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总决赛 > CBA南方球队

篮球专家更看好宏远夺冠 一因素决定辽宁走多远

图文:[CBA]总决赛首战 朱芳雨双手扣篮

朱芳雨双手扣篮 
图文:[CBA]总决赛首战 奥德捷内线进攻

s
奥德捷内线进攻 
图文:[CBA]总决赛首战 双方倒地拼抢

双方倒地拼抢 
技术统计 视频 组图 实录 网友PK:辽宁实力没法和广东比!

    搜狐体育讯 虽然辽宁盼盼高层许诺了百万奖金,虽然连续淘汰八一和江苏的“辽小虎”最被人看好,但是,昨晚CBA粤辽首战的过程和结果表明:小虎要想成为老虎,还需要他们能经受更严峻的考验——如果仅仅一个总决赛的名称就让他们心态大乱,他们的夺冠梦,恐怕还不能那么及时的实现。

  单节比赛10分,辽小虎手冷

  开场近5分22秒的时间内,辽宁盼盼队只有2分入账,整个第一节比赛他们只得到了10分——这已经平了13年总决赛历史的单节最低得分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东宏远一口气得到了26分,26:10,2007——2008CBA巅峰之战的第一节,几乎就决定了整场比赛。第二节比赛41:59,第三节比赛62:86……最后比分94:111。实际上,前三节比赛结束后,除了罚球命中率和失误比宏远多意外,其他各项技术统计,包括篮板、助攻、抢断、命中率, 辽宁盼盼全面落后。当CBA最强的两支球队将比分差距拉大到30分的时候,“垃圾战”和“横扫”两个字眼占据了人们的脑袋。

  第三节比赛辽宁盼盼曾经找到了手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了9分,但是,关键时刻,宏远总是有人战出来,朱芳雨、王仕鹏、杜锋……

  迟迟没有找到手感,辽小虎大可以东莞太冷,球员没有休息好、没有练好为由,但是,浪费那么多的机会,出现那么多的失误,包括之前引以为自豪的“魔兽外援”都发挥失常的时候,我们只能说,他们的神经更冷,冷得不知道怎么拿球了。

  心理或许是决定因素

  相对于广东而言,辽宁队员的年轻以及九年后第一次进入总决赛的现实表明,对于考验神经和毅力的总决赛,考验他们的,或许不是技术、战术甚至体能,而是心理。

  广东从上一届总决赛大意失冠后进行了深刻反思,不仅由李春江代替李群重掌广东帅印,该队战术以及用人思路都有了变化,尤其是广东在缺少了易建联后更像一个团队在进行比赛,而不是像原来那样仅仅依靠易建联一个核心。杜锋、朱芳雨、王仕鹏……这些久经沙场的老将的最大财富就是他们的团结、经验和耐心。与之相反,一口气淘汰八一之后的辽宁士气正旺,但没有一个人有总决赛的经历是他们最大的问题,对于总冠军的渴望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压力,一旦他们年轻的心不能顶住,说不定就在哪一瞬间垮掉。

  战前,郭士强曾表示,“我们现在从教练到队员心态很平静,跟常规赛和季后赛一样,没有什么太大变化。”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一再强调,时隔九年再次杀入总决赛,对于辽宁来说“没有什么特殊的意思,只是九年之后有这么一个机会。” 但是在抓机会的过程中,心态的稍微一丝变化,或许会影响整个战局。郭士强曾进表示过,目前的辽宁队实力比“目前的辽宁队甚至比鼎盛时期的辽宁队实力还要强。”但是对于总冠军决赛而言,上海东方是连续三年杀入总决赛后才得到了总冠军,广东宏远也是在第三次尤其是连续两年闯入总决赛后拿到了总冠军。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辽宁队与广东宏远相比,与以前的历届CBA总冠军相比,他们缺少的或许是这种大赛的真正经验。

  辽宁承认输在心态

  广东宏远队已经连续第六年打进总决赛,辽宁虽然也是第四次打进总决赛,但上一次还要追溯到九年前,这是郭士强执教生涯中第一次总决赛,虽然作为球员他曾经参加过数届总决赛,但作为教练这还是第一次。从一开场他在场下就很紧张,甚至超过了队员,辽宁队这批球员基本上都是第一次总决赛,边强、刘相韬、杨鸣、李晓旭等国内球员都很紧张,首节这四名主要国内球员加起来14投只有1中。

  本场比赛单节砍下16分的张庆鹏则表示,“今天比赛打得不好,主要是在心态上。今天我们没有发挥出水平,后面的比赛需要更多的自信,才能打出精彩。”“今天打得不好,不是球队的真实水平,广东队整体实力比我们强,总决赛经验比我们多,今天我们没有准备好。”郭士强说。

  本场比赛辽宁队的双外援发挥并不出色,在上半场比赛中奥得捷和桑普森都被对手抑制,对于两位外援的表现,郭士强说,“对两个外援比较满意,今天输球不是输在技战术上是输在心理上,这是辽宁队九年后重回总决赛,大家心态还是没处理好。”

  在比赛中,盼盼队的主力得分手刘相韬在投篮落地的时候踩到了对方球员的脚上而崴伤了脚踝,能否参加总决赛第二场的比赛还需要观察一下。

  胜负手相克 专家更看好宏远

  “两队的胜负应该是五五开吧,谁赢谁输主要看辽宁队外线的命中率。”王治郅说。

  和王治郅看法不同的是,山东黄金队主教练巩晓彬则认为,在首场比赛中因为占有主场优势广东队获胜的机会更大一些。

  “第一战的胜负是应该是三七开,从两队的实力和人员搭配来看,拥有主场优势的广东拥有更大的优势,辽宁队的内线实力不错,广东外线防守高度能力都不错,可以控制辽宁队外线,如果辽宁队外线打不开,光靠内线,就很难拿到胜利。”巩晓彬同时认为,广东宏远之所以在上赛季失去冠军,与他们去年技战术上过于依靠易建联一人有关,“当易建联这一点被抑制住时,广东宏远就显得无所适从,这在常规赛上就看出来了,当年他们到客场打山东,易建联刚从意大利回来还要上场,最终他们胜利了,但我们可以看出他们对易建联的依赖性。这个赛季在易建联走后,广东宏远只能依靠多点开花,这相反让他们全队找到了感觉。”

  而在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看来,广东获胜的几率也要更大一些。张卫平表示,“广东想要把失去的冠军夺回来,所以士气很足,并且要证明在没有易建联的情况下,球队依然具有冠军实力。同时,广东队中的总决赛经验和国家队球员的大赛经验再加上主场优势,赢面会更大。”

  本场比赛的技术统计证明了他们的话,篮板球,向来以篮板著称的辽宁队“魔兽内线”,跟广东宏远打成了36:36,三分球是25投7中,宏远是26投11中;中投命中率是辽宁44%,宏远65%;失误之比是19:11;以快攻著称的他们,竟然没有一次快攻,而宏远是快攻4次成功3次……

  辽小虎能否改写CBA历史,“心战”大于技术和战术层面。“由于我们队的年轻队员比较多,所以当面对总决赛这样的比赛事紧张是很正常的。但是我们也在比赛中学到了很多东西,虽然球输了,但是我们的士气不会输给对手的。下场比赛我们会继续我们的风格,全力去拼对手,争取打出我们的顽强的拼搏精神和顽强的比赛作风。”郭士强如此表示。

  第二场比赛将于2月15日19:30在东莞继续进行,辽小虎会创造奇迹么? (白鹏飞)

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朱芳雨上篮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芳雨 | 杜锋 | 王仕鹏 | 易建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