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柔道名人:日本传奇203连胜 庄晓岩奥运首夺冠

    山下泰裕

  生于1957年的山下泰裕是日本柔道史上的传奇人物。从1977年到1985年,山下泰裕连续取得203场比赛的胜利,9次蝉联全国冠军,3次荣获世界冠军,1次获得奥运会冠军,因此有“无敌山下”的美誉。

由于他长得很胖,故得一雅号:“柔道场上的电冰箱”。

  1979年~1983年,山下泰裕连续3届获得柔道世锦赛冠军。其中在1981年第12届柔道世锦赛上,山下泰裕出场10次,均以“一本”取胜,获得了95公斤以上级和无差别级赛的两项冠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在冠军争夺赛中,体重127公斤的山下泰裕对阵体重达140公斤的埃及运动员,山下泰裕只用了65秒就巧妙地破坏了对手的身体平衡,以“一本”获胜,登上了奥运会柔道比赛的冠军宝座,人们称赞他是“男子汉的楷模”、“柔道之王”。1984年,日本政府授予山下泰裕日本最高荣誉奖——“国民荣誉奖”。

  庄晓岩

  1969年出生的庄晓岩(庄晓岩博客,庄晓岩新闻,庄晓岩说吧)是中国第一个奥运会柔道冠军。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巴塞罗那新闻,巴塞罗那资料)奥运会上,女子柔道历史上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庄晓岩是该届奥运会柔道比赛中唯一连胜5场保持不败的金牌得主,也是中国奥运历史上的第一位柔道冠军。在赛场上,庄晓岩犹如下山猛虎,因此也赢得了“老虎”的绰号。

  1995年退役后,庄晓岩在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训练处工作,分管柔道的训练指导工作。庄晓岩现在是一对双胞胎女孩的母亲,1996年,庄晓岩与丈夫离婚,从此成为了一个单身母亲。庄晓岩从事的虽然是重竞技项目,但她的五官十分精致,是柔道赛场上难得一见的美女,即使时隔多年之后再见庄晓岩,依然能感受到其昔日风华正茂时的风采。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晓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