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中国场地自行车屯兵深圳 期待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一圈250米,一次训练至少要骑200圈50公里,长年累月,周而复始,骑过的距离岂止万里?新春佳节,没有亲人,没有假期,只有训练,只有汗水,在龙岗国际自行车赛场集训了两个月的中国场地自行车队,为我们诠释了别样的人生。


  2月11日,健儿们结束了在深圳的冬训飞赴丹麦哥本哈根,征战世界杯丹麦站比赛,以争取更多的奥运会入场券。“希望深圳带给中国自行车队好运,让我们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有自行车功勋教练之称的王永庆行前感言。

  单调:过年就是一顿饺子

  中国场地自行车队是去年12月中旬来龙岗冬训的,在这里他们一练就是两个月。龙岗国际自行车赛场为九运会而建,拥有国内第一条250米木质赛道,训练条件自然无可挑剔。生活方面,自行车队也受到了龙岗区体育中心的特别照顾。

  “这几年我们每年都要来深圳冬训,天气好,场地好,接待好,国内还真找不到比深圳更好的冬训地点。”中国场地自行车队主教练王永庆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是奥运年,上面很重视,人力物力财力的配置都很充分,自行车队甚至有了专职的厨师、营养师,每天都忙里忙外,有时还亲自采购蔬菜瓜果。

  无论生活条件如何变化,自行车队的训练却周而复始,一成不变——每天都要进行场地专项训练,250米一圈,一次至少是200圈,算下来是50公里;每两天,队员们还要拉到附近的龙口水库进行环绕练习,一堂训练下来是60公里。哪怕是大年三十,队里也没有放假,唯一的“犒赏”是除夕夜大家伙儿坐在一起吃了顿饺子。

  “别人都在过年,我们却在训练,一顿饺子算是年夜饭。练得这么苦,就是为了打好奥运会。为了北京奥运会,我们无怨无悔。”已经连续9年没有回家过年的老队员张磊对记者说,训练场、食堂、宿舍三点一线,这就是他的生活。

  封闭训练让20岁上下的年轻队员感到枯燥乏味,而年长的教练和工作人员更要忍受对家人和子女的相思之苦。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个令人心酸的信息,中国自行车队大多数教练及工作人员都有过离婚经历,“我们每年有近10个月的时间都在艰苦的比赛训练中度过,常年在外,无法照顾家庭,为了"大家"只能"舍弃"小家……”自行车队领队宋翔说。

  期待: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多年以来,中国自行车队始终与奥运会金牌无缘。上届奥运会,最有希望夺金的两员老将江永华、姜翠华均饮恨雅典。雅典奥运会后,中国自行车队最具实力的女子500米计时赛被取消了奥运会资格,中国队的夺金突破点随即转到了女子争先赛上,21岁的郭爽被寄予了最大期望。

  从2005年世界杯场地自行车赛夺得银牌,到十运会淘汰悉尼奥运会铜牌得主姜翠华一战成名,再到2006年世界杯场地赛为中国队夺得两枚奖牌,郭爽已成为中国场地自行车运动的领军人物。作为“押箱底”式人物,郭爽被特地送到法国集训,师从法国自行车名帅丹尼尔·莫雷隆——他曾作为运动员四获奥运会冠军并培养出连续5届女子争先赛的世界冠军巴朗热。莫雷隆对郭爽寄予厚望,“我们的目标是金牌不是银牌,更不是铜牌!”

  当然,中国自行车队不会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到一个人身上,“通过前面三站奥运资格赛,我们有15人左右基本达到了奥运会积分标准,参加的人越多,拿牌的可能性就越大。”王永庆介绍说,2月15日开始的场地自行车世界杯丹麦站比赛以及3月27日在土耳其进行的场地自行车赛世锦赛,都属于奥运会资格赛,预计有更多的中国选手将取得奥运会的参赛权。

  “在深圳冬训两个月,无论是训练本身还是在这里的生活,我们都非常满意。龙岗神仙岭是一块福地,希望能带给中国自行车队好运,让我们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2月15日丹麦站的世界杯比赛,我们一定全力以赴,比出最好成绩,以回报深圳人民的支持和厚爱!”王永庆最后表态。

  (本报记者 舒桂林)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永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