们的行为太过轻率,为了赶快请来一个救火队长,满足总局以及球迷的急切心情,他们对伊莎的了解少之又少。现在又有人来翻旧账,攻击伊莎执教能力不行,就算说得对但也是马后炮。中国足协的严整实则是怕奥运成绩不好,影响了自己的政绩和仕途。

  换帅不如换方法

  现在看来,谁来当名义主教练都是一个样,因为幕后的操纵者始终是那些对足球一无所知的足协官员,请洋帅只是中国女足新一轮“内乱”的开始。如果说后马元安时代的过分倚老,使得中国女足不得不受困于青黄不接的话,那么,中国足协在随后数年中的功利主义和侥幸心理,则剥夺了中国女足从零开始东山再起的机会。出发点是一回事,行事方式又是另一回事。中国女足跌入谷底的现状完全由中国足协一手造成。从中国足协几年来对中国女足主帅的任命和使用看,“一厢情愿”是难以抗拒的主旋律。无论是老帅还是少帅,无论是土帅还是洋帅,中国足协的愿望是他们拥有瞬间就点石成金的魔法,而不是循序渐进切合实际的教给姑娘们与强队抗衡的能力。多曼没能让女足在世界杯上进入四强,中国足协又寄望伊莎能让中国女足在北京奥运会上夺牌。而如走马灯般不停地易帅,特别是找来对中国国情并不了解的洋帅,只能加速中国女足的动荡和混乱。

  多曼走后,伊莎的入主就像是中国足协的又一次豪赌,赌注不仅仅是奥运奖牌,更有中国女足的前途。正是在年复一年的豪赌中,手中的筹码越来越少,所剩时间也寥寥无几,于是,中国女足的振兴更像是喊口号和表决心,但并不落实在行动上。现在,在国际足联公布的女足排名榜上,中国女足首次下滑至第13位,低于第六的朝鲜不说,甚至尴尬地排在日本之后。对于现在的中国足协来说,卧薪尝胆从我做起远比叫嚣着东亚四强赛不夺冠就换帅以求奥运突破来得实际。本报记者丁潇雅

  08快语

  欺人实为害己

  新年并没有新气象,中国女足走上了与中国男足一样的道路,在国际大赛上胜少负多不说,现在更是只能靠负面新闻吸引国人的目光,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中国足协向伊莎伸出橄榄枝时的信心,就像当初保证多曼一定会留下一样,可换来的却是一次比一次更深的失望。赛场上不见伊莎所宣扬的短传配合地面进攻,只有长传冲吊和失误频频。这样的结果令三个月前信誓旦旦地宣布伊莎的执教思路更适合中国女足的中国足协颜面扫地。如果硬说中国足协开始有所作为,中国女足有所改变的话,那也只是女足四国赛期间,中国足协还在为伊莎的不得人心遮遮掩掩。而随后的秦皇岛集训,杨一民亲自督军;现在的东亚四强赛还未开打,谢亚龙以调和队内矛盾为由早早地奔赴重庆。

  离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时间越近,中国女足也越发地丧失了再次换帅的资本。“再不管管伊莎我们都要倒霉”是杨一民的心里话,可是在浪费了对于备战最为重要的冬训后,中国足协打烂了牙齿也只能往肚子里吞。半年后的奥运会女足赛场,中国足协将为自己的冲动和不负责买单,而奥运夺牌的空话只能欺骗国人一时,伤害的终究是女足姑娘们代表的中国足球。丁潇雅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丽莎白 | 张建强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